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6-10-09 16:25

《逃離》--最終章--懺悔

作者:夏陌

--------即是贖罪、亦是懺悔--------


那天,是個風光明媚的日子。

我走在前往即將就讀三年的高中,在那天我認識了茂凜跟空無,我們因為同班且都是鄰座的關係而成為朋友。

一年,平淡而又和平的第一年過去,我一直以為我們的友誼不會變,怎知事情卻來得如此突然......

一升二的暑假,茂凜帶著他新認識的朋友們過來威脅我跟空無,凶神惡煞的樣子,當初那個熱心助人且和善的茂凜呢?

眼前的人是誰?

我不斷勸說茂凜,希望他能夠離開那群人,但是他卻始終不聽,我很擔心他、擔心他有天會因為那群人引起的紛爭而住進醫院......更甚者是成為一具冰冷的屍體。

不只茂凜變了,空無也變得不太一樣,他變得很安靜,就算我每次都想逗他開心卻一點用都沒有。

以前的他很愛笑、很溫柔,而且很替別人著想,現在不笑的樣子讓我很著急,問了原因卻沒有得到回答,空無總是閃避問題......

二年級,當初很要好的我們漸行漸遠,茂凜帶著同學一起欺負空無,空無沒有反抗、沒有向我求救。

有天,空無對我說自己名字的意思、還有他一直很相信直覺,不管是誰的都是,也希望我知道要適時的放棄。

我當初不懂他的意思,只是告訴他我不會放棄的,因為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不過如果那時的我懂他的意思......就好了。

三年級,同月同日在我們三個認識的早晨,濛濛細雨從灰暗的天空落下,打在外面每個人撐著一把一把的傘上。

早自習、午休、打掃時間、放學,我都沒有看到茂凜跟空無,於是我去問了老師。

老師說,可能是因為空無家庭發生問題、學校也受到霸凌的關係,在今天早上醫院通知學校他已經逝世的消息,但是在他留的遺書上表明不用跟任何人說。

此時我才瞭解到,當初空無找我並不是想單純聊天,而是在尋求幫忙跟開導,是我害的,不然說不定空無不會死。

明明是朋友,我卻沒有阻止到,就這麼眼睜睜看著事情發生......無能為力。

再來,老師也告訴我茂凜的事情。

茂凜跟空無是同一天逝世的,但原因不同,說是因為黑幫之間的槍戰械鬥造成失血過多、傷勢過重而不治。

老師說,茂凜在去黑幫械鬥前交給警察一封信,拜託說轉交給我,要我回家自己慢慢看。

我看著老師從抽屜裡拿出了信件,很符合他個性的信紙,充滿陽光的氣息。

道了聲謝後,我小心翼翼的抱著信封走回家裡、關上我房間的門、拆開密封的信慢慢閱覽著。

信是這麼寫的......

給埤塞夏:

如果你看到這信那就代表我已經離開你們了吧!抱歉,我在二年級時威脅你跟空無,我是逼不得已的......

那時我偶然發現那個黑幫的秘密,要策劃把我們班很多學生都殺害,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喜歡這個班、喜歡有你們在的班,所以我就跟他們達成一個協議,我加入他們、放過我們學校的學生。

我很會打架、對於醫療也有些許皮毛,我知道他們最缺的就是能夠幫他們治療的人,畢竟那種傷不能去醫院。

擔心他們出爾反爾我才去威脅你們,畢竟連自己的好朋友都能威脅,那就不會有其他威脅不了的人了。

之後你也不停勸我離開黑幫,我想,可是不行,我怕一但走了,你們就有危險。
對不起一直瞞著你們沒說,埤塞夏......空無......你們還好嗎?

我很想你們、想再一次跟你們一起吃便當、一起跟你們談天說地、一起放學漫步回家、一起假日去玩。

但是我已經失去這個資格了吧,我傷害了你們,尤其是空無,我感覺的出來他慢慢變得沈默、也不像以前那麼愛笑了。

班上的霸凌雖然不是我指使的,但我想也多多少少是我的錯,能跟我幫空無道歉嗎?雖然我知道這樣很沒有誠意。

埤塞夏,不管別人說你什麼都別在意,永不放棄是你的優點、我很欣賞你這點,所以我才不會放棄加入黑幫保護你們的這個決定。

我很感謝你......真的......能夠有你這個朋友,真的、真的太好了。

茂凜筆

我呆滯的看著上面的字,眼淚也不斷從眼眶裡流下,順著臉頰滑過,最後掉至信上。

茂凜這個傻瓜......有事情都自己扛,為什麼......

