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1-11 10:27

【心得】當SAI遇上MASTER——令人動容的故事!

作者:海誠の日常

在前些日子裡,大陸網路圍棋平台出現一位神秘高手,在6天內擊敗十幾位中日韓等世界級的頂尖棋士,達成幾十連勝並且無敗績的可怕創舉,也引發眾人們的揣測,MASTER究竟是何方神聖?

這樣的場面,讓我不禁聯想到動漫棋靈王當中,進藤光帶領著藤原佐為,化名為SAI,透過網路圍棋,與世界各地棋友對奕的情節,當然,其中的角色們也在懷疑,SAI到底是誰?

而將現實與虛擬情節聯想在一起,不免會開始幻想,如果SAI遇上了MASTER,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於是有位大陸的網友,就以漫畫的形式,實現了這個夢幻組合。

http://sports.sina.com.cn/go/2017-01-08/doc-ifxzkfuk2844358.shtml


在這個故事中,佐為遇上了大師,雖然最後惜敗的對方,但是,佐為還有楊海,以及作者的理念,卻很發人省思。雖然在勝負上,我們人類已經不敵電腦,但是電腦說穿了只不過是一台機器,一個電腦程序,沒有任何感覺、情緒,就只是為了擊敗人類而存在。

而我們人類呢?因為獲勝而喜悅,也因為輸棋而懊惱、難過,甚至徬徨、無助,最近身邊的人都在低潮,輸到甚至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下棋,但即使如此,我們仍會繼續下圍棋,就因為我們熱愛著圍棋,我們享受著圍棋的奧秘,如果電腦是為了擊敗人類而存在,那我們人類就是為了下棋而存在。

但是,我們仍因為電腦的存在,而領悟了不少事物,要說是什麼的話,或許就是初衷吧!追溯到古代,其實圍棋並沒有現在來的複雜,就非常單純,就是殺棋,把對手殺掉一塊而獲勝,那時候更沒有現在我們所說的定石,就只是在一切基礎下,下出自己想下的棋,就這麼單純。

這次的大師,是在沒有輸入任何棋譜的狀態下,建立在一切基礎後的自我對奕,回到初衷,幾十局、幾百局、幾千局的對奕,接著再以透過跟人類對奕來學習,於是在人類的思維幾乎被定型的狀態下,才會出現許多顛覆我們人類想像的下法。

其實下棋下久了,我也有這樣的感覺,尤其是定石被不斷的改良,改的越來越複雜,不在像過去那麼單純,到後來甚至開始懷疑,為什麼一定要這樣下?那樣下不可以嗎?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我已經搞不清楚了,書上強調一定要這樣下,就因為那樣比較有利?書上記載了這樣的新下法,那麼過去的下法還可以使用嗎?我甚至對老師提出這樣的疑問。而且我還覺得,既然定石都已經幫我下好了,那我還有什麼好下的?

有時候不想照固定的下法去下,但是如果不去下又可能會被糾正,常常已經迷失,搞不清楚到底怎麼下比較好了,因為定石的存在,而限制住了人類的思維,正因為電腦回到圍棋的初衷,跳脫我們已被綁死的思維,讓我們開始反思,圍棋到底應該怎樣下?管他對不對,反正只要我下的開心就好!或許圍棋界會因為這次的事件,又掀起一波大革命吧?

這也是繼阿法狗事件後,再次讓我們人類受到很大的啟發,同時,這位大陸網友創作的棋靈王同人故事,也分享給大家看了。



7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塔矢亮X布加拉提

【CWT66】L74(DAY1)

【棋魂•棋靈王】 OP: Dream - Get Over 【中日歌詞翻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