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7-06 00:21

【心得+評論】將我們繫著的,不是羈絆,是互相包容的心————《Kiznaiver》

作者:蒼空時雨(´・∀・`)

Kiznaiver
校園、愛情、友情、羈絆、多角戀
原作 TRIGGER、岡田麿里
監督 小林寬
系列構成 岡田麿里
人物原案 三輪士郎
動畫製作 TRIGGER


晚了好幾天才發,一直寫不出想要的,雖然最後還是只有這樣子XD

§劇情簡介§

Kiznaiver舞台設定於在廢棄堆填區上興建的未來城市-洲籠市。主角阿形勝平,有著絲毫感覺不到疼痛的身體。但在暑假之前,勝平遇見了一位神祕少女「園崎法子」,向勝平表示說他被選為傷痛共有的「kiznaiver」人選,作為kiznaiver將和班上另外6位同學互相連結。毫無交集的7人,一連串考驗將會不斷降臨在他們身上,互相背負著彼此的傷痛,少年與少女的夏日物語才正要開始。
 
§主要人物介紹§



阿形勝平 (配音:梶裕貴)
 
現代日本七大罪之一「愚鈍
 
本作主角,對外界和自己沒有興趣且漠不關心。
 
對於園崎法子有特別的情感,看見她時過往的記憶逐漸回想起來。
 
與園崎法子小時候同屬羈絆研究的被試驗者,當時的遭遇不但使頭髮變白,且失去了痛覺至今。



高城千鳥 (配音:寺崎裕香)
 
現代日本七大罪之一「自我中心的麻煩者(独善ウザ)」。
 
阿形勝平的青梅竹馬,喜歡勝平。獨佔慾強,處處關心勝平,非常想要勝平回到小時候開朗的模樣。



園崎法子 (配音:山村響)
 
冷靜、成熟的神秘美人,主角的同級生,本作女主。
 
突然出現於主角等人面前,為羈絆實驗的主導者。
 
與勝平小時候同屬羈絆研究的被試驗者,脖子上的疤痕被項圈覆蓋。



天河一 (配音:前野智昭)
 
現代日本七大罪之一「無腦大塊頭(脳筋DQN)」。
 
力量強大,但吵鬧到令人討厭的地步,容易意氣用事,意外地有些許正義感。
 
幫助千鳥增進與勝平關係,但喜歡千鳥。



新山仁子 (配音:久野美咲
 
現代日本七大罪之一「奇幻狂熱者(不思議メンヘラ)」。
 
打扮十分花俏的女孩,喜歡天河一。
 
思考不可思議,情感豐富,渴望交到朋友。



由多次人 (配音:島崎信長)

現代日本七大罪之一「狡猾的現充(狡猾リア)」。
 
心思細密的優等生,受女生歡迎。對待不中意的人採取輕藐的態度。
 
對於穗乃香有特別的情感。



牧穗乃香 (配音:佐藤利奈)
 
現代日本七大罪之一「高傲的菁英(上から選民)」。
 
口是心非的女子,擁有傲人身材,眼神極具威脅性。
 
心靈創傷來自國中時期的閨蜜瑠瑠的去世。與穗乃香共同畫漫畫《來自天國的約定》。在結束連載不久後瑠瑠去世,對此十分自責。




日染芳春 (配音:西山宏太朗)
 
現代日本七大罪之一「反道德的淫蕩(インモラル)」。
 
神祕、喜歡追求意外的疼痛,總弄得自己傷痕累累的美少年。



山田一直 (配音:諏訪部順一)
 
勝平的化學老師。羈絆會的成員,與園崎與漆原共同規劃實驗項目。
 



漆原睦 (配音:園崎未惠)
 
勝平等人就讀的高中的學校生活指導員。同屬羈絆會成員,與園崎與山田共同規劃實驗項目。有女強人特質,但十分喜歡和疼愛園崎。
 

§前言§
 

TRIGGER X 岡田磨里 X 三輪士郎 獨特的設定和世界觀,前後呼應深入人心的劇情,狠狠地吸引我。儘管冷門,如果能透過文字成功推廣給大家,就是我莫大的榮幸了。
 

§心得§    

 
「如果能把別人的疼痛、苦楚,視為自身之物,互相體諒,就不會發生爭鬥。」
 
這是羈絆系統實驗的主要宗旨,也是達成世界和平這個終極目標人們所必須做到的。透過連結疼痛,讓大家共享同一感覺。
 
所謂和睦相處,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嗎?
 
