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2-02 09:58

【摳NO蘇巴】搞笑作品該有的樣貌

作者:芭蕉葉

看完了美好世界的動畫第四集後,害我笑的不要不要的,讓我很意外這種作品到了第二季還能這樣戳到笑點。
原本是想丟叭啦叭啦和社團內讓大家討論的,但不知不覺就噴了超過六百字了,那就發篇日誌吧,ㄏ。


可以,這一集很達克尼斯



咳咳,被盜。

這部果然是糞作,我的想法從看完動畫第一季後完全沒有改變。
一點內涵都沒有,從頭到尾都沒正經過,就算有也是為了接下來的不正經作鋪陳。
我可以肯定的說,這作品對人生精神面的成長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還會讓你鬆懈下來一起變成智障。
但知道了這點還是會忍不住繼續一集一集看下去。(ㄇㄉ臭傲嬌,愛吃還要嫌

我沒有看過原作小說,所以不知道它的表現手法如何,但動畫肯定是很成功的。

搞笑的作品有個很難突破的點,就是人物屬性所能引發的笑料數量遲早會被用罄:

以《男子高中生的日常》為例,前半的劇情對於人物性格的詮釋和引發的笑話都相當的引人入勝,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定位,但就是這點,讓故事到了後期顯得無趣。
比如秀則和文學少女,只要看到他們出場就知道會有一場你追我跑的鬧劇,這手法用一、兩次還可以讓人發笑,但再更之後如果沒有用別的方法潤飾,就會失去趣味。
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你們小倆口又要開始狩獵遊戲了。



到了劇情後半,可以用的人物屬性都用完了,故事也是重複的讓原有的角色作出曾經做過的事情,作品便開始無聊起來。
最後就是草草完結。

回到このすば。
美好世界是這樣的:讓三位女主角不斷製造吐槽材料,再讓主角和真或是其他配角去攻擊,或是直接讓世界的真理將報應降在主角群的身上。
而且和真也很機掰,和我們印象中的王道主角該有的特質完全相反,是個個性貼近我們生活的一般人。
就和烏龍派出所的兩津一樣時常為了私慾而亂來,這點替搞笑加分不少。
不過也因為人物形象實在是太平面,我原本以為這種套路很快就會讓我發膩,但意外的並沒有。

經過第一季對於人物形象的刻劃,大家都曉得了:藍色是智障紅色是中二病黃色是抖M
所以在設下劇本後,故事會怎麼發展,人物會有怎樣的舉動大家應該都猜出來了。
就和看八點檔時,正室抓到了小三後一定會抓著她的頭髮大罵「你這個狐狸精」,接下來就是賞耳光,或是拿起不知道為何總是會放在桌上的杯子潑水潑茶潑酒潑你娘全家。

講到打臉我就很想貼這個

不過,實際上或許作者就利用了這種預期心理製造出了更多的笑料。
基本上人物會有什麼作為,的確讀者都可以猜到,但在美好世界中,故事發展的當下會有許多的不定要素:
比如說不會受主角控制的魔物,莫名又出現的債務,主角沒有接觸觀眾也不曉得個性的事件參與者。
故事會怎樣發展往往會超出讀者預期。
和真一行人在執行委託任務的時候,總會被意外的事情給弄的團隊滿身瘡痍。但偶爾也會在觀眾們以為主角們又要吃閉門羹的時候,人物發揮莫名的智商上線或是天外飛來助力。
雖然最後大概還是會回歸沒人權的生活,但過程中的高潮迭起才是讓觀眾驚豔的地方。

類似手法出現在我剛剛才提到的烏龍派出所(但是完結了QQ)過,主角兩津永遠會被沒有辦法預料的事件打斷財路,最後醜態百出而被上司痛罵,眾人唾棄,最終回到巡警生活。

而第二季開始角色開始出現各種個性反差:會真摯為已逝亡魂祈禱並予以淨化的女神、曾有悲痛過去,智商某些領域意外高的大魔導士、認真時還是能發揮大小姐氣質的十字騎士。
這些也是能讓觀眾獲得樂趣的一環,也替角色增加了立體感……呃,大概吧。


和真:妳誰啊!

還有,同樣是預期心理。
可能就是因為角色形象的深深刻劃,讀者會很期待劇中角色會有什麼行動,而當猜想和實際一樣時,會因為對作家的信任而答對得到的成就感作為獎勵,讓觀眾想繼續看下去。

不過啊,和我前面說到的一樣。
人物屬性帶來的笑料是有限的,而事件也有他的種類數量。
經過排列組合後,雖然可以用的題材很多,但是搞笑作品消耗題材的速度是遠遠超過其他種類的作品的。遲早會沒梗,要怎麼製造新的笑點很困難。

所以我很好奇這部作品要怎麼繼續維持它的好笑,或許我該去補補原作了。

12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惠惠

新楓之谷 --- 聯盟戰地 8500囉 - 幻影俠盜

有人看縮圖看得出來是什麼嗎?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