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機械學報告》

陸坡 | 2016-03-07 17:08:14 | 巴幣 36 | 人氣 2176

機器人與夢想,揭發一連串神祕事件
機器人不管在什麼創作上,都是讓人感興趣的題材,其中日本動畫如鋼彈與特攝片連者系列,也是歷久不衰長達十多年以上的作品。而人們總是幻想動畫中的機器人能夠實現的一天,那麼如果真正要創作機器人會面臨甚麼困境和限制呢?動畫《機械學報告》是以智慧小型電腦普及的時代,納入較為真實面的機械人製作和神祕事件為背景的有趣作品。機器人的運用究竟是將人類生活品質再次晉升,還是接踵而來的災難?



機器人一詞最早是出現在科幻小說作品,由捷克科幻作家恰配克的《羅索姆的萬能機器人》讓機器人一詞存於世。而在工業自動化時代,電子的機械人才得於出現,技術的提昇,自動化設備和無線遙控技術成熟,電子學和機械原理成為發展機器人技術的一項基根。在一九四八年時英國的布里斯托由發命了第一台電子式自動機。對如今人類來說,機器人只是一個可以代替人類不用做太操勞、危險、無聊等,甚至人體極限的工作。

而在二十世紀後期,機器人也可於家庭生活中作為娛樂玩具用途,例如日本積極發展的人型機器人和機器狗寵物就是陪伴的實例,並且打掃型的機器人目前也相當普及的在生活上運用。在動漫畫遊戲的世界中,機器人分成兩種,一種是為擬人甚至有獨立思考與感情存在,例如紅遍世界的機械貓哆啦A夢,還有以女性樣貌不同個性的機械作品《機械女神》的三位要角,都是如此。其二就是經過操控能力的大型機械或強力武力的機械人作戰。歷久不衰的《機動戰士鋼彈》系列和《絕對無敵》系列等等,都是屬於操控架空機器人使用的類型。



而《機械學報告》中則將戰鬥和機械人製作給稍作修改,讓他變得約略寫實,也將虛擬實境跟架空電子軟件的運用做了一個有限範圍的延伸。故事以二零一九年種子島的夏天開始,在這時代裡掌上型電腦和智慧手機已經是人人都普及的時代,虛擬實境,跟擴張功能的選項亦已成為社會普遍現象。而在這和平盛世之時,中央種子島高中的「機器人研究社」的社長瀨乃宮秋穗卻遇上即將廢社的大危機。

「機器人研究社」是社長瀨乃宮秋穗姐姐一手打造的社團,如今卻招收不到社員,面臨廢社的窘境。除了社長瀨乃宮外,社內僅有的一名社員對於製作機械人毫無興趣,卻是機器人格鬥遊戲的格鬥好手,社長的青梅足馬八汐海翔。在一波三折的情況下,瀨乃宮秋穗為了不讓社團被廢社.還有完成姐姐「巨大機器人」的夢想為目標每日奮鬥。但就在某日,海翔無意間在種子島杳無人煙的地點,發現一個名為「君島報告」的標注擴增實境,一個奇妙的人工智能軟體,引領他進入地下室,在裡頭海翔發現記載一位名為君島孝的神祕人物,沒想到卻捲入世界的巨大陰謀中。



在發售日前就宣布動畫化的《機械學報告》,是《秋之回憶》和《屍體派對》的遊戲公司所製作的遊戲改編。也是繼續母公司妄想科學系列《CHAOS;HEAD》和《命運石之門》後的系列同時空作品。在《機械學報告》電玩中甚至有相關人物參入其中,以增加整個妄想科學世界觀的互動與完整性。而已改編動畫中,是一部相當中規中矩的動畫作品,也以社長瀨乃宮秋穗的主線部分為主,整部於作畫風格和劇情走向都沒有太過有張力的畫面,唯一的賣點在於機械人製作的寫實性與高中女孩配機械等相當傳統印象的日式動漫風格。

結尾是可惜之處,但動畫中解謎部分處理和人物互動之處,都有不錯的處理,可說什麼都說但就好似少了些什麼。而更因為是系列關係《命運石之門》動畫表現太過亮眼,因為粉絲期待度高而導致《機械學報告》普實的風格被前面作品搶盡風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支筆打天下
我挺喜歡這部的!![e19]
2016-03-07 19:22:42
東風夜放花千樹
感覺還是完全比不上電腦線圈,可惜了前面的懸疑部分
2016-03-07 23:21:19
陸坡
電腦線圈的完整性和真實感比這部實在一些
2016-03-08 17:44:16
海豹紳士
只能說前一部命運石之門真的太強了。
2016-03-08 02:27:53
奇德
難道只有我認為命運石之門太中二造成比較正常的RN反而沒那麼有特色嗎…
2016-03-08 08:04:46
陸坡
命運石之門就是因為中二,才會那麼受動漫圈歡迎ww
非常接觸動漫畫的友人都吃不太夏那部動畫
2016-03-08 17:45:22
異世界的勇者
這部的鋪陳超級超級長 還有莫名的解謎條件 最後謎題解開後卻很平淡...
2016-03-08 21:53: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