羈絆系統連接著的7人。


「每個人都想成為別人心中特殊的存在,不管是正面意義上、還是負面意義上。因為你不痛、不表示厭惡,他們無法在你的內部找尋自我。
每個人都想留下痕跡,在某人內部、留下自己的烙印,每個人,都想要羈絆。」

主角阿形勝平在失去疼痛感的現在,因為羈絆系統、法子的一句話,而開始種種思考,為什麼千鳥會如此關心自己、人們口中說的喜歡是什麼、所謂朋友的意思是?這一切再再刺激著勝平,促使他成長。故事中也可看出勝平其實是相當積極要改變自己的,自我介紹時的宣言、找日染時跳橋、親口向千鳥道歉、想拯救法子的決心等。
 


傷痛相連,分享感情,連滿溢而出的心意也忍不住了。
 


本來是不會相遇,也不會好好相處之人,但卻有著相同之處。
                                              
故事中特地用基督教中的七原罪形容主角們,無疑是想加深每個人的奇特之處。這群邊緣、溝通障礙、情感表達障礙、困於過去之人,我想他們對於心中的感情,是沒有概念的。仁子在故事中一再確認她和大家是否為朋友,在聽到漆原老師說他們心中的違和感不是羈絆而是自身對勝平的心痛有切身之感,他們也為之懷疑,這都是他們體驗到的第一次。很新奇,也很純粹,需要提點才能想通。但能做到如此,代表著他們於無形中已經是朋友。



再難過、再不堪,當下的心情,是最可貴的。



「人與人靠得太近,就必須互相分享自己的心,把真實的自我展現在對方面前。」

從物理疼痛→心痛→心聲,微妙舒服的關係變成痛苦不堪的折磨。或許人各退一步,在多少有保留的情況下,反而更能友好相處,也可說是人心浪漫所在。
 
 
「不知道的話,就會在意對方心裡在想什麼,想努力讀懂對方的隻言片語。反過來因為想太多,覺得待在對方身邊很難受、想試著離開,我認為朋友就是在這種反覆的過程中成立的。」

穗乃香最後說的這段話,算是對朋友這種關係完善的詮釋,我很喜歡。我覺得主角們也正朝這種理所當然卻也不用自覺的關係中前進。



「自己傷得如何、有多痛,如果連自己都不清楚,就算跟別人互相分享,也沒有意義不是嗎?」




「因為疼痛把我們相連,所以會有人來安慰我們;因為疼痛把我們相連,所以就算吵架,也會跟對方道歉。在那個地方,沒有人是孤單的。」

有人可能覺得小法想將羈絆擴張全世界的想法很愚蠢,確實如此。可我們是以上帝視角來觀看故事,小法從孤單一人到有了大群朋友,是因為羈絆系統,她認為所感受到的疼痛,能換取和大家的快樂生活。越痛,一起存在於此的證明越發深刻,也是她不想放棄大家疼痛的原因。整個研究所是她的全世界,法子的幸福泉源。而這些,在最後勝平的吶喊下,法子終於了解,也是我覺得這部作品想傳達給我們的———
 

就算沒有大家的疼痛,大家也都存在此地,不會消失的。羈絆只是個認識的接點,真正讓彼此關係親密的,是想要互相體諒的關懷和靠近對方而努力的心。
 

超展開起頭,以日常互動為鋪陳。原為毫無交集的7人,因為成為羈絆者,在彼此的生命中有全新的接點,進而彼此影響。在岡媽操刀下當然沒有忘記貴圈真亂w 該虐還是要虐
 
在最後的HappyEnd算是令人滿意,給人多了想像空間。
 
細節設定有小問題,情感轉折稍微生硬,我承認。但不影響kiznaiver的整體觀看性,冷門是冷門,真的很好看,我真心推薦這部相繫著羈絆的青春群像劇。
 


附贈法子的笑容。




好聽的ED~



§評分§   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劇情 3.9/4
人設 2.8/3
分鏡作畫 0.9/1
音效配音 0.9/1
趣味 0.9/1
總分 9.4/10  A
8↑推薦觀賞
 

發文耗時又費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

76

3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電影亂哈拉]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不要留下後悔的遺憾

5ds 動畫

[達人專欄] 推理小說心得:《詭屋》──這棟房子,有哪裡不對勁?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