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聽說各位都知道銃皇無盡的法夫納,那稱讚或吐槽也可以吧

飄飄小宅 | 2016-03-16 08:20:59 | 巴幣 8 | 人氣 2550



小說第一集書底介紹

因為總稱為龍的怪物們突然出現,使得世界為之一變──終於在人類之中,誕生了擁有龍之力量,被稱為『D』的異能少女們。存在受到隱蔽的唯一男性『D』──少年.物部悠,被強制丟進『D』少女所聚集的密得加爾學園,不小心看到了學園生伊莉絲這名少女的裸體。另外,更在那裡與自幼分離的妹妹.深月再會,於因緣際會之下進入這所學園就讀……!?「真到萬不得已的時候,我會──殺掉伊莉絲。」「我可以……相信你嗎?」原本要成為最強暗殺者的少年,與吊車尾少女所展開的『唯一的故事』,無盡的學園戰鬥動作故事就此揭開序幕──!


前言

  想當初我在B站看到的時候,盡是各種標籤和調侃:精靈使的IS法夫納、銃皇無盡的漆黑精靈使侵略者、六疊間的漆黑機巧少女的劍舞法夫納……等等。非常明顯的暗示此作品有各種作品的影子,及說明它是不折不扣的後宮番;再加上後期播放數明顯下滑,使我不願接觸這部作品。

  儘管當時常逛西門町的某家店,有非常多的機會看到它,我還是不願購買。抱持著「我怎麼會去看那種後宮向的小說呢?」的這種想法,有很多作品(比如某自以為黑色很帥的開掛後宮男主的作品)我都沒看,導致我對於輕小說的認識不足,要說的話,我在這方面就是「萌新」。

  後來想說閒著太無聊,而且銀髮女主合我胃口,就試著看完動畫,看完覺得「這動畫製作是沒經費了嗎?」。之後因為看上梱枝りこ的畫風而購買小說;

  買下第一集,看完,立即買下第二、三集,看完,第四、五、六集買買買,還要特裝版。第七集,買!納尼!第八集出了!有豪華版!買!第九集出來了,買啊!第十集封面有兩個男人耶?當然還是買!

  從此,荷包君一直胖不起來。先聲明,絕不是只為了繪師。

  想當初,因為書底簡介寫著:「真到萬不得已的時候,我會──殺掉伊莉絲。」「我可以……相信你嗎?」,正常來說不是保護嗎?為何男主要殺掉女主?因為這個而看了動畫,買下小說。同時,我也發現到小說與動畫的不同。


各種雜談

  相信有些人是看完別人寫的心得,再決定要不要跳坑;也有人橫衝直撞,管它是不是雷,先踩了再說;更有人是直接網路上抓資源。我當時是屬於買了再說的人,說真的並不後悔,應該說我好喜歡。

  因為是萌新,所以看後宮小說很過癮。有各種作品的影子?銀髮少女正好是我的菜;被說是廢萌作又如何?我很喜歡啊。當然其中繪師功不可沒,月神來我家!》的封面畫師就是她。



梱枝りこ是枕社畫師,就是所謂的Galgame原畫師。能當Galgame原畫師,代表實力有一定保證,更何況是傳說中的枕社,這間公司以精美的畫風聞名。




繪師的介紹不用太多,本篇主題是小說本身。還有是木部的梱枝,不是手部的捆。什麼?你問我有沒有玩過?別問了,一入Galgame深似海,從此節操是路人。


小說印象

  我這不是觀後感,而且現在我沒有那種時間從小說第1集看到第10集。

  比起現在如雨後春筍般一堆異世界轉生以利於重新設定世界觀及主角開掛的小說,這部小說是現代世界出現「龍」這種未知的存在,然後男主率領後宮領經驗……喔不,是打敗人類的敵人。

  故事類型是「學園戰鬥動作故事」,但戰場往往不在學園,動作描寫差強人意。比起戰鬥,人物內心描寫更多。故事表面看起來是「勇者鬥惡龍」已經收集好同伴,準備出發去打魔王的RPG劇情,其實主角與夥伴們的互動描寫也不少。看起來是用「上位元素」進行魔法戰鬥,但並沒有脫離科幻元素,只是呈現方式像魔法而已。故事裡有說明為何戰鬥看起來像魔法戰。

