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10-02 21:41

【短心得】什麼?妳不懂結界魔術?-《異世界魔法實在太落後!》

作者:不改




異世界魔法實在太落後!
異世界魔法は遅れてる!
奇幻、穿越、魔法、後宮

劇情:自己決定 ☑☑☑☐☐
人設:還能努力 ☑☑☑☐☐
設定:魔術理論 ☑☑☑☐☐
背景:落後世界 ☑☑☑☐☐
情感:各式各樣 ☑☑☑☐☐
戰鬥:用力虐菜 ☑☑☑☐☐
萌力:唉~~~ ☑☑☐☐☐
肉感:之後才有 ☑☑☑☐☐
男主:中二少年 ☑☑☐☐
男二:你不孤單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樋辻臥命 Twitter|Blog|Wiki
繪師:himesuz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オーバーラップ文庫|6卷|2014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尖端出版|1卷|2016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魔術師,八鍵水明。是以抵達萬物真理為志向的現代神祕學者。」
  身為現代魔術師的八鍵水明,隨朋友一起被突然出現的魔法陣不小心轉移到異世界去。可是被當成勇者召喚過去的只有朋友,自己是單純被捲進來而已!而且居然還沒回去原本世界的方法!
  水明拒絕同行討乏魔王之旅,他驅使各種現代魔術,開始尋找回歸原本世界的方法──
  壓倒性強勢的現代魔術與未知異世界魔法交錯的異世界奇幻故事,開幕!



正文心得


  穿越作品的開頭幾乎都一樣,連設定都很相似,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呈現出來的質量、風格,以及勾起讀者後續觀看的慾望。今年的異世界作品特別多,連同相似的轉生、網遊算進去,書單放眼望去包含續集,四家出版社統合起來少說也有一半以上的份量。先不談早就厭倦穿越套路的讀者,要在這類型中挑選一本符合自己口味的書其實很簡單,畢竟套路都一樣,唯一的差別就是你喜不喜歡作者的設定、劇情、人物之類的因素。


 
  《異世界魔法實在太落後!》的故事在講說,某天男主角與兩位好友偶然來到了劍與魔法的奇幻異世界,不過……我們的男主角本身就是現代祕密結社的魔術師,他對於中了這種理應可以迴避的召喚陷阱感到無地自容。就在三人一頭霧水,並推測這或許是虛構作品中的常見套路——果不其然,自稱公主的少女現身,為了擊敗魔王,才將異世界的勇者召喚過來。然而,原本應該只會有一人響應召喚,換句話說有兩個人是受到無故波及,我們的男主角就是受到波及的其中一人。


 
  男主角的好友.黎二變成了勇者,在國王的懇請下,他答應肩負拯救世界的巨大任務,而另外一位仰慕黎二的女性好友.瑞樹也想要陪伴在喜歡的人身邊,決定與黎二分擔責任。然而,他們的行為卻讓男主角完全氣炸,面對上百萬的魔王軍,不管怎麼想這都只是去送死,更何況也沒義務答應這些王家貴族強加於他們身上的責任,而最讓他憤怒的事情是沒有可以讓他回去的辦法。因此,男主角斷然拒絕,他還有非得回到原來世界完成的目標,不能隨便把命賭在這裡,結果他被貼上膽小鬼的標籤,自那之後縮在房間。
 
  既然這個世界沒有方法,那就靠自己來尋找。
 


  男主角決定靠自己解析召喚魔法陣的構成,但由於太過偷偷摸摸行事,反而讓正義感十足、年紀輕輕就成為宮廷魔法師,並自以為習得火焰真理為此驕傲的少女.梅妮雅的懷疑,結果兩人最後因誤會和陰謀產生了衝突火花——完全被輾殺,由於異世界的魔法不論是理論還是構成的知識都太過落後,男主角的魔術根本是大殺四方,輕輕鬆鬆就把梅妮雅過於自信的自尊打個粉碎。


