小屋創作

日誌2016-02-06 07:20

【亂講】隨興寫了一篇短篇,然後在剛才被我刪掉了

作者:席悠


  如題,這種事情其實在我身上經常發生。

  原本以為不錯,接著寫到某個地方卻會突然發現「咦?這題材好像在哪裡看過?」或者「沒有想像中的有趣」之類的理由,把已經寫了將近一千字的故事Ctrl+A+Delete。看似好像很大器,仔細想想其實挺神經病的。

  話說我一直頗自豪於能夠無中生有得到靈感,這方面不需要太過辛苦。可能是學生時期作太多白日夢的關係吧。大概抽一根菸的時間,劇情架構就出來了。

  話雖如此,就算想得到再多題材,也不是全都可以用。有的太僵硬,有的太老套,有的太色情沒辦法發表。對於題材的選擇,主要還是關注於是否有發展性。

  有發展性的故事,作者基本上只要專注在文字結構和劇情細節就夠了,不需要干涉故事的主體。因為故事會自己動。像流水一樣從開頭移向中間過程,然後自然地誕生出結局。不過結局通常不只一個,該怎麼選擇是比較困難的部份;相反地,沒有發展性的故事,會讓作者越寫越痛苦,各種矛盾和不自然都會一一出現。

  那麼,應該怎麼分辨故事是否有發展性呢?

  寫寫看就知道了。

  如果寫到一半突然覺得幹好爛哦這三小啊,那就是沒發展性吧。然後就會像我一樣全篇刪掉。有點浪費時間,不過只要當成練習文筆就沒問題了。



  話說,我對於寫作中的心態很好奇。

  有那麼多寫小說的創作者,大家在寫作過程中,究竟各自抱著怎樣的心態?

  我不清楚別人的情況如何。我的話,就是把自己的喜好,跟讀者的喜好,將兩者調和,盡量接近正負0。也就是說,既主觀又客觀,或者既不主觀也不客觀。有點類似把黑跟白混成灰色的概念。

  說得詳細一點,當我以個人為出發點寫一篇故事時,會刻意揣摩讀者閱讀時的觀感。「如果把這邊寫成這樣,讀者也許會出現這樣的情緒」等等。我認為這是最好的心態。當然很累而且花時間。需要注意句子的通順、文字的使用、語氣、角色的個性和情感以及行為、將靈感的碎片組合起來、挑選並且淘汰多餘的要素。

  要做的事情一大堆,而且還是一個人完成的,又沒辦法像日本漫畫家那樣請助手幫忙。因此大腦很重要。平時就需要適度鍛鍊。方法有以下幾種:

  1、看H漫——將靜態的圖片腦補成動態(附聲音),以此訓練大腦的幻想力。

  2、背誦正妹的電話號碼——寫作其實很吃記憶力,就用這個方式訓練吧,還能順便提昇好感度,真是一舉兩得。

  3、畫同人誌——寫作過程中,有時會遇到相牴觸的地方(譬如A劇情沒辦法順利接到原先設想的B劇情),這時就需要邏輯。梓喵明明是去買醬油的,為什麼遇到這樣那樣的事呢?只要將矛盾的要素合理化,就能讓寫作無往不利哦。

  4、搞曖昧——小說大多以人的視角寫成故事,所以當然需要一定程度的社交力。如果嫌交男女朋友很麻煩,就盡情搞曖昧吧。

  5、在圖書館和文學少女邂逅——寫作的基礎就是閱讀,沒有閱讀就寫不了小說。學習前人的經驗和智慧是有其必要的。不僅要看書,還要找文學少女主動交流才行,否則就沒有去圖書館的意義了。文學少女的閱讀經驗肯定很豐富,請試著成為朋友,彼此交換意見。如果想交換意見以外的東西(比如說體液什麼的)倒也無妨,只要對方同意就好。

  6、撸管——是的,你沒看錯。請別認為我在練囂為,這可是我的獨門秘技啊,我是好心才分享出來的。由於大腦需要氧氣,所以體力是不可輕視的,最好養成慢跑或游泳的習慣,鍛鍊自身的心血管系統。撸管同樣也能達到這個目的。而且在撸管的過程中,手指會運用到各種技巧和力道,藉此能夠加強手指的靈敏度,使敲打鍵盤變得更順暢。

  大概就是這樣。希望能夠帶給各位一點幫助。一起加油吧!



  話說,在打這篇的途中,正好發生地震。

  因為電腦擺在床旁邊。地震一來,我整個人被甩下床,趕緊趴在地上抱頭等待地震結束。然後秀吉(貓)當時逃得超快,拋下我一個人等死。真是日久見喵心。以後不給你買罐頭了!吃乾糧吧!

  那麼,希望大家平安無事。



  

41

1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Windows10 KB5036979 (系統組建 19045.4355) 選用更新

NVIDIA GeForce Vulkan Developer Driver 552.31 WHQL

0424漢化.24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