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4-28 15:33

【心得+評論】我們的心,在吶喊————《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作者:蒼空時雨(´・∀・`)


作品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原文: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

Staff
原作超平和バスターズ
監督:長井龍雪
劇本:岡田麿里
人物設計、總作畫監督:田中將賀
主題曲:乃木坂46「今、話したい誰かがいる」(此刻,想說話的對象)
製作:A-1 Pictures
日本上映日期2015919
 
劇情簡介
 
女主角成瀨順小時候因為不經意間說出的話,被父親指責導致家庭分裂,自此感到自責,不久後她遇見了突然出現的「蛋之妖精」,告訴她如果再多嘴多舌,她的人生會變得一團亂。因此施加了一說話就會肚子痛的詛咒,封印她的話語。

此後,她與其他人的溝通只能通過手機郵件進行。升上高中二年級後,成瀨順在某天被班主任任命為「地域溝通交流會」的實行委員之一,班主任希望在交流會上表演音樂劇……
 
心得
 
《未聞花名》的製作團隊所推出的原創動畫電影「青春群像劇第二彈」,在岡田磨里的劇本下,依然維持高水準。以往相較少了點虐心,卻多了窩心。

故事從地方交流會的實行委員開始,毫無交集,個性東南西北的四人。

封閉在自己世界缺乏朝氣的年輕人
夢想破碎失去歸宿的高校投手
為戀愛煩惱的啦啦隊優等生
始終沉默寡言的無口女

這波瀾萬丈的組合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我們從角色談起吧



成瀨 順(なるせ じゅん)
 
愛幻想愛說話的女孩。從小因自己的多嘴留下陰影,幻想出蛋蛋妖精,封印自己的話語,並有了說話就會肚子痛的詛咒。在一次與坂上拓實坦白後,試著用歌曲表達想法,成功避開詛咒。

順是全劇最核心的人物,由她自身想要改變、想要試著說出話開始。漸漸影響拓實、菜月、大樹,每個人開始試著講出自己的心底話。


朝著拓實的吶喊,是想要改變的證明。

順藉著創作音樂劇劇本,向大家傳達心中的話語,想和媽媽交心,想順著故事對自己的過去做告別。


了解到話語所蘊含的意義及力量,再如實地說出來,不管結果如何,這樣就可以了吧。


突破心理障礙,向前邁進。


坂上 拓實(さかがみ たくみ)
 
和成瀨順雷同的家庭背景,從小父母離異,自此不再彈鋼琴,同時封閉內心,孤獨不和人群接觸,也無法說出真心話。


心儀之人在前,即使悔恨遺憾,也要告訴對方。
 
順和拓實可以說是互補的2人,順在心底有無數的東西想說卻無法傳達,拓實看似能和人溝通,卻脫口不出真話,毫無想法。拓實強大的能力吸引順,順的衝勁激勵拓實。邂逅對方,交互影響,可以說是最棒的相遇。
 


仁藤 菜月(にとう なつき)
 
人人都有年少時,初中時雖然和拓實交往,卻因那幼稚般的害羞無法向拓實伸出援手。只能讓2人關係不了了之。


認識成瀨順後,被她的拚勁感染,理解她的心情。最後終於能像拓實坦露當時的真心及無助,讓自己從愧疚中解脫。


話不用多,坦率即可。


田崎 大樹(たさき だいき)
 
自視甚高的原棒球社的王牌。因比賽中失誤受傷,阻礙棒球社前往甲子園的夢想。卻仍自以為是,引來社員不滿。


從未好好觀察理解他人的大樹,被拓實一番話罵醒,又見到成瀨順第一次發聲唱歌。開始思索有什麼是現在的他所能做到的。



徹底反省後,在豪爽站起來吧。


沒有隔閡的大家,才能呈現最完美的演出。

總結
 
流暢的敘事,透過四位主角的觀點交織出無法說出心底話的處境,及每個人相互影響後所帶來的成長,我很喜歡這點,也是群像劇的魅力所在。配樂以古典樂填入歌詞的嶄新方式表達,讓觀眾一飽耳福。




話語是把雙面刃,取決於使用的方式。
 
順小時候只看到傷害人的一面,卻沒料到話語也有拯救人的一面。但所謂的話語,就是用來訴說的,不管是用歌唱還是任何方式。


作品中,蛋的比喻生動貼切。

「雞蛋的裡面究竟有什麼
  封存著各式各樣的心情
  直到再也裝不進去
  爆發出來
  因而誕生的這個世界
  比想像中還要美麗——」
 
如果不講出來,就沒有用
如果不講出來,事情不會好轉
如果不講出來,對方永遠不會知道
 
如果不講出來
一切都是空談
 
我想,這部作品想傳達的無非就是如此吧。
 


 
分數(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劇情3.8/4
人設2.8/3
分鏡作畫0.9/1
音效配音1/1
趣味0.9/1
 
總分9.4/10
(7值得觀賞)

附上個人滿喜歡的插入曲『Harmonia』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

16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艾倫的自動機工坊

閱讀筆記-EP.1|針與系-冰淇淋

那之後~齊人之福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