  通常為了使劇情不會太單調,往往會有黑幕存在,不然就是世界背後的祕密,或所謂的「四大天王中一定有第五人」,而作者確實有埋伏筆,有些伏筆一開始就埋了,有些則是透過描寫人物的行動來暗示後面的劇情發展。

  一開始就給你女主裸體福利@精靈使,加上學園唯一男性@IS,不過兩部作品我都沒看過,我才不管有多少作品的影子,對於身為萌新的我,換個舞台就連影子的渣都看不見。


  主角通常是最強的,不然就是暗藏實力。雖說如此,一開始男主並沒有多強;相對其他「D」能用「上位元素」一次生成10噸物質來說,男主只能一次生成10公斤,而且不用等他生成1公噸男主中途就會累垮。

  不過男主在「尼福爾」的軍隊待過,是名出色的殺手,還是一個小隊的隊長;但在龍的力量面前是一點鳥用都沒有。故事中有提到男主三年前擊退了龍,那到底怎麼辦到的?原來是其中一頭龍告訴男主:你幫助我打倒其他龍,我幫你開外掛。

  男主自不用說立即答應,結果得到的不是賽亞人的爆氣,而是力量的情報。說明白點,就是給他幾張武器的設計圖銘刻進他腦袋,還順帶使他記憶喪失。相比起隔壁聖劍使的禁咒詠唱的男主是「我想起來了!」,這邊的男主是「我又忘記了!」。導演,這和說好的不一樣啊?

  儘管如此,男主依舊靠龍的力量,順利地擊退了其他龍。順帶一提,因為武器是依靠上位元素構成的,那麼大♂的大砲沒辦法單靠男主的10公斤小水管成功建構,所以需要後宮們提供大量上位元素給他,好一個肌膚相親的理由,而且在力量龐大的「龍」面前,妳不想也不能不幫忙吧?

  打倒龍之後,會像洛○人一樣從敵人那得到新的能力,雖然說這個設定在小說後期扮演重要的系統,不過這裡暫且這麼吐槽吧。可以說,男主打倒龍的獎勵很豐富,但伴隨而來的是喪失記憶和因喪失記憶而產生的認知變化。


  等等!男主不是最強的殺手嗎?要打倒龍得都依靠後宮的話,殺手身分往哪兒擺?總不能使它被狗啃吧?所以故事中也有一些是人對人的戰鬥,這種戰鬥不外乎是學園密得加爾和尼福爾的紛爭與矛盾。其中尼福爾總是以「避免D變成龍」的理由派出部隊要獵殺D,這時男主的殺手身分就派上用場了。說搞笑點就是「閃開!我要開始裝逼了!」。

  什麼?D可以把他們全打趴?因為「不能使D殺人,且D沒有對人戰鬥能力」這種看起來很有道德觀的理由,所以只好派能放倒對方卻能不置對方於死地的男主了。

  其他描述?不好意思容我放到別的地方,這只是吐槽男主,不是男主的介紹。


  小說劇情的話,大概是一集攻略一個女角這種節奏吧,而且剛好都是封面上的人物,在打倒龍的同時也逐漸接近世界的真相。不得不說作者真是拿捏得當,不愧是寫過20本小說以上的人。但作者能不能進化啊,應該有更多緊張的戰鬥才對吧。

  幸好這部作品沒發生「女主邊緣化」或「阿卡琳現象」,雖然前面說每集攻略一個女角,但女主伊莉絲.芙蕾雅,始終不忘與男主互動,彰顯自己女主的地位。而且每一集都有需要她的場合。

  我個人覺得這畫風真適合這部作品,感覺裡頭故事人物生來就應該這種樣子,把銃皇無盡的法夫納看作Galgame的話,其實還挺不錯的!

  但絕對不能真的找Galgame劇本家!小惡魔緹莉與救世主!?就是Galgame劇本家寫的小說,他負責的作品「曉之護衛」還小有名氣,但小說完全不行。先不管劇情及世界觀,光是描述背景和戰鬥場面就是渣。要說為什麼,因為這部分是原畫師負責的...


