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2-26 17:06

【短心得】開掛就是任性-《賢者之孫》

作者:不改




賢者之孫
賢者の孫
奇幻、轉生、魔法

劇情:空洞公式 ☑☑☐☐☐
人設:缺乏魅力 ☑☑☐☐☐
設定:不夠細膩 ☑☑☐☐☐
背景:奇幻世界 ☑☑☐☐☐
情感:我不知道 ☑☑☐☐☐
戰鬥:勉勉強強 ☑☑☐☐☐
萌力:稚氣插畫 ☑☑☑☑☐
肉感:這個制服 ☑☑☑☐☐
男主:爽爽開掛 ☑☐☐☐
女主:路人是我 ☑☑☐☐☐
禁止食用評分 C+
作者:吉岡剛 Twitter|Blog|Wiki
繪師:菊池政治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ファミ通文庫|5卷|2015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17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一個理應意外身亡的青年,以嬰兒姿態轉世到了異世界!
  結果被救國英雄──「賢者」梅林.沃夫特撿回家收養,並取名為「西恩」。
  西恩被當成孫子扶養長大,吸收了梅林畢生所學,練就出一身驚天本領。
  不過就在他十五歲的那年,梅林爺爺卻說:「忘了教他常識了!」
  因此,為了學習常識並結交朋友,西恩進入亞爾斯海特高等魔法學院就讀──



正文心得


  過了一天,依然是異世界作品。不要問我為什麼都是異世界作品,這你要去問出版社。總之,這回要介紹的作品《賢者之孫》,我想不少人都聽過吧,雖然不知道大家給予的口碑是好還是壞,但我個人是偏向於壞。問我為什麼?雖然閱讀起來輕鬆歡樂,但與其他作品相比該怎麼說……有嚴重的不足之處吧。


 
  故事開頭,我們的男主角遇到死亡車禍,帶著記憶轉生到異世界。在嬰兒時期被兩位在魔法造詣上擁有傲人成就,同時也是救國英雄的爺爺和奶奶收養,然後一路成長,並使用現代科學知識精進魔法技術,最後達到令眾人不可置信的地步。結果正當男主角年滿十五歲,爺爺和奶奶發現完全忘記教他這個世界的常識,所以他才會對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毫無自覺。為此,男主角決定到王國的魔法學院就讀,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不料出現……過去撼動國家根基的「魔人」。


 
  本作的劇情可以說非常公式化,男主角外掛開爽爽,各種超規格表現讓他在眾人眼中變成偉大崇高的存在。只要隨便來個帥氣的英雄救美,妹子就自然貼了上來,死心塌地關注著他。說實話,我有點不明白自己在看什麼,儘管在某些橋段有帶出無厘頭的娛樂效果,但整體而言看不到深度,單純描寫一個人爽爽開掛,在異世界被各種吹捧的生活。


 
  再者,對於劇情鋪陳的能力也有待加強,例如感謝爺爺養大他的那段,男主角的獨白量不夠導致說出口的話缺乏張力,感謝來感謝去……就沒了。如果在現實的話,一個人感謝另一個人可能不會想那麼多,但小說卻可以盡情放開地描寫,要是能將爺爺在心中的分量慢慢講出來,我相信這段一定會感動到很多讀者。再例如,魔人黑幕那段,明明應該是個重大轉折,我卻絲毫沒有什麼感受。我想不全是因為男主角實在太外掛,最重要的是作者的伏筆沒有層次。也就是說,我站在地面往下一看,重要的礦石(伏筆)直接外露,而非挖掘後(抽絲剝繭)才發現。
 
  接下來,亂七八糟的對話……這讓我想起以前的輕小說很多都是這樣,現在倒是比較少看到了,只是本作在描述量不足下導致對話混亂的缺點非常嚴重。寫法有很多種,也沒有所謂的唯一,但有時候真的可以明顯發現基本工的不足。雖然這是翻譯作品,但描寫的方式不會因為這樣出現巨大落差吧?至少本作與其餘異世界作品相比,真的是寫得很爛。

 
  由於描寫量不足的情況下,很多異世界的面貌其實都只是呈現邊緣部分,作者主要聚焦在表現男主角究竟是多麼外掛的存在,再來就是營造出熱鬧的氣氛,但也導致一堆人誰是誰我都不知道,勉強只記得幾個主要角色。光是第一卷有掛上名字出場的角色,我想少說也有三十個吧。這讓我想起以前看《航海王》時,一個格子裡面一堆角色加上一堆對話氣泡,那些話是誰說的都不明白,等到動畫才恍然大悟。本作也有這種相似感覺。
 
  總之,這部作品我個人認為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雖說看完後會覺得是一本標準的輕小說,但實際上與眾多目前異世界作品來比,真的是比較貧脊啊。如果說有寫出自我風格的話,那我還會認為這是一部在某方面來說成功的作品,可惜絲毫看不到會讓人眼睛一亮的特點,能發現的只有公式化,以及變成大家口中的YY代表作。


 
  角色的部分,男主角像是小鬼一樣的性格先不談,應該說我也不想談了,有轉生和沒轉生完全沒有差別。裡面出場的女性角色,戲份最重的絕對是我們穩坐正宮的西希莉。……其實我認為作者對於角色的刻畫真的很淺薄,像是西希莉為了自己利用男主角那段,我真的有看沒有懂。雖然字面上理解意思,卻不太明白現在是演哪齣。不僅如此,由於出場人物真的很多,經常路人化。明明是正宮,卻沒有正宮的氣勢啊……想想上篇心得提到的勳章。
 
  通常我們掌握一個角色,第一個一定先從外貌、性格和習慣講起,接下來會去構思在舞台中是如何與他人相處,最後在添入背景和煩惱等等,讓這位角色更有真實活著的感受。大家可以發現一個成功角色的背後一定有令讀者印象深刻的魅力和特色……啊,先不談動畫帶出的風向,總之就是這樣。本作在角色的塑造上有了前面的外貌性格,卻沒有真實活著的感受。換言之,我認為作者對角色的掌握度還不是很充分,因此才無法展現出來。
 
  然後……然後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作為一本擁有娛樂性質的輕小說而言,我想該有的都有,外掛、妹子、插畫、輕鬆、英雄,貼合大眾口味的要素真的都有了。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卻是什麼都沒有。感情、設定、劇情、伏筆、戰鬥,全部看下來有難以言喻的空洞。嘛,不過話有時候真的不能說死,說不定作者後面有驚人的進步,或者劇情出現驚豔的轉折都有可能。
 
  如果你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的話,那還請無視我這篇心得所說的種種,因為我認為「有喜歡的作品」真的比什麼都重要。過去很多人在問,為什麼不改可以看這麼多作品,不會覺得膩嗎?其實最大的因素就是我在挖掘自己喜歡的作品。你不踏出第一步沒有人會幫你踏出第一步……話雖如此,很多人都喜歡推我踏出第一步,一直叫我看奇怪的東西,又沒有蘿莉,可惡想哭。
 
  原本不知道自己該寫什麼,結果不知不覺又寫了快兩千字。異世界作品的心得我到現在大概也寫了三十篇有吧,感覺自己也越寫越不知道該寫什麼,我想很多讀者都知道其實很多心得就和現在的作品一樣換湯不換藥。不過沒辦法,市場走向就是這樣,我也只能這樣,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結論,選奶大的。




70

7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好久沒畫線搞2 亂畫

【模型】F:NEX《賢者之孫》西希莉·馮·克洛德 預定7月發售

【模型】FOTS JAPAN《賢者之孫》西希莉·馮·克洛德 浴巾 ver. 預定 11 月發售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