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10-12 04:18

看完反思饒舌《獻給現代教育體制的訴狀》的反思

作者:安格

相信最近很多人都看到這段影片,
反思饒舌《獻給現代教育體制的訴狀》

反覆觀賞此片後,我也來反思一下。
  • 影片開頭的第一段話
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s stupid.---- albert einstein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靠爬樹的本領評斷一隻魚,那隻魚會一輩子相信自己很笨。

這段話盛傳是愛因斯坦說的。

有人這麼解讀,我覺得寫的不錯
「每一個人有自己獨特的能力,不要埋沒了它,也不要被別人所限制去發展自己不善長的能力。」

反思:
1. 小孩怎會知道自己是魚?若孩子是猴子呢?靠爬樹本領來評斷他有錯嗎?
2. 人要怎樣發覺自己獨特的能力?
3. 若原本以為自己是魚,學了一輩子,結果其實自己是猴子怎麼辨?

相關參考文章

魚不會爬樹,人呢?

天才都是這樣想的!:27位大師 X 27個思考祕訣,喚醒你的獨特天分!


  • 影片說現代教育是為了訓練人進入工廠工作而創立的。
我自己也對學校教育的起源做了些研究,可能因為我不是唸教育相關科系,竟找不到支持他論點的相關文章。

就我自己對中國歷史的粗淺了解,
教育制度可能早從上古時代的舜,就設立庠。
或許那太久遠不可考,
但春秋時代的孔子可是至聖先師啊!"論語"可是全球知名著作。

影片中指稱教育是為了訓練工廠工人才創立的論點似乎不太正確?
工廠是在工業化革命才開始有的(起於1760年代,一直持續到1830年代至1840年代的歷史時期)

參考文獻

中國教育史


  • 教育應該客制化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買平價衣都有大中小尺寸可以選擇,
為什麼基礎教育只有一種課網和教材?

難道每個人的智力,學習力和理解力都一樣嗎??
更別說影片中提到每個人的天賦和夢想都不同,
基礎教育卻用同樣方法教導同樣東西。

有人解釋說,基礎教育就是通才教育,教導人基本知識,不用客制化。

但這不就說,反正衣服只是用來遮避身體和保暖的,要尺寸差別做什麼。
無論190cm,還是150cm;或者40kg,還是80kg,衣服只有提供一種尺寸。
不合理吧!

  • 老師薪資應該和醫生一樣高
我查了美國公立中小學校老師2013年薪資訊如下
最高薪資USD75,279(NTD2,379,719,若用12個月去除,月薪198,309);
最低薪資USD39,580(NTD1,248,927,若用12個月去除,月薪104,077)
美國醫師平均薪資 
一般醫療醫生(Primary Care Physician)的平均年薪為19.5萬美元,
而專科醫生的平均年薪更高,達28.4萬美元

台灣呢?台灣老師薪資表
老實說我看不懂那表在寫什麼,
我只能說自己親友是新北巿公立高中老師月薪7萬左右
(看有沒有接導師或教務工作會有加給影響收入)

當然台灣醫師雖然血汗,平均薪資還是比較當老師高,
但醫生24小時值勤,工作面臨生死一線的壓力,
三不五時還會被家屬打,被家屬告。

老師每日能正常上下班,還有寒暑假可以放,
我覺得在上班時數和風險加給上,
老師要求像醫師一樣高的薪資似乎說不過去吧!

再反觀一般勞工22k,我不知要怎麼幫台灣老師說話。

  • 標準測驗應該被廢除
有人說考試最公平能分辨學生能力。

但下這結論前,有去了解過現今的考試制度是怎麼來的?怎麼運作??為什麼公平?
還只是因為以前老師/學校/大人們就是這麼說,所以一定就是公平的??

每種制度創設都有其歷史因素,若有興趣多了解,歡迎參考此篇

  • 教育應客制化
有人說客制化教育很花錢,最終成本會轉價到家長身上,
若全面捨棄傳統教育,人人都來客製化,到最後,「有錢人的小孩,好像什麼都比較會。」的殘忍事實只會被拉大。一般人家、清貧人家最後還是得擁抱傳統教育。

但我更認同另一個人說的:
認為用大錢就能提出客製化教育是富裕家庭權利的人,不也是認為用小錢就能將孩子送進學校這個學習體制去進行學習,難道這不是一種「用錢來打發教育」的心態?

父母不肯花心思與花時間在孩子身上,這跟有沒有錢根本沒有絕對的關係,花了大錢請了各種學科家教來客製化教學的家庭如果仍舊以傳統教育的價值觀在進行客製化的話,那這根本不是真正的客製化!

這個影片想談的是對於孩子的適才適所而進行不同教育內容與進度的必須性,而不是非得花大錢來讓孩子進行各種客製化學科!

~~~~~~~~~~~~~~~~~~~~

這影片對我是在傳播一些訊息,
「到底為了什麼要教育?」、
「我們又期待教育給孩子什麼樣的能力」
時代不同與價值觀不同所應該要呈現的教育內容是否必須不同?

我是成年人,一個三歲孩子的媽,
是否要讓自己孩子接受這種格式化的傳統基礎教育?

老實說,我還沒有答案,
或許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提供我參考。

1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翻譯】賽馬娘漫畫 いど老師 『成功了?!』

最近迷上了J-POP

關於精通2與夢改職業平衡後的增幅-進度21/47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