動畫方面

  雖然我是看完動畫後才開始接觸小說,不過動畫不值得一看

  整體只有OPED和BGM可看,人物畫風不好,劇情也顯得支離破碎的,原作小說的感情戲已經很緊湊了,動畫劇組還一直砍,導致人物感情如同木偶,說愛就愛,觀眾都來不及搞清楚。

說到人物畫風不好,看看學生會的一己之見Lv2《蝦掰天文社再看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前兩者是2012年的動畫(學生會原作插畫:狗神煌;蝦掰天文社原作:狗神煌),銃皇則是2015年,其中銃皇的畫面畫風不穩定,最重要的眼睛畫風,可以說還原度不足,梱枝りこ的畫風是很難還原沒錯,但狗神煌與梱枝りこ的畫風幾乎一樣,怎麼動畫差那麼多啊?

  戰鬥畫面後期可以發現一整個把前面戰鬥戲的人物動作複製貼上,到最後一集打紅龍「巴西利斯克」就是五毛特效,連戰鬥畫面都和小說不一樣。女主伊莉絲完全就是打醬油,一個不小心還會忘了她叫什麼名字。

  製作公司在當季一口氣製作四部作品,只能說銃皇一整個變成犧牲品,BD銷量暴死,不到1000,原作黨當然是不爽。但換個念頭,動畫補足了小說所沒有的音樂和OPED,實際上OP的歌曲銷量達到10000+,而且OP歌詞非常貼近原作。原作黨就變成聽銃皇動畫的音樂,邊翻閱小說享受劇情了。


故事人物方面


  人物的個性非常好掌握,該傲嬌的傲嬌,無口的無口,說難聽點就是沒有太多的深度,不過優點就是能立刻定位人物的性格。你說人物有沒有成長或變化?有啦,比如愛上男主、喜歡上男主、對男主有奇怪的好感……感覺上都是男主啊?開玩笑,不過倒是男主對她們有一定影響力就是了。

  其中伊莉絲.芙蕾雅大概是受影響最大的人,畢竟是雙女主中先登上封面的人與失憶後的男主最親密的人,先是敵視、釋懷,之後喜歡、開始吃醋,再來開始為男主和其妹妹深月著想、保持距離,中途因為男主回復記憶而一度放棄,把男主拱手讓給深月,結果深月也不願接受。兩人僵持不下,且男主對兩邊都有感情而遲遲無法下決定。在第八集中,伊莉絲因為繼承權能並發揮完全的能力而導致產生龍化現象,原本與男主保持距離的她開始向男主哭訴,最後被男主用權能重新變回人類。在察覺班級同學開始倒貼男主後,重新與深月協議,並且盡力使男主只喜歡上自己。(有劇透

因時間和顧及整體架構,(自己觀察且避免劇透的)人物介紹只講三個:



  伊莉絲.芙蕾雅 (Iris Freyja)

  男主物部悠來到密得加爾後認識的第一位女性。因為來到學園的一年間毫無成果及作為,被稱為「劣等生」、「吊車尾」。比物部深月和其他班級女性還晚加入密得加爾。

  由於當時泳裝被海浪沖走,上岸尋找時碰巧被四處遊蕩的物部悠撞見裸體,因此成為雙女主角之一(等等好像描述不太對)。起初把男主視為變態,後來被物部悠幫助,成功擺脫來到學園一年的無能形象,因此對物部悠產生好感。在物部悠擊倒進犯的利維坦之後,透過接吻表示自己的感謝之意,並且開始表露對物部悠的愛意。

  起初有些痴女及妄想屬性,比如有去聞男主留下來的衣服(故事一開頭男主借給她遮蔽身體的衣服),或推測男主會喝自己的洗澡水。但故事以後並沒有再度出現此種屬性。

  是個天然呆,有時會忘記穿內褲,據她本人說這情況已經發生好幾次;關心問題的方向有時會偏離到令人暗自吐槽的地步。比如短裙被風吹起來時,當知道物部悠看到她的內褲時,不是生對方的氣,而是慶幸自己今天有穿好內褲。

  雖然某些方面是很認真的好孩子,但其實常睡懶覺,也不擅長整理自己房間,也曾經上課打瞌睡,意外地擁有孩子常有的被人詬病的缺點。

  在眾多角色隨著故事發展,都差不多曝光自己來自的國家的時候,只有伊莉絲的國家依舊不明,從連來自英國的麗莎.海渥卡都感覺冷的氣候,伊莉絲卻覺得舒服的情況來看,及考慮名字由來,推測伊莉絲來自北歐。

  被物部悠評論為超越自己想像的堅強女孩。




  物部深月

  男主物部悠的義妹,雙女主角之一。原先是青梅竹馬,還是隔壁鄰居,六歲時父母因一場交通事故雙雙殞命,成為物部家的養女,與物部悠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曾經與小時候的物部悠訂下婚約者約定。

