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12-02 19:38

【部落閣話題】讓你落淚的作品

作者:冥王草莓

讓你落淚的作品?唔……這恐怕要拿計算機來按了……









大致上我稍微預覽了一下,站上參予此話題的朋友並不少,顯然這次的活動話題很成功。
眾多作品中一定都有感人的要素存在,只是隨著每個人對「感動」的定義不同,
因此舉出的作品裡所當然不一樣,所以千萬別在其他寫此話題的朋友們小屋文章中留下:
「這作品哪裡感人落淚?」式的留言,因為這樣很不禮貌。或許對方還會反過來嘲笑你,
笑你根本看不出這部作品的感人之處、它的真正意義在哪。這樣反而會讓自己更難堪喔。



由於這陣子時間不多,我簡單的挑出三部站上較少人介紹的作品:






















---------------------------------------

1998年作品:《新世紀GPXサイバーフォーミュラSIN》(閃電霹靂車SIN)



角色:布里德‧加賀(CV:關俊彥)

劇情:最終話-「全ては時の中に…(一切隨時間消逝)」


這是本系列的完結篇,這個時期的「風見隼人」已經是賽車場上外掛全開的無敵帝王了。
(其不敗神話也就如同 請點擊觀看圖片 一般,這個請自己去問福田怎麼回事。XD)

「為什麼超越不了?」加賀一直以為隼人是阻擋在自己面前的牆,
只要能追過去、超越他,一切的迷惑與茫然就會消失,對自己而言才算是真正的了結。
但偏偏就是贏不了隼人,就如加賀的技師所說「難道就真的只能等他失誤嗎?可惡…」

「我一直認為還沒結束,還沒有輸…因為他有阿斯拉…我一直用這個理由來說服自己…
 我就是對隼人執著而已,因為他在我無法超越的牆壁後頭…」
加賀對今日子這麼說到。
在這最後的一話,加賀決心做個真正了斷,不再逃避、不再敷衍自己,坐上了「凰呀」。




這輛「凰呀」(Ogre NP-1)是由名雲京志郎所完成,與阿斯拉的「成長型」電腦相對,
凰呀的一開始就是「完成型」,實力不夠的賽車手很難駕馭,因此曾經殺死了幾位車手,
被稱為「食人魔(Ogre)」。加賀選擇了這輛隨時會奪走自己性命的車,因為無論性能、
引擎出力等等…都能與阿斯拉並駕齊驅,目的也正是為了能讓自己與對手立場相對而戰。

名雲說過:確實,凰呀可能會殺死加賀。不過,只是這樣還算好…」
因為將加賀的精神與肉體折磨得遍體淋傷,反而最後卻沒有找到答案、沒有做出個了結,
如果是這樣的狀態活下來的加賀,跟直接被凰呀吞噬生命而死亡相比,確實後者比較好…




「不達到那個終點的話,我就無法前進。
 所以讓我繼續跑吧!我要用這輛車做個了結,無論輸贏!」

比賽進行到最後一圈之前,加賀都是在與自己那「無法戰勝的過去」戰鬥。
他將以故的好友英二與隼人重疊,一直以來阻擋在自己前方、始終無法跨越的那面高牆,
其實是加賀自己築起來的。加賀在比賽即將進入尾聲時瞬間明白了一切,跨越了那面牆。
不再被過去所束縛,突破內心的迷惑所施展的「Mirage Turn」,終於在彎道上超越隼人。




最讓人燃到飆淚的應該是在整個比賽的最後一個彎道時,隼人以「Lifting Turn」超車,
就在加賀差點被追過的瞬間,他彷彿聽見了「凰呀」的AI系統喊出了一聲「Check Out」
讓原本無法再增壓的升壓渦多出了一次「Extra Count」,最後雖然整車的引擎燒損報銷,
但這幕讓我覺得原本難駕馭、一路彷彿將加賀拖著走的凰呀,此刻如同了解加賀的決心,
以這種可能將整車搞毀的自殺式決策,硬是要幫加賀一把。這真叫人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

