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6-08-13 00:04

【RPG公會】【秋夜幻想】納特的豐收祭

作者:海角一沙鷗

  滿月的兩天前,納特揹著簡單的裝備上山去了。這次的目的地是附近的山林裡,要去獵捕在豐收祭上要用的食材。

  寧靜的山林裡只聽到納特平緩的呼吸聲,他握緊手上的弓箭,沿著地上的痕跡緩步前行。陽光不時從樹葉之間灑落,汗水從納特臉頰滑了下來,身上的衣服也早已被森林的露水沾濕。究竟過了多久呢?納特沒有留意時間,所有的感覺都集中到眼耳上,仔細的搜尋著目標的蹤跡。

  沙沙…啪喳…遠處的草叢裡傳來踩過樹葉跟枯枝的聲音,微微的晃動說明有動物出沒。納特舉起長弓瞄準草叢,虎黃色的弓臂在納特的施力下彎成一個漂亮的弧形。想必獵物此時也發現自己的存在了,兩邊都在注意對手的狀態,絲毫不敢大意的提防著。

  或許是堅持不住了,遠處的山豬決定先發制人,牠從草叢裡衝出來,想以尖銳的獠牙往納特狠狠地撞下去。但就在衝出草叢幾步路的時候,一支弓箭從正前方飛了過來,直直地插進山豬的眉間。一時之間來不及反應的牠就這樣倒了下來,鮮血慢慢的從傷口流了出來,納特確認了下狀況之後便走過去查看狀況。

  「對不起咩…雖然我平常不會傷害你們,但為了豐收祭,請你安息咩…」納特跪下來,默默的念著祝禱詞。片刻之後,他收起了弓箭,從腰間取出獵取用的小刀,安靜的肢解著山豬。

  (雖然之前來山上很多次了,但這還是第一次咩…)納特看著地板上逐漸暈開的血水,以及大塊大塊的山豬肉,他苦笑地想著過往的記憶…自從納特有記憶起,每年秋天的豐收祭早就成為村子裡的傳統活動。在祭典開始前,村子裡的男人都要上山打獵,獵到的動物除了用為祭典的祭品之外,剩下的部分會加以風乾,成為過冬的食物。當時納特還小,只能在村子口目送大人們上山打獵,沒想到今天的他居然也變成其中的一份子了。

  沿著山路往下走,納特在附近的溪流旁稍作休息,順便清洗下剛剛獵捕到的山豬肉。吊帶褲上滿滿都是血跡,這不回去清理是沒辦法洗乾淨的吧,納特有點可惜的看著衣服,早知道就該穿其他髒掉也不會可惜的衣服了…不知道回去之後大夥兒看到納特這一身血跡會有甚麼表情呢。從來都只吃素的納特居然也上山打獵去,甚至獵到了一隻大山豬回來,這絕對是回去之後的大新聞吧。想到這裡納特的心情也輕鬆了起來,雙腳不斷踢著清澈的溪水,濺起的水珠在陽光下閃閃動人。

  回去之前在採點山菜跟香菇吧,溪裡的香魚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樣子,大家絕對會很高興的。納特高興的收拾身邊的行李,拎著滿滿的成果,又再度在近了森林之中…






  滿月前一天,廚房的燈亮了起來,納特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似乎在準備豐收祭的供品的樣子。

  廚房的一角擺了許多蒸籠,底下的爐火猛烈的燒著,使這裡變的相當悶熱。鐵鍋的水啵啵啵的滾著,蒸籠上面緩緩飄出白色的霧氣,四周也充滿香甜的香味。算了算時間,納特打開蒸籠的蓋子,熱氣一股作氣的衝了出來,呈現在眼前的是一粒粒顆粒飽滿的香甜米飯。納特開心的拿出來,一鼓作氣的倒在石臼裡面。

  「準備好了咩?」納特問著今天來幫忙的助手。「那麼…嘿~喲!」沉重的木槌從上面往石臼裡敲打著,助手則在一旁抓準時機翻起飯糰。兩人很有默契的一來一往,在彼此交互的呼聲的間,納特不禁想起爸媽以前槌著麻糬的樣子…

  每年的豐收祭,除了獻上山林裡的珍味外,村子的大人們都會拿出石臼,將每年豐收的稻米製成麻糬貢獻給山神。因此每到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都會響起此起彼落的吆喝聲,可以說是豐收季前最熱鬧的景象呢。

  儘管十歲的時候納特一家人被村子趕出來,被迫踏上流浪之旅。但不知為何,每年豐收季前幾天,納特一家總是會挑一個村子借住幾晚,並且跟著村裡的其他人一起搗著麻糬。雖然說納特也參與過不少豐收祭了,但每年的麻糬都是爸媽在搗著,納特都在一旁幫忙料理其他事情,偶爾才會下去幫忙搗麻糬。這樣想起來,這也是第一次自己搗麻糬呢…

