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2-09 03:28

《可塑性記憶》觀後個人感觸。防雷

作者:UWUL

  Plastic Memories  ─  可塑性記憶。
  非專業心得,僅個人想記錄一下,也歡迎分享自己的心得
  
  原本只是邊吃甜點邊找動畫看看,沒想到第一集便受到重重的衝擊,使我心情起伏超大,不禁哭了出來。
  
  我是直接以看過動畫的立場去想的感想,所以比較直接,而且直接以台詞描寫,沒看過的人會看不懂我在打什麼,請注意。
  第一集妮娜與奶奶分離的插入曲 - Again & Again  ←閱讀時BGM
  ---------------------
  
  故事簡介:
  主角水柿司生活在一個使用機器人已為常態的時代。大學考試落榜後,他在父母利用關係下進入了專門製造並管理仿真機器人「GIFTIA」的大公司「SAI社」工作。
  而他所被分配到的部門是專門負責將到達使用期限的機器人報廢的「終端服務課」。在那裡,他遇見了不常顯露感情的機器人艾拉,並跟她組成搭檔。
                           來源:維基百科
  
  如簡介所言,男主角是藉由走後門進入這裡工作的社會新鮮人,對於什麼事情都不懂,就是所謂的超級菜鳥。
  
  這部作品我想是圍繞在「情感」這一點上,就算什麼都不注意,也能夠發覺故事中每一位GIFTIA與其主人之間有著深刻的牽絆。
  
  每個人的遭遇與狀況各不相同,從動畫中可以看出想先帶給觀眾他們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家人、愛人、朋友,一起度過的時間將化為無法溯及的回憶,保存在留下來的人的心中。

  GIFTIA:
由「SAI社」所開發出的仿真模擬機器人,人格由OS構成,只有81920小時的壽命,逾期會變成徘徊者,汰換後機體仍可以重灌OS繼續使用,但因記憶的部分有個資的疑慮,所以在回收當下就會進行格式化,在安裝新的OS後,會喪失所有上次OS的記憶。
  81920小時約9年多一點。
                           來源:維基百科
  所以,對
GIFTIA而言,壽命已經是被決定好的,並且在回收時會被消除所有記憶與人格,也就等於是這個機器人人格實質上的「死亡」。然後,男主他們的工作便是前去回收這些GIFTIA。  
  
  一開始,當時的男主還完全不懂這份工作所帶來的沉重與意義,只覺得按照指示就行了。  
  
  第一集便是讓男主角理解這些人與GIFTIA們之間的感情以及GIFTIA所有者們不一樣的取捨。GIFTIA愛德華與他的家人和諧的道別了,雖然分離是多麼的不捨,但是也得好好放下,互相說出最真摯的道別話語。  
  
  男主角的第一次見習工作結束後,第二件工作是一位老奶奶和像孫女般的
GIFTIA妮娜(其實已經是孫女了),但是男主角的前輩說過「要是認為所有者們都同意回收的話就大錯特錯了」,接下來,果然馬上被打槍。  
  
  在主角們在老奶奶家打擾時,老奶奶有對男主角說過,
  「她對於我來說是唯一的家人!」
  「要讓我失去那個孩子,還不如我去死!」。
  
  
  然後男主角只說了
  「......也是啊......雖然是這樣啊......」
  (奶奶說的沒有錯,但是......終有一天,還是得面臨離別啊......)
  
  
  在老奶奶一連串的真心話傾洩而出時,馬上就能感受到話語中所蘊含的強烈心情與願望。
  
  然後在妮娜幫艾拉吹頭髮的時候,艾拉說
  「我自己能吹頭髮,所以......」
  
  妮娜以一種閒話家常似的語氣說
  「阿哈哈~和奶奶一模一樣呢~妮娜我阿,最喜歡像這樣照顧奶奶了」
  
  其實妮娜已經知道她即將被回收了,於是艾拉問她一句話,也就是這一段話是艾拉的心情  
  「不害怕......嗎?」
  「一旦超過壽命,自己的人格和記憶就會消失。」
  「我......很害怕。早知如此的話,還不如沒有回憶的好。自己如果是個記憶什麼的也不會累積,只靠程式就能自動運行的存在那該有多輕鬆。」 
  
  知道會最後失去一切,害怕不已。艾拉害怕著失去。
  
  但是妮娜卻說
  「妮娜能和奶奶成為家人,特別的開心哦!」
  
  雖然想多和奶奶待在一起,但是,
  「但是,接下來妮娜會壞掉,可能會給大家添麻煩的。
這樣的話,奶奶肯定會傷心的。奶奶傷心的話,妮娜也會傷心。
  所以,不能再在一起了阿。」
  
  奶奶在浴室門外聽到後走回男主角那邊說了那麼一句
  「結果,我只有考慮到自己的心情而已阿」
  
  完後,便同意簽名了。
  
  這一整段對話我從頭到尾哭著。
  
  艾拉對於自身害怕的心情及疑問,以及妮娜表明自己的想法及明白不得不離開的理由。老奶奶內心的不捨糾結,最終發現自己的想法不是完全正確的。該放下了,這也是為了自己最愛的家人妮娜。

  最後,妮娜即將被格式化,帶回回收。

  艾拉幫妮娜帶上戒指時,妮娜看向艾拉身後的欲哭的老奶奶,老奶奶走向妮娜的同時,艾拉也跟著退開。
  
  「奶奶,洗完澡之後要把頭髮吹乾哦
  
  「あ
  
  「您一直喝的藥,放在廚房中從下往上數的第二個抽屜裡
  
  「あぁ」
  
  「不能給庭花...澆太多水哦?一天澆一就夠了.........
  
  「あぁ~」
  
  「和隔壁的......鈴木先生的...太太...(ひっ)...要快點......和好哦
  
  「...あぁ~
  
  「還有......還有!......(哭泣聲)頭以低下去
  
  Pa.(奶奶手放到妮娜頭上的聲音)
  
  「妮~娜」
  
  (妮娜抬頭看向奶奶)
  
  「就算你不擔心,我也沒事哦」
  
  「............(破涕微笑)這樣阿~那奶奶,bye bye!


  最後,艾拉對著妮娜說了些話,我就直接捏了
  「希望有一天你能與珍愛的人重逢。

  妮娜聽了後睜大眼睛,然後笑了。

  明知那是不可能的,因為記憶和人格被消除後是不可能再回來的了。
  
  在臨走前,男主角對著老奶奶說著:
  「那個......該怎麼說呢......(90度鞠躬)對不起。」
  
  老奶奶慢慢的走回家裡,在經過男主角身邊的時候:
  「已經......沒事了」
  在關上門之前,背對著主角他們說:
  謝謝

  第一集從頭到尾,男主角從無知,經歷過這些人與GIFTIA間的感情與離別後,感受到了某種沉重感,雖然:
  
  「但是我,到最後什麼都沒辦到......」
  這是男主角在事情結束後所說的。

  但是,那一句謝謝,一定有帶給男主角些什麼東西,讓他理解到那些人們的感情的珍貴,分離的不捨,以及,對這份工作需要持有的態度。

  雖然這些要在往後才會陸續學到啦。

9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MAD/AMV】プラスティック・メモリーズ × 約束/リリィさよなら。(Lyrics)

日本動畫歌推薦2

【Plastic Memories 可塑性記憶】-PSV遊戲小感想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