  三年前,在赫卡同克瑞斯襲來後,為了尋找物部悠而來到密得加爾,但並沒有找到人。這三年間,透過擊殺龍獲得權力,並利用權力強制調物部悠來密得加爾。

  是個苦逼。明明是青梅竹馬,卻因為物部悠喪失記憶的關係,連帶青梅竹馬及婚約者的設定完全無法發揮作用。又因為自己是學生會長,儘管強行使物部悠住在自己的宿舍。卻往往沒什麼時間與自己的哥哥相伴。反倒是自己去處理事務的時段被物部悠利用來跟伊莉絲談情說愛。

  由於是學生會長,同時也是龍伐隊隊長的緣故,辦事能力一流,戰鬥能力也受到肯定。為保持領導者的形象做了許多努力,擁有極高的人望。因為總是在前線指揮,可以說,她的決斷將決定一行人的生死。

  對待物部悠很嚴厲,但私底下也有柔弱的一面,也會對物部悠吃醋。

  其本人並不知道物部悠喪失記憶之事,雖說因為物部悠的溫柔,而完全沒發現自己的哥哥隱藏的秘密,但還是很苦逼。


  物部悠

  本作男主角,個性溫柔,但是個直話直說,有好說好有壞說壞的人,換句話說就是直諫。因為在戰場上縱橫太久,見過不少悲劇,使得男主不想說空打氣卻沒有用的話。同時,所有的思考都無法樂觀,往往一開始就做好最壞的打算。儘管如此,在自己的同伴(後宮)前,他不想說出這麼沒希望的話,並試圖扭轉最壞的結果。

  不是木頭,他能察覺對方的心意,也能意識自己的心情。這點是難得的,可惜男主在青春期幾乎都在軍隊中度過,之前都是滿滿的男人的軍中生活使他不擅長面對滿是少女的學校。

  或許因為如此,男主在面對異性的感情往往是遲鈍的(但不到無法察覺),誇獎異性的話語詞彙非常少,只能說「妳真漂亮」、「好美」之類非常直接了當的句子,搞得對方小鹿亂撞。

  嘴巴防禦偏弱,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接近,幸好每次都被巧妙安排的筆記型電腦通知聲給中斷,擺明就是給讀者吊胃口。

  專情程度的話,男主太容易同情他人了,實在不能算是好,但換個角度想,是因為他這種性格才會吸引喜歡他的人吧。


本篇文章的最後

  這是我的第一篇心得,大概是我花最多時間打的文章吧?排版之類的很累又麻煩。

  雖然說有些批評和吐槽,但我灌了滿滿的私心下去,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本來想說要寫第一~十集的小說心得但發現時間不夠且不實際。

  我對於介紹世界觀和設定什麼的懶得寫了,相信有看過作品的人比較容易知道我在說什麼。

  啊,我的評價的話,以戀愛後宮故事,它算好看的。我很期待看到物部悠X伊莉絲的結局(我的無盡學園戰鬥呢?)。伊莉絲太萌了,她使我對於貧乳以外的角色開始產生興趣了,胸部有點料果然更有女人味,我開始了解為何女孩子們都在意自己的胸部大小了。

  說起來,法夫納的意思我是懂了,但銃皇無盡是什麼啊?英文只寫Unlimited Fafnir啊?

創作回應

異思者
銃皇無盡其實是指悠的對人戰鬥方式,因為有D的力量,所以可以無限補充彈藥和武裝,所以即使主武器是槍也不用擔心子彈用盡或維修問題(十公斤以下的槍械隨造隨丟),但只有在小說第一卷提到,後面這個設定就神隱了。
2016-05-04 20:29:32
飄飄小宅
銃算是槍的另名,不過這裡的皇是什麼意思就不太清楚
2016-05-04 20:56:09
飄飄小宅
能想到這種解釋真厲害,還有這設定還是在運作啊(第十卷就寫到被封殺製作武器的橋段)
2016-05-04 20:58:29
不虛心接受批評與指教
原來是GALGAME繪師阿
難怪有點熟悉畫風
原本想看看動畫的
但看到介紹就怯步了
先來找資料果然是對的~
2018-12-05 21:13:51
飄飄小宅
動畫真的做得很差,另外這作品已經完結了
2018-12-05 23:53: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