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12-26 23:31

【短心得】請更名養成守則-《刺客守則》

作者:不改




刺客守則
アサシンズプライド
奇幻、戀愛、勵志、RPG

劇情:養成故事 ☑☑☑☐☐
人設:還算不錯 ☑☑☑
設定:想要吐槽 ☑☑☑☐☐
背景:外有巨人 ☑☑☑☑☐
情感:師徒之情 ☑☑☑☑☐
戰鬥:表現不錯 ☑☑☑☐☐
萌力:插畫萌萌 ☑☑☑☑☐
肉感:有肉有肉 ☑☑☑☐☐
男主:女主天使 ☑☑☐☐
女主:努力至上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天城ケイ Twitter|Blog|Wiki
繪師:ニノモトニノ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4卷|2016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16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讓對方在不曉得何謂絕望的狀況下往生,正是刺客的慈悲。」
  梅莉達.安傑爾雖然身為貴族,且就讀於培育能力者的學校,
  卻是個不具備瑪那能力的少女。
  庫法.梵皮爾被派來擔任她的家庭教師,
  但他同時也肩負「倘若確認梅莉達沒有才能,就暗殺她」的任務——
  「要不要試著把生命託付給我?」
  並非以刺客或單純的教師身分,而是賭上暗殺教師的驕傲,向世界展現少女的價值!



正文心得


  這是一個外表是冷面影帝,內心是熱情蘿莉控的紳士刺客,因為看到如天使下凡的女主角後,內心澎湃不已,決定將她培養成理想妻子的戀愛養成故事。……好啦,這句話大概八分真實而已。本作是ファンタジア大賞第25回的大賞作,雖然劇情上很王道,但細節部分,尤其是戰鬥畫面處理得相當不錯,所以還是有不少可看之處……前提是忽略那些讓人想吐槽的設定。


 
  本作因為太多莫名其妙又難念的特殊名詞,我幾乎一個都沒記起來,所以接下來都是用我覺得最相近的代稱來說明。故事的背景……說實話,這部分我不是很明白,剛開始我以為是建立在一個沒有白天的夜世界,但之後又看到有關早晨、陽台這些字眼出現,可是看到後面又發覺不對勁,故事提到過去的天空是蔚藍色,不代表說現在看不到蔚藍的天空嗎?也就是說……沒有白天?但是這就和前面的早晨字眼相衝,因為我有看到「更強烈的光芒照亮燈光」的描述。總之,本作的背景我看得有點混亂,這裡我合理認為是一個沒有白天的世界。
 
  為了驅逐黑夜,人類透過名為「太陽之血」的產物,照亮了自己的生活圈。要是沒有「太陽之血」的存在,這世界將會被黑暗壟罩,長久下來人們會變成怪物。「太陽之血」就和現代的石油一樣,沒有石油,世界會出現巨大變動。而在都市的外界,長期被黑暗洗禮所誕生的怪物不斷徘徊,伺機襲擊人類。為了抵抗這些怪物,人類透過名為「瑪那」的力量,激發出自己的潛能。


 
  本作的女主角出生於高貴的聖騎士公爵家,但因為體內完全沒有「瑪那」的關係,能力值和普通人無異,無法與其他擁有「瑪那」的貴族對抗,飽受批評和霸凌,但她卻強忍了下來,不願與現實低頭,反而懷抱著總有一天能夠變成聖騎士,保護大家的想法。然而,現實並沒有因為這份強烈期盼而出現變化,她被掛上了「無能才女」的稱號,更別懷疑不是公爵家親生的孩子,在家中的地位岌岌可危。


 
  我們的男主角是一名刺客,他接下了成為家庭教師的任務,來到女主角身邊,為的就是確認她有沒有成為聖騎士的潛力,沒有的話就要殺掉她,將這個公爵家的汙點完全消滅。然而,因為女主角實在太可愛了,而且又這麼努力,心中的蘿莉控魂因此燃燒起來,所以男主角決定即使違反任務也要讓這個孩子成長變強,絕對要讓所有看不起她的人跌破眼鏡。
 
  本作的背景說實話讓我聯想到《進擊的巨人》,設定方面則是《獵人》,並搭上一堆RPG職業、能力值和技能。巨人這部分不用說,人類的領土只有在這座被燈火包圍的城市中,必須持續對抗黑夜與外界徘徊的可怕怪物。至於《獵人》這邊……說到「瑪那」這個字眼,我想許多讀者會聯想到魔法對吧。嚴格說來意義差不多,但我覺得這裡說的「瑪那」更像念能力。


 
  最基本的氣,然後到四大基本功,緊接著是應用。說實話第一眼看到就是想到念能力,不過這不是我要吐槽的地方,而是作者把能力值和技能寫得煞有其事一樣。真的,打個架還要計算彼此的能力值,甚至還說出「哈哈,吃下我這招,你的能力值剩下一半了!」「你的HP快見底了吧!」「這一下應該可以削掉你500的HP吧!」「武士的優勢是敏捷力很高,但防禦力很弱,所以必須按照這個比重搭配來訓練。」等等。
 
