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7-01 22:49

是誰把路走窄了?

作者:亞蘇

  剛剛看到混ㄘ這篇文章,其實這篇文章所表達的也是我的心聲。

  只不過,那是去年的我。

  去年這個時候我已經忙完尖端投稿的兩部小說,(然後得知落選)不過金車奇幻的徵稿才剛剛截止,然後我沒給自己停下腳步的機會,繼續參加POPO的華文創作比賽,同時間我也寫了一篇輕巧的短文去參加林語堂文學獎。

  去年的我大概是最熱衷、最勇於挑戰比賽的時候了;混ㄘ所提的那些位朋友(還有底下留言的幾位)都是連續投稿好幾年的輕小說大賞,投到人家都收起來了(或是改制)都還未能得到一償宿願的機會。我大概是把這麼些年的投稿歷程一口氣濃縮成一年去走完XD

  毫無疑問的,一個都沒有;而且這個「沒有」非常徹底,好像是要我完全斷念似的,連初選都沒有過,至此,打從2014年下半舉辦的角川末代輕小說大賞到去年的九月,所有的比賽結果完全揭曉,我是連一個初選過關都沒有。

  對於一個寫作十五年的作者而言,我覺得大概很難跟其他朋友講我當時的想法吧?

  「好吧,沒有就沒有了,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的。」

  我跟自己這麼說,而那段期間也是我寫作時情緒最劇烈起伏的時候;因為不安,因為當時的我已經回來寫作一整年了,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雖然已經把手上一本輕小說出成生涯第一本個人誌,但心知肚明的是,大多是好友贊助才得來的銷售量,我知道這不會有第二次的;第一次大家基於道義捧個場子,第二次可就要憑真本事。

  而我有那份真本事嗎?

  我想去年三月底開始持續到現在的日更,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
  對,我很堅持要日更,因為我認為以我去年的狀態跟急迫性,絕對不可以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以我要拚,盡我所能的拚,幾乎能抓的比賽我都去抓抓看,而且在這段期間我要撐住日更,試著多接觸讀者,找出屬於我的那條路來;我同時開啟了悅閱與POPO兩個新戰場,而且開始經營自己的粉絲頁,剛開始真是一整個慘淡XD只有巴哈小屋這邊持續增加的訂閱數勉強安慰著我。

  而在去年大概十月多的時候,反正就是角川第一次辦新人王比賽的時候,我告訴自己,這將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參加比賽。

  得到的結果讓我十分「滿意」,再一次的落選,但此刻的我心情卻是海闊天空。

  我知道一件事,我不適合輕小說。

  但相對的,我要找回我引以為傲的武器,走回屬於我的路線,因為我每天日更連載的故事成功帶起了讀者朋友的關注,我要寫愛情故事,放棄輕小說路線,從此一提到我的筆名,我希望大家想起的是愛情故事而不是輕小說。

  所以我開始堅定策略,十一月,同居日記發售了,同時間我把笨蛋貓第二季停掉,完全專心在老師外帶第二季的寫作。

  原本插畫的策略行不通,沒關係,我可以日更,密集更新來抓住讀者的心,同時找尋故事最佳的節奏感,營造高潮,今年一月底在更新到最後的章節時我非常滿意,儘管POPO那邊的狀態仍是牛步,而粉絲頁的情況也還是我一個人唱獨角戲QAQ

  持續自己的計畫,不要中斷。

  緊接著,大約是三月的時候,老師外帶第三季完全撐起日更大任,就在那個時候,粉絲頁的關注程度開始上升!也差不多是那個時候,POPO的收藏數跟點擊數也拉抬起來,讀者跟我的回饋與互動越來越多,我開始變得更有信心,儘管不是什麼爆炸性的成長,但堅持跟選定路線(放棄比賽)開始收到成效。

  然後是老師外帶的結束,第一冊發售,兩個星期內小有成績的賣出了三十本,我的新作持續更新,同時我已經準備好最新的作品要來挑戰POPO的徵文比賽——聽說這次有愛情類別的說!

  我現在的心情跟去年有很大的不同,我變得篤定、有自信,失敗沒有讓我感到困頓,講白一點,是因為比賽的失利讓我認清現實——輕小說之於我是走不通的,既然如此,何不張開眼睛看看另外一片市場?

  很不湊巧,那正是我的拿手好戲。

  回到標題吧,誰把路給走窄了

  這一年來,我跟子綠ㄉㄉ、青鷹ㄉㄉ的接觸非常頻繁,除了原本就有的熊、葉、混ㄘ、千晴等人,他們就是另外的戰友;而值得玩味的是,這兩個人走的路線非常不同,我們三個剛剛好可以成為各個領域的例子。

  青鷹完全走一般向投稿,她的魔法校草剛出完第三集!請大家多多支持哦!(幫拉票)
  子綠則是重點式的做大賽投稿,就跟混ㄘ在該文所提到的朋友非常類似。
  我幾乎放棄必須封閉投稿不能公開的比賽方式,完全走網路發表跟平台經營。

  這兩個人我都說服過,「為何不走網路發表」?因為走得通,所以我很有自信的遊說她們;青鷹為目前的狀態感覺還滿意,所以表示會持續一般投稿,子綠則私下問過我個人誌的製作跟銷售,還有諸多般的心得,我把我能說的全都告訴他了。

  我告訴他,經營讀者群吧,別再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你有稿子也可嘗試一般投稿(混ㄘ跟青鷹都成功了),反正就是別只做一件事。

  真的要出版社來找你發商業誌,除了毛遂自薦,第二個方法當然就是自己建立讀者群跟人氣,直接讓出版社上門來找!而想要達到後面這個條件,必須網路發表,必須要有讀者群要有人氣。

  而講白一點,誰不需要讀者支持?

  與其去擠大賞那種「門兒都沒有」的窄門,為什麼不試著走更廣更有機會的路?

  你覺得這世界上有幾個一試就中的作者?就算有那也不會是我!XDD

  而當你好不容易一舉成名了,拿到入場券進去,結果晃了一圈才發現等著你的不是金山銀山,而只是一間破廟的時候,你做何感想?你的努力、時間跟青春可是不會回來的。

  我很慶幸有那些失敗。

  我慶幸那些失敗讓我看清楚比賽這條路不可行,所以我想找一條更有機會、成功率更高的路。

  每天日更可不輕鬆,即便我現在是專職寫作。

  但是努力終於開始看見收穫了。

  是誰把路走窄了?

  作者能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很多!我可以交友拓展人際關係打響知名度,我可以土法煉鋼每天更新,我可以依照自身財力異業結合吸引目光,我可以多番嘗試打死不退!我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想一想。

  是誰把路走窄了?

87

2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關於精通2與夢改職業平衡後的增幅-進度21/47

【翻譯】賽馬娘漫畫 いど老師 『成功了?!』

最近迷上了J-POP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