1989年作品:《機動戰士鋼彈0080 口袋裡的戰爭》



角色:巴納德‧懷茲曼(巴尼)(CV:辻谷耕史)

劇情:第五話-「嘘だといってよ、バーニィ(告訴我這是謊話!巴尼!)」
   第六話-「ポケットの中の戦争」(口袋裡的戰爭)」


嗯,二十年前的作品,這部鋼彈作品播出時我才4歲,忘了究竟是在何時找這部來看的…
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後期的鋼彈作品已經很難帶給我如此難以忘懷的感動…




這部作品轉換了對戰爭的視角,主角不再是天才駕駛員,甚至也不是經歷戰爭的難民,
而是一個平凡的小學生-阿爾(アル)。他是個喜歡MS(機動戰士)的天真小男孩,
吉翁的薩克(ザク)與聯邦的吉姆(ジム)是再常見不過的量產機,卻能讓他興奮莫名。
機緣巧合下,阿爾與吉翁的新兵-巴尼(バーニィ)相遇,也漸漸明白「戰爭」的殘酷…




起初巴尼所屬的獨眼巨人小隊(サイクロプス隊)由於執行任務的過程非常成功,
讓阿爾對戰爭的認知感到驚險刺激且有趣,甚至覺得巴尼他們是所向無敵、絕不失敗的。
但是很快的就看到了現實,隊友一個個戰死,吉翁無敵的MS-肯普法(ケンプファー)
也被鋼彈NT-1給擊毀,就連阿爾剛認識的那位「巴尼的長官」也喪命於自己的面前…

阿爾所認知的世界一下子破碎了,雖不能接受這些,但是他依舊天真的將希望轉向巴尼。
希望巴尼能夠重新建立起他所認識的那個世界。但已失去的事物又怎麼可能找得回來呢…




其實,在故事中較有戰鬥理由、不是單純奉命執行任務的軍人,只有克莉絲(クリス)。
她只是NT-1的測試駕駛員,而這架鋼彈NT-1原本也是要送去前線給阿姆羅用的,
因此克莉絲並不是個經過多次戰役洗禮過的老兵,所以她在戰鬥中會考量是否有人受害,
這點跟同樣是新兵的巴尼很像,但她的戰鬥理由比較明確,就是至少維護殖民地的安全。

克莉絲就好像阿爾的姊姊,而巴尼則是像哥哥,巴尼與克莉絲則是互相抱持著好感,
而故事最悲情的地方就正是互有好感的兩人,不知情之下要互相殺戮,兩個只能活一個…
不知道對方駕駛艙內是誰的兩人還好,但盡知內情的旁觀者阿爾背負的回憶是何等沉重…






巴尼不是個天真的人,但卻還只是個菜鳥軍人。一心只想將任務完成,但終究無能的他,
甚至害死了隊友們,雖然沒有人怪罪於他,可是他卻認定是自己的責任,想幫同伴報仇。

其實在巴尼下定決心之前曾有機會可以逃走、避免掉這場戰鬥。因為若是不將鋼彈擊毀,
吉翁軍就會發動核彈攻擊。巴尼不逃走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能維繫住阿爾那天真的心願,
一但逃跑就形同背叛了阿爾的希望,於是他股起了勇氣,扮演起無敵的英雄,
明知道薩克單機挑戰鋼彈根本是自殺,但確還是逼著自己去打一場幾乎必死無疑的戰鬥。

這最後的捨命一戰,靠各種計謀輔助,薩克終於擊破了鋼彈,但消逝的生命卻永遠不返…
巴尼最後死在克莉絲手上,而且更諷刺的是,核彈攻擊早在發動之前就被攔截了。




戰爭就是如此殘酷,而最讓我噴淚的地方其實還不是薩克的駕駛艙被光束劍貫穿的那幕,
而是阿爾最後在看巴尼事先預錄好遺書,磁碟裡面巴尼最後一句「代我向克莉絲問好。」
以及最後克莉絲與阿爾道別時說的:原本我也很想跟巴尼到別,可以請阿爾轉達嗎?」

