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7-31 12:23

潛龍諜影5:幻痛 是否言過其實了點

作者:Chao

在我入手PS4之後,只要看到遊戲推薦,一定會看到幻痛這款遊戲,其實我之前玩過的系列作品就只有外傳性質的雷電那代再復仇,不過那片評價算是很普通,而且好像是外包給白金工作室作的,所以幻痛算是我第一款的潛龍諜影正傳作品了(大概也是最後一款)。

我還挺喜歡這種隱匿型的遊戲,像是天誅、刺客教條、特工神諜或是Hitman,不過當我開始玩之後,算是有一點小失望,或許在大量推薦之後我腦中直接就把這款想像的非常棒,直接套用了神作的框架在裡面,而實際接觸後的落差感讓我覺得有點錯愕。

遊戲中對於劇情是沒什麼好說的,畢竟我沒玩過前作搞不清楚來龍去脈,總之劇情就挺公式化的就是了,比較讓我覺得就是操控的部分了,坦白說玩起來還是跟歐美廠的技術有差,人物和馬匹跑動的流暢感很差,感覺很多動作都很生硬,雖然用了一些奔跑時動態攝影的手法,但還是能夠明顯的感受卡頓的動作,躲在掩體的操作也很不人性化,很難抓準到底什麼時候會突然站起來離開,敵人搜尋的強弱也很隨機,有時候跟千里眼一樣莫名其妙穿牆的看到你,有時候根本站在他旁邊了竟然完全沒發現。

雖然我沒玩過前面幾代,但對一個潛行遊戲來說,我覺得這樣的操作表現幾乎是接近不及格的狀態了,更何況又不是新IP,這樣的設定真的是讓人很錯愕,反倒之前第一次玩特工神諜還比較覺得OK。

另外應該說是遊戲難度的設定,因為遊戲無法手動存檔,很多明明鎮壓完據點之後,離開時不小心摔死就得全部重來,任務也是一樣,有時候花了很多時間一點一點的推進,結果不小心摔死也是重來,不知道是刻意為評價問題才如此,還是遊戲不想做人性化的設定,總之我是覺得挺不喜歡這樣的。

槍枝設定也只是為了遊戲難度和過程來設定,滅音器的低耐用度,無法打穿鋼盔的現代化狙擊槍,槍聲的貧弱音效,雖然遊戲設定本來就不是真實武器參數,但也不用這樣完全不理會細節吧!

雖然說的確不錯玩,幾乎是打爆市面7成以上的遊戲了,整體感覺大概只是中上等級的遊戲,不知不覺得對這款遊戲有點反感,應該說他沒有達到我心中神作的目標吧,地圖也是同樣據點在不同任務裡反覆利用,玩了幾關之後就玩不太下去想換掉了。

我相信所有的作品都會有缺點,就算是我譽為神作的巫師3或異塵餘生4等等的,不過MGS5雖然缺點不會比上兩款的多(可以說比較少),但亮點卻感覺少了不少,整個說起來大概就靜靜比較吸引人去玩(紳士!),支線任務過於重複,戰鬥和隱匿系統也無沒特別,實際上來說有種找不到什麼大缺點,但要說優點的量和質也難讓人覺得有神作的等級,更別說據點大多是反覆使用,也就是根據不同的任務,同樣的據點會不斷的入侵一次兩次,基本上裡面的配置也不會有什麼大變化。

其實我是覺得日本很喜歡搞英雄式製作人,或許這是日式遊戲的通病,把製作人捧高高的像是神主牌似的,好像只要有這個製作人的名字放到遊戲跑馬燈名單裡,遊戲就會變得好玩三倍,接著再找一些知名聲優或畫師,遊戲直接就變成神作等級了,最後再補個特別的女性人物,簡直就是日系作品賺錢的保證。而結果下場就是被捧高高的製作人好像都很容易跟廠商鬧翻,也或許是被捧上去個性也會變吧,開始要求更多的資源和獎勵之類的,開出一堆夢幻般的構想,砸錢開發後發現需要更多資金就不斷要求增資,最後搞不定就開始跟廠商鬧,反正最後遊戲推出不佳都是廠商不給我錢的緣故之類的。

對我來說幻痛的評價真的聞名不如見面,一片好評之中還是能聽到不少雜音在裡面,更甚至還有聽說其實遊戲未完成的說法之類的,只可惜了這個系列的最後作品卻是這樣的結局和評價,我倒認為幻痛的評價有一半的行銷和製作人炒作出來的,再加上推出時期並無對打大作,否則就以幻痛的系統和故事,根本算不上是足以成為平台上必推的作品,也許過一、兩年隨著更多好作品的推出,幻痛的評價會有所變化才對。

評價:7.3

再來準備趁特價的時候買個秘境合輯,然後再收個秘境4,準備來試試看傳說中頑皮狗的SONY本家作品了。

4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PC 潛龍蝶影.幻痛

翻譯專欄:BB (Baalbuddy)-Rule 63 Solid Snake's Thicc Ass Clap alerting the guards Part 1

極主觀閒聊之:聊聊遊戲生涯個人喜好表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