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2-23 16:24

Mac系統中切換全形數字與半形數字的方法

作者:彼得


當我們在使用Mac內建的注音輸入法的時候,

打中文到輸入到一半,再使用長鍵盤右方的「數字鍵」輸入數字,

輸出的數字卻是全形的數字。

通常會照成使用者的困擾,一個方式是切換到英文的輸入法重新輸入半形的數字,

或是啟用capslock來輸入半形數字。

本文希望能補充兩個不同的方式給各位參考。

———————————————————————————

例如:

打字出來的希望是
中文字句123456

結果打出來的確是
中文字句123456

———————————————————————————


一般來說,在文書上比較少用到全形的數字(1234567890),

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在注音輸入法底下打數字的時候,

比較快速輸出半形的數字(1234567890)。


方法一:安裝並使用小麥注音輸入法

小麥注音輸入法的官方網站連結

系統需求:Mac OS X 10.6.8 以上版本(目前最新10.12可支援)

可以在官方網站下載並安裝,安裝只需要把 zip 壓縮檔解壓縮然後執行安裝程式即可。



安裝完成後如上圖,會增加注音傳統注音兩種小麥注音輸入法。

注音會自動選字(跟系統預設的注音輸入法大致相同),傳統注音需要自行選字。

如果使用這兩種輸入法中的任一種,

都可以達到使用長鍵盤的數字鍵輸入數字之時,直接輸出半形的數字。

各位可以依照自行狀況再減去傳統注音的輸入法。

方法二:利用右鍵選單轉換

接下來要介紹的方式無需安裝其他的輸入法,是利用原來就有的服務來完成。

當我們輸出成全形數字後,直接用游標選取數字後,再用右鍵轉換成半形數字。
(請看下面動態GIF圖)


比較可惜的是,並不是所有的程式都支援這個方式。

能夠支援的大部分都是 Mac 原生的程式,

例如:Safari , Pages , Numbers , Keynote 還有 Chromem 與 Word 也可以支援

Office for Mac中的 PowerPoint 與 Excel 是不能用這個方式轉換的。

簡單的Mac使用小秘訣,希望能夠幫助到想學習Mac系統的朋友^^

--
Pitter
2017.02.23





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macOS High Sierra(10.13)新增使用者失敗的解法

Mac系統玩Diablo 3遇到滑鼠無法移動的Bug與解法

老 Mac 直上 Sonoma:別再用 Catalina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