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歷史】泱泱大國,天朝如夢

小伽羅 | 2016-08-15 08:45:12 | 巴幣 150 | 人氣 959


大明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四月,征倭總兵麻貴凱旋歸國,神宗皇帝在午門舉行盛大的接見儀式。

詔書中寫著這一段

「義武奮揚,跳樑者,雖強必誅!」

此時距離明亡還有四十五年,明朝走到了萬曆時期,早已過了它最強盛的年代,此時的大明內憂外患不斷,加上萬曆皇帝對改革朝政提不起勁,張居正死後,大明錯失了最後一次挽救國運的機會,只能在不斷走下坡的事實中退出歷史舞台。

這份詔書我沒看過,但我看過另一份,李如松寫給日本將領的勸降書,書中也有同樣內容,許多人將明亡歸咎於萬曆三大征。的確,以後世的角度來看,萬曆時期一連三次征討,是導致國家財政崩潰的原因之一,但若用另一個角度視之,朝鮮有難,大明再困頓也必定會出手相救,原因為何?因為大明朝自詡為天朝,它是朝鮮的宗主國,這是它的義務和責任。

中國的天朝思想,到了近代反成了負面的意涵,然而天朝在過去並非如此,而且中國也不是始終處於強盛的狀態。

漢一統後,高祖在白登之圍險些丟了性命,這時漢的國勢非常衰弱,大漢揚威要等到七十年後那位叫劉徹的傢伙出現,漢武帝是中國登上天朝的起始,自漠北草原到南越,都飄揚著大漢的旗幟,這是中國第一個天朝盛世。

武帝之後昭、宣兩朝仍維持天朝不墜,但已逐漸衰退,元成哀平之際,基本上只是維持,漢已走向衰弱,到了光武中興,東漢的格局顯然已不如西漢,它沒有對外開疆拓土的動力,對於西域的經營也不若西漢,東漢一朝並沒有做多少天朝之舉。

到了魏晉,中原動亂,大小政權興迭,別提天朝,連自保都有困難了,儘管曹魏仍受漠北部分部落擁護,但格局顯然與天朝不同。

晉一統後,隨即進入動亂,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是中原王朝最黑暗的時期,晉和天朝相去甚遠,到了東晉偏安的局面就更不用提了。

隋一統後,開皇之治使國家步向高峰,隋文帝的時代,隋開始有了天朝的雛形,北方部落相繼與之聯姻,隋的勢力開始向四方拓展,而它也開始接受朝貢,與四方有了更密切的互動,但這個局勢維持不到十年,煬帝登基後,短短十四年隋就亡了。

隋煬帝征伐朝鮮之舉,歷來被視為亡國主因,然而細究原理,不難發現這個舉動,隱含了中國天朝思維的因素,時朝鮮不斷侵擾隋邊疆,黑龍江一帶時常受到騷擾,甫登基又未逢敵手的煬帝,自然會大動干戈,試想大隋擁有百萬雄師,又國力富足,良臣猛將雲集,手握一副好牌誰會願意挨打。

第一次征朝,隋的大軍勢如破竹,卻受制於煬帝一個冠冕堂皇的詔書,他下達各路隋軍必須接受俘虜,朝鮮便利用此點,叛服無常的他們讓隋軍難以節制,最終各路大軍崩潰。

第二次煬帝記取教訓,授予各路元帥自主權,隋軍仍是那樣驍勇善戰,一路打到平壤近郊,結果楊玄感卻在最重要的後勤糧倉黎陽叛變,這讓幾十萬隋軍瞬間潰敗,這仗打的朝鮮也莫名其妙,明明自己已經被打到叫苦不迭了,怎麼隋軍就一個晚上全跑了。

到了第三次征朝,此時隋已氣力放盡,草草做幾個形式上的受降便撤了。

中國歷來征朝,很少能取得大勝,歸咎原因不外乎氣候,軍隊要輸送到最北的遼東,基本上半年已經過了,無論是何時出發,都註定會碰上冬季,冬季的遼東是令人恐懼的存在,更何況又更北的朝鮮,所以唐時太宗、高宗征朝,儘管戰勝但也損兵折將。

或許我們應該透過不同視角,來看待這些征朝的舉動,例如天朝的思維,唐時為了支援新羅,亦大動干戈,儘管吃力不討好,但唐的兩位君主太宗、高宗仍選擇開戰,就是這種思想影響,因為它們自認必須捍衛藩屬,這種思想在漢唐兩朝最為明顯。

唐代貞觀四年,唐太宗終於解決了東突厥問題,被尊為「天可汗」,這是天朝觀逐漸制度化的結果。

《通鑑》:「我為大唐天子,又下行可汗事乎?」群臣及四夷皆稱萬歲。是後以璽書賜西北君長,皆稱天可汗

中國的天朝走向了制度化,太宗以後,高宗、武則天、中宗、睿宗、肅宗、代宗,都曾接受過這個封號,但實際上執行天可汗權力的只有太宗、高宗而已,唐對外有所謂羈糜制度,亦即在六個督護府轄下,無事則任人自便,有事則中央遣將支援,這些被派遣的將領,會被冠上督護府的頭銜,基本上六大督護府平時是無兵的,將領也只是虛銜,一旦藩屬有難,才會從中央遣人。

安史之難後,大唐國勢衰退,天可汗制度亦隨著國勢逐漸消失了,這是中國的天朝思想發展到極致的時期,宋基本上是個自顧不暇的王朝,到了明建國,明太祖甚至在詔書上,直書朝鮮是中國永遠的藩屬邦國,這是天朝思想又復起的時期。