 
  然後又經過了一些事,梅妮雅就變成男主角的忠狗了。
 
  基本上第一卷的劇情大概就是這樣,而為了尋找回去線索,男主角與踏上擊敗魔王旅程的好友們分道揚鑣,決定一個人走遍所有國家,尋找方法。
 
  本作說實話,我認為感情戲十分不足,主要的焦點都在「現代魔法VS中古魔法」這點上。作者透過一連串中二力十足的解釋,詮釋異世界的魔法和男主角的魔法有多大的代溝。整體的設定解釋其實不太易讀,要是對魔法沒有一定的概念,我想有些讀者大概會看得霧煞煞。就連我自己有時候也看不懂作者在說什麼,有些句子讀起來相當曲折理論,不好理解。
 
  設定集的作品有兩種,一種是多而可以理解,另一種則是多而不好理解,這一切都看「有沒有從讀者的角度出發」來考慮。本作大概是介於中間,並沒有完全不能理解,但同時有很多地方寫得很中二而不知道該怎麼理解。有些人天生就是設定腦,可以將這些詞彙自動轉化成能夠理解的思路,但這些設定腦讀者我相信在所有讀者中不會是多數。以前常說一句話,今天你寫書是為了讓讀者感受到你筆下的世界,寫得彆扭反而不會有幫助。當然,可以寫出看起來很厲害的內容代表作者有一定深度,但回歸原地還是必須從讀者角度出發。
 
  劇情方面,這裡我沒有太多想法,畢竟穿越作品大多都這樣,看到現在已經有點麻痺,第一卷結尾都是踏上旅途,準備去征服還在別處等待征服的後宮,總之就看讀者們是否有興趣。不過與其它作品相比,本作並沒有那麼濃厚的RPG設定,而有點像是算珠盤和計算機對打的感覺,強烈突顯出有完整建構的魔法就如計算機一樣可怕,異世界的魔法根本都是屁,他們連結界魔法是什麼都不知道。
 
  人物部分,我原以為該不會又是一個勇者(笑)的故事,但其實不是。男主角與好友黎二感情很好,因此他對自己選擇了尋找原來世界的道路感到有點後悔,明明是很重要的朋友,為了情義應該多少要展現出一點表示。但是,礙於自己無法揭露自己是魔術師的身分,加上原來的世界還有更加重要的願景等著他,即使要背負罵名,他也要尋找回去現實世界的方法。這是為了自己,同時也是為了踏上旅程的好友們。如果說黎二是無法忽視有困難的人不管而挺身而出的顯性爛好人,那男主角就是為了朋友默默努力堅持的隱性爛好人。


 
  當作品中出現了一個爛好人就表示可能會爆炸,出現兩個我想會不得了,要是未來作者無法有效掌控,可能會淪為自說自話、令人吐血的有毒物。本作看似雙主角,其實還是男主角這邊戲份更多,不過待遇卻完全相反。黎二已經是左擁右抱的後宮狀態,還有強大的勇者力量加持,完全是人生贏家。雖然相比貧乳更愛巨乳,剛好驗證自古勇者都愛巨乳。相比男主角雖然開掛卻是一身罵名,耍帥了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才得到一隻忠狗,不過這隻忠狗卻是巨乳……咦?
 
  算了,不管如何我只想表達一件事——沒有蘿莉沒有蘿莉沒有蘿莉沒有蘿莉沒有蘿莉沒有蘿莉沒有蘿莉沒有蘿莉沒有蘿莉沒有蘿莉。因為很重要,所以我要說十遍。儘管聽說之後的續集好像會出現就是了……到時候再看看有沒有心情想繼續看下去,雖然我覺得大概看完這第一卷就不會再看了。


 
  最後,本作關於魔法戰鬥畫面的敘述其實不錯,架構出具有臨場感的視覺描寫,尤其是男主角狠狠教訓女主角的那場決鬥,是讓我少數覺得這是一部文字比插畫動感多的作品。雖然那場決鬥有點無厘頭,因為什麼魔術師不論何時都是全力以赴的堅持,因此必須展現出強大的魔術力量,讓對方再也無法展現反抗之心,根本是霸王龍對上吉娃娃的虐待場面。附帶一提,男主角自述自己在原本世界只是中下程度的魔術師,來到這邊變成外掛,看來異世界的魔法真的很落後。
 
  結論,看完本書覺得空虛寂寞冷,沒有蘿莉。


























































 
  所以,我只好自己去找蘿莉,結果不小心看到男主角這騷到極點的姿勢……還有這隻蘿莉的臉怎麼看起來有點……成熟?
 



64

4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異世界魔法實在太落後!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