什麼叫要我幫你跟空無道歉?

空無也走了啊......剩下我一個......

你自己去跟他說吧......!

都是我的錯,沒能阻止、沒能幫上忙,讓茂凜操心、讓空無獨自承受。

我的名字就如同我的人,是偽善者啊......

你們應該都是去天堂吧?我的話大概會去地獄,可惡......連死後都不會再次跟你們相遇嗎?

我是無神論者,比起相信神我更相信我自己,我就是自己的神,自己決定自己的事情。

如果可以,讓我有機會改變、讓我再見到他們一面......讓我能夠瞭解他們當時的心情跟想法......

我從自己的櫃子裡拿出手銬跟鎖鏈,那個是以前爸爸給我的,說是希望能夠期盼我當上警察的禮物,小時候我都拿來玩就是了。

用跟手銬鎖鏈把自己綁住,當然門也鎖上了,我漸漸沉睡過去。

在束縛,我看到了自己就如同入睡的我一樣被綁住,夢中的我完全忘記了一切,還跟自己對槓。

在血祭,茂凜希望用自己一人換取全村(全班)的和平寧靜,犧牲了自己原本應有的人生。

在深淵,空無希望我能夠相信自己的決定、也希望我能知道何謂放棄,要我別太過固執己見。

在溺息,我知道了他們的故事,同時夢中的我也想起了屬於自己的事情。

在最後,我獻上自己的懺悔,渴求著被誰所救贖。

茂凜、空無,你們在嗎?

我想跟你們一起,不要留我一個人好不好?

——該醒了,別在逃避了

——沒事的,我們都會陪著你,誰讓你是我們的朋友呢?

會陪我?一直?

——嗯,一直陪你,我們一起面對吧!

——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我們都在。

不用逃了?我已經被原諒了嗎?

——應該說,我們從未怨過你。

——不是跟你說要適度的放棄嗎?

那我能跟你們一起走嗎?

——可以哦。

——當然可以。

我釋然的笑了,最後的最後我終於逃離了那片黑暗、那個只有自己一人的地方。

逃離......

即是救贖,亦是懺悔


--------end--------

上集連結 完結賀圖連結

--------作者廢話--------

《逃離》結束囉!結果我最後三章都是在同一天弄完,懺悔這篇也敘述了全部的始末,應該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吧?這篇的字數不含符號是1920個字,比其他都多了一些。

希望這個系列你們看的開心,也能有些想法,完結了其實也有點不捨啊,雖然我其他文還沒完結就是了啦!最後一樣會有給沒看懂的孩子們懶人包(應該是吧)。

謝謝把這篇看完的你們,也謝謝支持我還有留言的人,逃離是我第一次描寫第一人稱的系列,怎麼說呢......有點緊張吧!說真的,主角的名字我也有在思考,要有特殊涵義,有把全部廢話看完的人也是辛苦了,我要不要畫他們三人的設定圖呢?

那麼,最後在感謝你們一次,謝謝!!

--------夢中與現實的人物關係--------

束縛篇:

夢中的主角(主視角)
主角的意識1(懺悔的主視角之一、厭惡自己)

血祭篇:

茂凜(現實是朋友、夢中是打算犧牲的村長)
阻攔的大叔(代表黑幫的人)
主角的意識2(懺悔的主視角之一、給予提示)

深淵篇:

空無(現實是朋友、夢中是一同試圖逃離小黑屋的夥伴)

溺息篇:

醜小鴨(意指霸凌事件)
妹妹背著洋娃娃(意指家庭暴力)

懺悔篇:

茂凜的靈魂
空無的靈魂

總結:

最後的結局、一切的真相和答案。
逃離了世俗也逃離了自我束縛的夢境,找到了答案、突破了自己關上的門。

11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1943/12/08 第三年

LF戰記第十五回—兄弟吵架

很久沒有打過心情日記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