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6/12/1 【日記】隨意札記

小伽羅 | 2016-12-01 19:00:52 | 巴幣 180 | 人氣 4213

我想偶爾隨意的聊聊其實也不錯,我的書房正在整理,那兒是我的小天地,書縫裡藏有不少秘密,書本永遠是最佳的守密人,它們不會主動對你透漏任何一點風聲,所以你必須去認識它們,去發現它們。

它是我最珍惜的伙伴之一,大史學家司馬遷的畢生心血《史記》,被譽為中國史學的鼻祖,它的筆觸充滿生命力,沒有一絲的保留,他在〈報任安書〉中,提到了自己遭遇腐刑的心境,之所以苟活於世,是為了完成畢生志業,最後在他的〈太史公自序〉裡,期許自己能「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寥寥數語,何等之重!千年以後,人文學子們仍繼續拜讀著他的著作,一本用生命書寫的歷史。

我附上了我最喜歡的〈項羽本紀〉,楚霸王最後的身影令人不勝唏噓,一位充滿悲劇的英雄,他殘暴、寡恩、意氣用事,卻始終吸引人們目光,「百戰河山成底事,誰將成敗論英雄」。

司馬遷筆下太多悲劇人物了,將來還有人說「歷史是給勝利者所寫」這句傻話,請將《史記》丟給他,讓他知道大史學家面對歷史的凜凜風範。


說到《漢書》,其實我翻得不勤,它被稱為中國正史的前四史之一,作者班固是再標準不過的儒生,所以這部作品有很濃厚的「宣漢」思想,還有所謂的「正統」理念,當然不可否認漢書有它的優美之處,只是很不公平,人們往往拿它跟《史記》相比,在《史記》面前,《漢書》顯然少了那種鮮明的個性,對歷史強而有力的批判和直書不諱的風範,在這兩者之前,《漢書》顯然溫和多了。



看《漢書》可以發現作者濃厚的立場,例如他是如何處理王莽這號人物呢?這是很有趣的問題,所以看《漢書》一定要拿《史記》出來,對讀起來特別有味道。



前四史剩下的兩部,分別是《後漢書》和《三國志》,前四史將較於後世的正史,更有所謂「春秋筆法」,隱含了對歷史人物的褒貶評價,所謂「褒貶善惡之書也」,所以閱讀起來,你會發現作者特有的史學目光,和他們的價值判斷等。


說到前四史之後,正史之中內容最多的,當屬《舊唐書》和《新唐書》了,為何有新舊兩部呢?原因是《舊唐書》其實曾失傳,而且後來的宋人覺得這部寫的不好,愛寫書的他們乾脆自己重寫了一份《新唐書》,就這樣《舊唐書》直到清代才又重新被重視。



《舊唐書》的分量繁雜,敘述上有不少闕漏和錯誤,所以我們在閱讀時,幾乎都會對照《新唐書》,《舊書》有個特色,他時常將臣子們上奏的文章,直接抄錄進去,看起來雖嫌麻煩,但卻意外地保留了許多真實。

像這篇〈虞世南傳〉就記下了他勸誡唐太宗的奏書,奏書總有一定的格式,看久了其實就找的到撇步了,前兩句大部分都是「伏惟聖上,英明果敢......」或者「唯聖上英明,德化四方......」等等,有趣的是最喜歡聽好話的當屬唐太宗,而唐高宗晚期反而無人上書了。



《新唐書》讀起來,特別需要花腦筋,身為一代文豪的歐陽修,或許是覺得讀者都應和他的水平相當,往往咬文嚼字的,盡說些晦澀難懂的字句,書中的用字相當簡潔,和《舊書》相比,總有種舊的太雜,新的太省的感覺。



研究歷史的人,一定要懂得看地圖,地圖是無聲的訊息,它總能濃縮許多資訊在其中,《唐代交通圖考》就是典型的歷史工具書,作者嚴耕望花去了大把歲月,好不容易完成了這本作品,他替後世學子開闢了一條朗朗大道,有次我聽聞一位教授,滿不在乎的認為,嚴耕望的這部書,只是集結資料而成的作品,沒有歷史意涵,這讓我挺惱怒的,太自負了!


接著我們來聊聊,我最喜歡的一部作品《資治通鑑》,大史學家司馬光主編的一部著作,學術圈中有句老話,「等你點完了《通鑑》再說」,閱讀之際你會有種感覺,覺得自己原來這麼渺小,唸完了它,再回頭研究歷史,你的想法、思緒,甚至面對人生的態度都會有所不同。



說到《唐會要》,它有點類似唐代的百科全書,紀錄了舉凡宮廷禮儀、邊疆戰爭、職官、天災人禍等等,各式各樣的資訊,是研究唐史時,最重要的史料之一,是一部讀起來很辛苦,非常非常辛苦的書。


最後,大部分的書都已經裝箱,準備換到新書房,所以沒有圖片可以放了XDDD

「你珍惜它,也要學會使用它,否則無人能替他們發聲」這是一位教授對我說過的話,學習是一條永無止盡的路,別忘了時時刻刻叮嚀自己,最重要的那句話

「謙虛」。

為學重要,做人更重要,做不到這點,人便白做了,書便白讀了,因為我們不懂得東西,太多太多了。

文末,附上廟裡香客大樓留影,或許過幾天,時間充裕了些,我可以寫上一篇和土地公公出去玩的遊記也說不定。

最後,感謝所有光臨小屋的朋友,伽羅感謝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enSu
原本是被圖吸引進來的+1,不過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整個眼睛一亮,原來遇到同好^^
2016-12-06 02:56:08
小伽羅
阿哈哈,難得遇到同好^^
2016-12-06 10:31:57
寒月
我沒辦法看那種書,有些無趣,像國文課本,也些佩服向你一樣會看那種書的人。[e12]
2016-12-07 12:47:12
小伽羅
阿哈哈,別這麼說,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同,這是人性的不同面向,努力的拓展自己的視野吧,讓我們一起加油^^
2016-12-07 22:22:44
asky
我只看得懂Google MAP ~
2016-12-08 03:26:21
小伽羅
阿哈哈XDDDD
2016-12-09 18:30:23
earphoner
白髮漁翁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酌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復笑談中(三國演義 契子)

烏江相羽今何在 赤壁周郎業更誰(取自六如居士醒世文)

2016-12-16 14:28:03
小伽羅
看來大大也是愛好古文的雅士之一^^

很高興看到您的留言,要常來喔XDDD
2016-12-17 23:00:56
守護騎士虛無
看完第一個想法是: 藏書(閱讀)量真驚人 ...
學生時期 國文課總是聽到睡著的人 路過...XD
2017-01-16 22:35:49
小伽羅
沒有這麼厲害啦XDD

只是很愛亂買而已,而且很多都還沒看完 哈哈
2017-01-18 11:12: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