明太祖的子孫,那位混水摸魚的萬曆記住了老祖宗的話,他在艱難的抉擇中,選擇了征討日本,那些鬼石蠻子、虎加藤,被晚明第一將星李如松擊敗。劉綎、鄧子龍、陳璘、麻貴等,無數位明朝將領在異域奮戰,其中還有那鮮明的身影,他們身著紅袍、手拿藤盾,是第一支登上平壤的部隊,他們的上一代在三十年前抵抗過日本,三十年後他們的子孫,仍做著同樣的事。

他們是戚家軍。

此時的他們還不知道自己的命運,過去他們在福建抵擋侵略,現在他們在異鄉驅逐入侵者,未來他們將為帝國流盡最後一滴血,長眠於渾河北岸。

戚家軍,一支千古絕唱的帝國鐵軍。

明亡清興,清時的天朝開始逐漸變質,當然這些都是後話了。

漢武帝光元六年(前129年),劉徹目送他最得力的大將衛青出城,他堅信他能報白登、嫚書之辱,他不知道他竟是中國步向萬邦天朝的起始,歷史開了一個大玩笑,第一個開拓者,是一位一心復仇的紈褲子弟,最後一個執行者,是一位荒廢怠工的老人。

進入了新的世紀,天朝的本意,已經被遺忘,那種禮儀萬邦的思想,早已步入歷史煙塵,有的只剩槍砲彈藥,只剩開疆拓土。

2016年,某山中書院,在接待完一位中國學生後,兩人步行離去,途中聊到了許多問題,來自台灣的女學生說完,那位中國友人嘆了口氣「別提了,你們這兒好美。」

是阿,這裡很美,真的很美,這裡有許多人珍惜著它。

創作回應

冰靈
這次是就整個中國歷史作論述了OAO。
天朝思想也可以說是一種人類欲望無窮無盡的展現吧,一個孩子,立志當官,當上了官,嫌官位太小,就想當大官,當了大官不夠,想當皇帝,當上了皇帝不夠,想當整個東亞的霸主,這不就是人嗎?
妳說台灣美嗎?台灣當然美,台灣有像我這種面惡心善的少年,也有小伽羅這種人美,心更美的美女,當然美了,可是,台灣的政治權力不是把持在我們手上,而是掌握在那些只在乎自己利益的政客手上,台灣再美,也被這些人破壞殆盡了,唉......。
2016-08-15 23:04:04
小伽羅
不美不美,我也很壞的QAQ

台灣的美和它醜陋的一面,都是所有人必須承擔的,所以愛這個國家,先從自己開始做起吧,很多時候我們改變不瞭他人,只能反諸求己。但話又說回來,慾望本來就是前進的動力,端看自己如何去定義囉^^
2016-08-16 05:55:48
愛夢的夢
每日任務,睡前抓錯字~
大明錯失了最後一次挽救國運的機會,只能在不斷走下"波"的事實中退出歷史舞台。

叛服無常的他們讓"隨"軍難以節制,最終各路大軍崩潰

結果楊玄感卻在最重要的後勤糧倉黎陽叛變,這讓幾十萬"隨"軍瞬間潰敗

此時隋已氣力放盡,草草做幾個形式上的受降便"徹"了
2016-08-15 23:46:06
小伽羅
謝謝你的辛苦囉,最近實在太懶都沒有進一步除錯,習慣靠電腦校正的後果就是如此 囧
2016-08-16 05:56:3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其實天朝的概念有被繼承 ,就是那個當年被稱做倭國的國家
日本會搞大東亞共榮圈 ,會稱中國為支那 ,一部分原因就是認為自己是天朝的正統繼承者
明治維新以來 ,千年神州.萬世一系.八紘一宇.尊我皇國等說法就在日本成為主流

雖然兩顆原子彈毀了天朝一統江山的霸業 ,但禮儀之邦與五倫之道
至今仍在日本猶存 ,同時成了日本社會的優點兼缺點
2016-08-17 04:24:16
小伽羅
天朝觀到了後期已經被扭曲了,天朝從來不是一種侵略的思維,它是一種觀念,所以我反而認為日本的大東亞共榮思想,只是藉由天朝思想做為美化,實際上則是赤裸裸的侵略主義。

所以我在談這個天朝觀的時候,只能盡可能不去觸及這些侵略的思想,它太複雜了,不是一篇單純閒聊的文章能解決的^^

對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喔^^
2016-08-17 10:10:50
wow
其實我很好奇 美國如今在國際上的地位 是否就如昔日的中國 是個天朝呢?他們藉保護代替侵略 他們的友邦甚至被有些人戲稱為藩屬
2016-12-01 21:02:47
小伽羅
其實這問題,可以論述的太龐雜了,所以我們精簡一點,我認為過去的中國式天朝,求的是地位、名聲,很多時候藩屬來朝貢,中國政府反而需要自行負擔龐大的經濟壓力,所以說只有盛世王朝,才有能力支撐經年累月的朝貢體系,美國就不然了,美國在各地建立勢力範圍,更多的是趨向於追逐本國的利益,這和天朝思維的本意是相違的。

美國之所以被這麼說,或許是和現代天朝這個字詞被誤用了有關,便成了負面的,充滿征服與侵略的代名詞了^^
2016-12-01 22:33:45
xoiox
我理解的天朝觀念就好像你今天叫我一聲大哥,三不五時來跟我噓寒問暖,每次來的時候不只請你吃大餐還會塞些紅包給你,哪天你有難跟大哥哭訴,身爲大哥的我二話不說出錢出人不求回報。就像一個長輩在照顧自己家族的晚輩一樣。
2019-05-23 11:37: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