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再也沒有機會與對方說話了…

最後,巴尼是否白白死亡了呢?其實如果當初他逃跑,這對阿爾而言也只不過是種背叛,
阿爾並不會因此反省到自己的天真。也正好巴尼的死亡是無意義的,反而讓阿爾了解到
是自己的天真害死了巴尼,也間接害了克莉絲,就這意義上來說,巴尼並沒有白白死亡。

這部值得一看,它表現的不是鋼彈的勇武、主角的神威,而是戰爭的無情、生命的脆弱。

---------------------------------------

2005年作品:《交響詩篇エウレカセブン》(交響詩篇艾蕾卡7)



角色:安妮莫奈(CV:小清水亞美)

劇情:第48話-「バレエ・メカニック(Ballet Mechanic)」


這部有多強大已無需多說了,神作之類的讚許處處可見。連配角都刻畫到令人嘆為觀止,
甚至是台詞不知有否超過三句的角色,結尾時都能讓你驚喜,用心程度讓觀眾嚇到失禁…

無敵的閃光女主角艾蕾卡不多提,因配合本次主題,我要介紹這位真正讓我落淚的角色…




安妮莫奈(アネモネ)
漆黑的LFO-尼爾瓦修終式(type the END)的駕駛員,杜伊上校計畫中的核心少女。
只聽從上校的命令,追擊著艾蕾卡的尼爾瓦修零式(type ZERO)。她的感情起伏很大,
為維持情緒與身心的平衡必須定時注射藥物,駕駛LFO戰鬥時會進入極近瘋狂的狀態。

安妮莫奈在故事中是個大反派,駕駛漆黑的機體、變態似的瘋狂叫喊、殘酷的殺虐…
或許只是接受命令,但實際上可能是享受透過破壞所帶來的快感吧?她扭曲的面容、
歇斯底里的笑聲,朝著善良的艾蕾卡與蘭頓窮追猛打,初期乍看之下她根本是個瘋女人…




但即使是這樣的安妮莫奈,還是有個一心一意喜歡著她的人-多米尼克(ドミニク)
與男主角蘭頓比起來,多米尼克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沒辦法帥氣滑空駕駛零式出風頭,
只是個騎著破車的路癡而已…但是,多米尼克最讓人萌的地方就是他那超「M」的癡情。

多米尼克將在戰場上所摘的銀蓮花送給安妮莫奈,吻了她,表示自己會拯救她、保護她。
但當時他並不知道安妮莫奈過去曾遭到慘無人道的實驗,而被安妮莫奈用力咬得流出血…
接著還馬上被踹開,被「你什麼都不了解,不要把保護什麼的說得這麼好聽!」給怒斥。

多米尼克並沒有因此逃避、厭惡安妮莫奈。即使面對這個對自己拳腳相向、辱罵的女孩,
多米尼克始終癡癡的深愛著她。或許很單純、很傻,但這點也正是多米尼克的魅力所在。
(啊~這種打不還手、罵不吭聲的超M癡情男,真的是萌到叫人受不了啊!嗚…鼻血…)




到了故事後期,因為艾蕾卡越來越強大,作為兵器的安妮莫奈已經沒有什麼利用價值了。
上校打算犧牲掉她,一直陪伴她身邊的多米尼克被調往遠方,無法壓制孤獨與絕望的她,
漸漸崩壞。她害怕寂寞、害怕被拋棄,若排除終式駕駛員,她不過是個渴望被愛的少女…

到了48話的最後一戰,安妮莫奈駕駛終式出擊時的那段「獨白」,哭瞎了觀眾的眼睛,
每一句獨白都是安妮莫奈最真摯「想見他」的感情。一直以來默默守護自己的人已不在,
直到此刻才意識到他的重要。安妮莫奈知道「那個傻瓜」對她的好,卻笨拙的藏在心理…

