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11-28 20:46

【雜談】1128同運雜感

作者:Chazel

  或許這不該發在這裡,而是在臉書同溫層中取取暖就好,但昨天看了千晴姐姐的文章、加上今天去青島東路,忽然覺得可以試試,於是便動筆寫了。

  在開始之前我先說,我對於恐同、反同、以及用數據來計量同志的行為十分沒有耐心,甚至到了「我懶得跟你(妳)說這些了臭低能」這樣的心境,這種開頭感覺會激怒人,但無所謂,我就是這麼認為,而我想這與我的成長經歷有關。

  我是有陰柔特質的異性戀,但並不是全然的那種,之前和朋友說「假設分五等分,由左至右是1~5,最左是單純喜歡女,最右是單純喜歡男,我大概介於2跟3之間。」他回我:「我覺得就算你是6分也不會怎樣。」那時內心非常感動,不過這就是別的事情了,拉回來。

  我印象最深刻的國中綽號是「死娘砲」跟「阿娘仔(臺語)」,很多時候同學就是以一個人的外顯特質與刻板印象來評判,只要你不符合大眾主流觀感,就套上「娘」或「死Gay」、「臭Gay」的稱呼來嘲弄或加以羞辱,無關戀愛傾向,GAY這三個字母組合如同什麼魔咒一般,和個人特質、品味喜好綁在一塊,它可以被用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就只為了滿足孩子們一時的有趣或惡意。

  即便我不是同性戀。

  那如果今天遭受如此對待的是同性戀的孩子呢?他(她)會不會因此怨恨世界?會不會痛恨自己?會不會因此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而我受到的只是語言上的對待罷了,遑論其他地方可能正在發生的肢體、精神霸凌。

  高中時讀男校,幸運的是高二高三最好的朋友是跨性別,她留長髮、穿內衣、穿音樂班女生的黑長褲,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畢竟男校總是嚴峻,我時常聽見有人以「Gay砲」、「噁心」、「死娘」等字眼排列組合,或許是在背後偷講、也或許是當著面脫口而出,那時學校大致分成三類學生,熱愛運動渾身暴戾的異性戀、介於中間的我(或是較不顯眼的人)、以及公開出櫃或有更陰柔特質互稱姊妹的她們,我很明白清楚的知道她們是如何被形容被嫌惡,但她們的勇敢並沒有被讚揚,而是明明白白劃入了「奇怪」、「無法接受」的區塊。

  我時常和她一起上下學、吃飯、甚至睡同間房,我知道她的痛苦,但即便是我,也曾因某次大吵架後說了很多她的不是、甚至攻訐她的私生活,更何況是不了解、甚至抗拒了解她的人?

  大學或許是讀人文,也有些好朋友是同志,他們早已公開出櫃,但我知道他們的笑容背後還是有許多辛酸、有許多痛苦,例如只敢讓媽媽以外的人知道、例如和自身信仰的衝突等,這些難道不都是社會加諸在這些孩子身上的嗎?

  或許看到這裡你(妳)會說,我總是強調同志或跨性別的苦痛,忽略了一般人,所以我偏袒、這樣的文章你(妳)不想看。那就不要看吧!就繼續帶著僥倖成為異性戀的驕傲活下去,然後找尋自己覺得是對的道理。

  我不會逼你(妳)們認同我的,甚至因為不認同而厭惡我也無所謂,我只是呈現最靠近我的生活、我的人生的一個面向罷了。

  所以當今天范雲在台上說:「有人跟我說,這不算是迫切的問題,幹嘛來淌渾水?或許跟經濟、民生、國防之類的議題比起來,這真的不是迫切的問題。但是,我們每一年因為性傾向的認同而自殺的人有多少?難道這些人的逝去,不是迫切的問題嗎?難道他們就應該死嗎?」

  我差點哭了出來,但還是努力的忍住了,因為我知道在場有更多的人比我更勇敢,他們承受的可能不只是能笑笑帶過的事情、可能內心碎裂卻仍得用幽默感化解惡意、可能崩潰送進輔導室送進醫院仍沒有人願意用正眼看他們、可能差一點就站在頂樓看這座城市最後一眼……

  抱歉,我打到這裡還是忍不住哭得唏哩嘩啦,就先這樣吧,順便附上一張今天在街尾拍的照片,希望一切順利。




17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RPG公會】【六座協議_射落王座.實】立場

黑絲襪與肉色絲襪足底分享

【魯珀特之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