  總之,故事將念能力和RPG融合,所以戰鬥畫面可以想像成小傑在戰鬥出拳頭時思考著:將氣集中起來,我的拳頭攻擊力變成60,但對手的防禦力只有20,所以一定可以給他的HP造成損傷,諸如此類的概念。當然,雖然吐槽滿點,但作者還是有建立出一套系統,詳細解釋了很多應用和技巧,並活用在戰鬥中,細膩表現出戰鬥的每個細節,以及攻守平衡。當然,遇到打不過的敵人怎麼辦?很簡單,開掛就能搞定,也是本作之所以為王道的重要元素之一。


 
  除了這些以外,第一卷的劇情環繞在女主角的身世上,因為是個貴族汙點,所以惹來不少殺機,就連男主角一開始都想殺掉她,但在看見她的天使容貌和不願放棄的堅忍身姿,最後完全站在溺愛的立場,決定不是共生,不然就是共死。為了一個蘿莉不惜放棄自己的未來,只能說養成教育的誘惑力太大了。……話雖如此,女主角到底蘿不蘿,其實不好判斷,故事中只有說她十三歲,還有一副不像孩童的好身材,加上插畫也不太能說是。因此,交給各位客官自由判斷吧。


 
  整個作品來看,本作的故事從鋪陳到結束算是相當完整,沒有太大的缺陷,而且對於女主角的成長過程描寫得相當不錯,在泥沼中掙扎的身姿、獲得救贖後流下的眼淚、為了不讓相信她的人失望,展現出不輕言放棄的毅力、為了守護重要的事物,義無反顧的身姿等等,在各個細節上都有交代。簡單來說,這也是經典的王道發展,從一個不被看好的無能者,最後成為令所有人大吃一驚的黑馬。


 
  為了讓女主角變成黑馬,男主角……做了很多事,根本是攻略達人。例如剛開始要激發出女主角體內的瑪那,搭配禁藥用口服的方式強吻她(好感度+1)灌輸瑪那。接下來,為了檢查身體有沒有出現異狀,先是正面看光女主角的身體(好感度+1),之後又連續掀了十次裙子把看個更仔細(好感度+10),緊接著透過手指摸遍全身上下,並搭配讓人心動情話(好感度+++++++++++++++++++++),攻略幾乎完成,恭喜獲得百依百順,身體離不開你的幼妻。真是羨……不對,這是犯罪啊!
 
  回歸正題,男主角這邊,說實話有點微妙,從小以刺客作為生存方式,有著極優秀的戰鬥能力,早就培養出臨危不亂、冷血無情的性格。但是,遇到女主角後,這些要素一概不存在,簡直變成愛擔憂的老媽,還會因為被少女們包圍而臉紅害羞。作者給的解釋是因為他只有十七歲,還是個童貞少年。這裡只能說作者對於男主角這塊的描寫方式就像「你按一下開關,電燈便打開了」如此單純,沒有詳細寫出中間通電直到電子進入燈泡的過程。當然,雖說前面如此,但後面師徒情深還是不錯。
 
  之前有讀者問我說,拿劍的刺客真的是刺客嗎?真的有辦法暗殺嗎?這樣不是會輕易曝露行蹤?當時我回答只要能夠暗殺目標,拿什麼都可以,根據不同場合會用不同的武器。然後說實話……本作的男主角不太像刺客,至少與我心目中的刺客有點差距,不僅在校內大受女生歡迎,教給女主角的技能都是PK專用,而且最重要是男主角他X的職業是武士啊武士!哪裡是刺客了!還能用手發射出超強的斬擊波!


 
  話雖如此,裡面還是有暗殺橋段,也就是男主角剛開始準備去暗殺女主角,斬斷她所有的痛苦,還帥氣地說出「刺客的慈悲」。當然,如果從你我所知的刺客角度來看,男主角是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刺客有待商榷,畢竟第一卷他大顯身手的部分就是最後的開掛,根本與暗殺沒有關係,只是純粹的火力壓制,想當初殺老師是如何教導學生成為暗殺高手。
 
  總而言之,本作我覺得最優秀的地方是女主角的成長,以及後面透過深厚的師徒之情培養出的愛情,還有戰鬥畫面的展示也相當不錯。至於剩餘的部分,設定大雜燴的看法因人而異,是不是刺客這邊也是因人而異,劇情太王道同樣因人而異。換句話說,這部作品非常看人。沒辦法,真的有很多微妙之處。
 
  結論,養成遊戲的缺點就是會長大。




62

5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楠木ともり 個人主流出道決定!

C 刺客守則

<刺客守則> 第11話 截圖+心得分享 超香的變裝派對 莎拉夏那蒙蔽雙眼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