見到終式出現,多米尼克下定決心出發。但是他沒有LFO可以駕駛,打算用小型艦艇
突入戰區,到安妮莫奈的身邊。霍蘭德大罵:「冷靜點,可別在戰場上被私情沖昏頭。」

「私情又怎麼樣?你可以笑我庸俗,我希望抓住我愛的人,拯救安妮莫奈的是我自己!」



這時與艾蕾卡交戰中的安妮莫奈,瘋狂攻擊的同時,淚流滿面的自語:

「若這場戰鬥結束後我還能活著,我要買一面鏡子,練習微笑,反覆練習,為了見到他。
 若我能不再被命令去傷害人,我要束起被微風吹散的長髮,挺起胸膛,邁大步去見他。
 我想活下去,為了感謝他。我想活下去,為了讓他知道我的想法。我想活下去……」


但她意識到此時說這些已經太晚,「那個人」已經不在身邊了。她聽不見艾蕾卡的說服,
打算零距離朝著艾蕾卡給予最後的砲擊。但就在此刻,多米尼克抱著破損的甲板落下,
並大喊著安妮莫奈的名字,這幕應該是他最笨拙也最帥的一幕吧?這個從天而降的騎士,
終於來拯救被囚禁的公主了。安妮莫奈開心的笑容還來不及展開,終式的砲火確已擊出…




看著被衝擊波給命中並彈飛出去的多米尼克,安妮莫奈大喊著:多米尼克~~!」
此時奇蹟出現,終式一身惡魔般的漆黑化成純白,載著安妮莫奈衝向多米尼克飛去的方向,
安妮莫奈打開艙門,縱身跳出去,從空中緊緊握住多米尼克的手,接著是緊緊的擁抱。

「怎麼說呢?好久不見了。」
「傻瓜!你竟敢把我一個人扔在那裡!」
「對…對不起!」
「算了,這次就原諒你,你總算是來救我了,來救我了!」
「不知道算不算救成了。」
「反正是來救我!」
「這還是妳第一次讓我看見妳這樣的表情,真漂亮。」
「你說什麼?」
「我說,我喜歡妳!」

這兩人的戀情是既笨拙又艱辛,一個癡情、無論遭遇何種對待,都想保護對方、愛著對方,
另一個集粗暴、殘忍、歇斯底里和脆弱敏感於一體,直到最後才肯直率的面對自己的感情。
雖然比起艾蕾卡與蘭頓那對要顯得艱辛許多,但至少最後他們也獲得了平凡又深刻的幸福。




至於最後為了保護兩人所犧牲的終式,相信它也一定打從心理希望安妮莫奈能獲得幸福吧?

嗯,作品前期對兩人的細心刻畫、巧妙的劇情鋪陳,一切都是為了成就這悲壯的第48話。
而安妮莫奈這個角色應該是「目前」小清水亞美CV生涯中的最高傑作。在此對聲優致敬。


---------------------------------------












「跌落谷底後,再度爬起時所展現的勇氣。」
「描寫人類的渺小,遭戰爭所剝奪的生命。」
「厲盡滄桑,迂迴又艱辛悲壯的男女戀情。」

這三種類型應該是較能感動大眾的吧?不過當然,還是比不上「友情」與「親情」的描寫。
但基於目前是月初的忙碌期,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去撰寫「KEY社的三大催淚彈」。
(《KANON》、《AIR》與《CLANNAD》。)

至於《海賊王》這類擁有眾多感人橋段的大作,以及《蒼穹のファフナー》這類悲劇作,
也已經是大眾皆知的了。《天元突破》先前也已經寫過了,所以一時也不知道介紹什麼。

巴哈這邊的朋友,有人看過令你感動到哭出來的作品嗎?有的話留言時順便分享一下吧~

183

26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第二十九章:天下第一會~硫砂之眼

第二十六章:上中下三路~幽魂廢都

第二十八章:魔物的進擊~黑潮軍團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