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12-10 00:53

港漫研究奇書「功夫港漫口述歷史1960-2014」

作者:yau

因為本書是三聯書店出版的,對台灣人看來可能會有為匪宣傳的嫌疑,但只要不帶有色眼鏡,本書老實說是很本土主義的。



ISBN 9789620437885的本書封面

意外地這本版面大小(16開)和頁數(五百多頁)各為輕小說兩倍的大本裝書,居然不是以圖畫為主,而是真的用文字為主,相當於四本輕小說的分量的巨著。

主編者黎明海先生是香港的浸大副教授,但實際上作者是香港各著名的漫畫家們,透過黎先生和他的團隊對各大香港漫畫業名人訪問對話,再輔以在各出版社提供的官圖和公司和出物的正史,在去年完成了這部香港漫畫史上最嚴謹和編幅長大的傑作。

本書所介紹的港漫不是如標題的「功夫港漫」這麼狹義,即不局限於武俠類薄裝書,包括了早年流行的「漫畫報紙」和現在流行的繪本與精裝漫畫,還有愛情與搞笑乃至恐怖題材的作品等。

而港漫其實經歷過多次危機的,如五十年代馬來亞禁止經香港的中國漫畫入口才開始六十年代的本土化,七十年代的對那種以現實為背景的武俠題材的限制才有漫畫報紙的興起。

但在九十年代中起便沒有復完過來,原因一是本地獨有的大量引入日漫版權,二是全球商業漫畫都面對免費網絡漫畫的挑戰。

可是港漫沒有死而是繼續以變來求存,即多元化了和較具創意,不再局限於打書和薄裝書,也不再是黃玉郎機構一支獨秀,只是銷量和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言。

雖然我不自認港漫粉絲,但也讀完這本巨著了。

最後,漫畫家們對於動漫星光大道頗有微詞的,因為沒什麼宣傳而多半人都不知道其存在或在那裡的。

3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神兵玄奇--神兵誌--妖兵系列--天羅權杖 地剎令盾

【港漫】牛佬版《龍虎門外傳》「慈雲山七鷹」

東港城×香港漫畫傳奇:黃玉郎50周年殿堂展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