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6-11-10 15:34

[達人專欄] 《高捷少女:地下城的探險少女‧完結篇》

作者:時零

    這話剛說完,婕兒噗哧一笑。「小穹,別開玩笑了啦。是妳說要進來尋寶的耶……嗚。」艾米莉亞伸出手,遮住婕兒的嘴。

    「小穹,妳想說什麼,全部告訴我們,沒關係。」她道,最了解小穹的艾咪,願意聆聽小穹真正的想法。

    小穹眨眨眼睛,然後說了出來。「其實,從剛剛開始,我就在想了……是在看過這本日記之後。」她拿出日記。「我想……我們尋找寶藏的想法,是不是真的正確的?」

    「怎麼說呢?」耐耐好奇地問。

    「這個埋藏寶藏的人,在日記裡寫出了寶物的過去。」小穹說:「這是明朝末期的事情了,妳們對明末的歷史了解多少?」

    「我看過關於那個時代的一些電影,知道那是中國古代最混亂的時期,而且明朝也被平民起義推翻過。」艾米莉亞說,婕兒與耐耐也點頭。

    「這些財寶原本是屬於明朝皇室的,過去一直收藏在紫禁城,在紫禁城被起義軍攻破後,大半財寶受到搶奪或損毀,現在這裡的這些是在紫禁城淪陷前一個月運送出來的,才會像現在保存得這麼好。

    「那個將寶物藏在迷宮之中的人,之所以不願意將它們賣掉,一方面是為了考量到明鄭的長遠發展,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些都是中華文化之中的瑰寶,不管是金銀財寶以及古書都是,他不願意讓這些寶藏就這麼被人買賣。

    「在那篇日誌中的最後一句話,翻譯成白話文的話,意思就是:『如果可以,希望這些財寶永遠不會有用到的時候。』」

    小穹講完後,婕兒與耐耐低下頭看著地板,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原來這就是妳想放棄寶藏的原因。」艾米莉亞說:「我明白了。這麼做的確是最正確的。」

    婕兒看向滿庫的寶物,表情有些不捨。「艾米,妳也想放棄了嗎?怎麼會?妳可以去南極旅行,還有做很多的事……我們經歷一整天的冒險才找到的……」

    「小穹。」耐耐說:「在古代,或許寶藏公諸於世後,會遭受外人的破壞,但是現在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許多考古團體,人文襲產的觀念也很健全,這些寶藏最後應該會在博物館中,受到完好的收藏。更何況,寶物也能讓考古團體進行研究,增進考古學與歷史學的發展,對我們華人來說也是好是啊。」

    「想要進行研究,有很多的方法,不一定要透過財寶。」艾米莉亞說:「我以前去過倫敦的大英博物館,老實說,那裡有許多館藏是過去英國從其他國家搶奪過來的,像是羅塞塔石碑。把古物放在博物館,並不是最好的保存方法,我覺得讓這些中華文化的結晶,存留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比較好。」

    婕兒與耐耐面面相覷,最後婕兒轉過頭,然後蹲下來抱住頭。「那個……我要思考一下,妳們給我一點時間。」

    過了五分鐘,婕兒跳了起來,並在寶庫中大喊一聲,在密閉的倉庫中造就響亮的回音。

    喊完後,她轉向耐耐等人,小小的臉蛋上露出微笑。「如果地下城引起外界關注,也許會有人組成挖掘隊來這裡探勘吧。這裡是在美麗島站下面,大範圍的採掘是很可能影響到捷運系統的。」她說:「身為一個專業的維修師,當然要盡可能防範危害發生囉。」

    「真是的,妳們大家都這樣,那我一個人堅持佔有寶藏,不就顯得好像很自私了?」耐耐說,然而看起來一點都不遺憾。「雖然那臺古箏真的很棒,但我相信婕兒會幫我做一臺更好的。對吧,婕兒?」

    「喂喂喂,學過機械又不代表會做樂器。不過古箏的話……應該難不倒我啦。」

    小穹露出欣慰的笑容。「謝謝妳們,因為我自己的決定……」她想到大家對發財後要做的事這麼期待,又覺得有些過意不去。

    這時艾米莉亞給她一個擁抱。「小穹,妳的做法很偉大,我們不會後悔,絕對。」

    「我們來拍張照吧。」婕兒拿出手機。「既然都來地下城探索,也找到寶藏了,總要做個紀念吧。我不會把照片給別人看的。」比起財富本身,婕兒最捨不得的其實是尋寶過程中的刺激與回憶,所以之前才對身為探險最終目的的寶物感到不捨。

    她們站在寶物堆前面,拍下一張合影,接著便走出寶庫,沿著艾米莉亞的繩子走回迷宮的入口。

    ─────

    她們回到管線區後,婕兒把開啟地下城的銅盤塞進孔洞──用平滑的那一面。「這樣,這個地下城就永遠封印啦。」婕兒說:「明天我會帶水泥過來,把這面牆封住,這樣就不會被發現了。」她們再走回來的過程中,婕兒每到一個地方就要拍一張照,她的手機此時擁有非常多的相片。

    小穹看著這個入口,想到這座壯麗又充滿寶物的地下城,從此以後就要被永遠湮沒,雖然心裡有些可惜,但她相信自己的做法,也不會後悔。

    「那麼,這個地方,就是我們四個的秘密囉。」耐耐宣布:「我們回去吧。」

    在離開狹小的管線區和美麗島後,她們終於回到地面上了,艾米莉亞深呼吸一口地上的新鮮空氣。「呼,我從來不知道空氣是如此的美味。」

    「真是的,經過這一天的趕路,我又累又餓。」小穹說。經過迷宮中的來回,現在已經是黃昏的晚餐時間了,黃昏的光暈灑滿美麗島的外面。

    「那我們再去我家吃飯吧。」婕兒說:「回去的路上順便買好食物。」

    「贊成!」艾米莉亞說:「然後再來打八圈吧,我一定要達成夢寐以求的麻將十局連莊!」

    「我的天啊……」婕兒扶額說道,耐耐則微笑不語。四位少女一邊聊天一邊前往婕兒家,就像平常一樣。

    小穹在跟大家說笑時,望向西邊的夕陽,再看看夕陽下身影燦爛的朋友們。她突然覺得,跟艾米莉亞、婕兒與耐耐,在最喜歡的高雄一起生活的日常,就是最珍貴的寶藏。
                                                                                                                                  ─────全文完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我的夢

謝雁行生日賀文<If The Beginning──>

「人蔘的」系列牌組(未完成) 諧音梗用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