  納特心裡浮現起過去的一幕幕,但仍以相同的節奏不斷捶著麻糬。米飯的顆粒漸漸的消失,但飯糰也漸漸的變的越來越黏潤。納特與助手的速度越來越快,不一會時間,石臼裡的白飯已經成為可口的麻糬了。「看起來很可口咩~~」納特伸手撕了一小塊麻糬放入口中,香甜又柔軟的麻糬在口中,每嚼一次米飯的甜味就漸漸滲入舌尖裡,有Q勁但卻不黏牙的口感也很不錯。這次做的還不錯咩~納特這樣想著。

  將麻糬從石臼取出來後,納特把麻糬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並在裡面包上先前蒸好的紅豆餡,一旁的助手也正將花生搗碎,做成花生粉。紅豆與花生的香氣從廚房漸漸傳了出來,有許多人不斷到廚房探頭探腦的,想趁機偷吃個一兩口。納特雖然把他們通通踢了出去,但臉上的笑容卻藏不住內心的喜悅。

  鈴鈴~廚房的鈴聲響起,當納特端著食物出現在廚房門口的那一刻,原本已經相當熱鬧的現場又多了份驚喜的歡呼聲。現場的氣氛越來越熱鬧,輕快的音樂響起,大家興奮的分享著食物,並愉快的交談著。納特穿梭在眾人間,一邊跟眾人聊天,一邊交換最近的心得,對納特來說,這或許是最愉快的一個夜晚了。夜漸漸的深了,而大家的歡笑聲仍然不絕於耳…






  在眾人進入夢鄉之際,納特卻一個人悄悄地從酒館出來,手上拎著一盒東西,靜靜的走入上次去過的山林裡。

  跟上次一樣安靜的森林裡,因為夜深的關係又多了一份淒涼感,寒冷的風從山谷裡吹來,為這份淒涼又更添一份寒意。納特握緊手上的東西,悄悄的在林道上走著。先前歡樂的心情早已被空寒的山陵帶走,存留在心裡的,只剩下孤單與寂寥的空虛感。

  是說從原本的世界消失之後已經快一年了呢…納特默默的想著,突然之間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失,也來不及留下任何隻字片語,不知道爸媽是否還試圖在找我呢…或者是已經放棄了也說不定…幾個不好的念頭從納特的思緒裡飄過,原本就沉默不語的納特,臉上又更顯苦澀感。

  看向遙遠的天空,納特停了下來,原是細細雪花的天空降下了更多的雪,大地被片片白色的絨被覆蓋著。明明還沒到冬天呢,他苦笑著說。納特搓著手哈氣,一陣陣白霧往天上飄散,最終融入一片雪色之中,彷彿像是沒有存在過一樣。

  納特把盒子放了下來,並把包裝拆開來,裡面是之前搗好的麻糬,以及上山獵到的山豬肉乾、烤魚。納特另外從袋子裡取出一小罐米酒,分裝在三個杯子裡面,輕輕地把杯子擺在麻糬旁邊後,納特站了起來。

  「豐收祭要開始了,但這樣似乎很冷清呢…」納特低頭自語著,他默默的拿出短笛,輕悠悠地吹了起來。音色清脆明亮的短笛,在此時寂寥的山林中卻顯得孤高而寂寞,笛音像是孤獨的歸燕,在森林間四處回響著。明明吹奏的是典雅的祭歌,但在如此景色下,卻也變得悲涼許多。今晚裡特有的笛音吸引了許多動物的注意,野鹿與白兔靜靜地從草叢裡走出來,牠們像是被召喚一樣的圍在納特附近,動物們都目不轉睛的看著納特吹奏短笛,彷彿像是在參加一場奇妙的音樂會一樣。

  隨著音樂漸漸變得急促,納特也跟著祭歌的節奏轉起圈來。白雪映在身上,與皎白的月色融為一體。獨自起舞的納特、迴盪的樂聲、寂靜的山林。一場無人知曉的祭典在這山林間默默的進行著。

  納特的豐收祭,開始了。



後記:
  終於寫完了呢...當我一聽到這次秋夜的主題是豐收祭時,就想到納特孤單的身影。從異鄉來的他與家人分離,孤單在外過日子的樣子令人鼻酸,也因此就寫下了這篇故事。
  第一次用這種曲折的手法寫這篇故事,腦子裡都在想著如何在前兩段掩蓋納特的心情,而讓最後一段更顯得突出。不知道這種寫法有沒有讓各位看見納特孤獨的一面呢?太久沒有認真寫文章了,腦袋裡能想到的詞彙真的不多,文筆仍然相當青澀,看完整篇文章,說不定以前的作文老師都想跑過來念人了呢XD
  期待各位的回應,也提前祝福各位有個美好的佳節~~

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怪盜偵探事件簿(假面騎士W安科) 08

「人蔘的」系列牌組(未完成) 諧音梗用爆

謝雁行生日賀文<If The Beginning──>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