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2-28 00:18

【雜文】淺談《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

作者:閒雲

【淺談《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

  《魔劣》其實三年前我已經用追的方式看過一次了,而現在我又再度看了一遍,並有了些與三年前不同的想法出現了,便想以文字紀錄下來:

  實言之,《魔劣》會是一部令我想要一看再看的動畫,其中較為特別的是,它的劇情並不是多嚴謹或刺激,可是卻會有種欲望在驅使著我點開下一集,這是很了不起的。《魔劣》也令我想起了另一部動畫──《刀劍神域II》,撇開劇情邏輯不提,這兩部其實是我喜歡的類型、是我能夠拋開腦袋看得很爽的類型,不如這樣說吧:「動畫」這種東西說白了,我們不過就是在其中追求所謂的刺激而已吧?我們不過就是為了追求所謂娛樂的效果吧?從《甲鐵城》的例子我們就能很清楚地明白這件事了:雖然大河內劇本寫得那麼糞,可他還是拿了以觀眾投票為主的比賽的劇本賞,這說明了大多數觀眾的偏好還是以「爽」為主要目的的,而若是這樣的話,不管是《刀二》、或者現在我正在說的《魔劣》,以「爽片」取向而言,我會毫不猶豫地推薦給需要的所有人。

  要說我對《魔劣》最喜歡的地方,絕非「九校戰篇」莫屬了。我實在很喜歡九校戰那種聯合比賽、將場面拉大、故事感增強,日常性意外地又高的感覺。「九校戰篇」結合的元素很豐富,有對戰、有精彩戰鬥場面、有達也盡情賣弄、有很屌的人物出場、有大場面大製作、有好玩的日常元素,這些都切實地使九校戰篇比起《魔劣》其他部分的篇章都來得更好看。我私以為「九校戰篇」就是《魔劣》最好看的一個篇章了,基本上它就是《魔劣》整部的高潮、最高峰與精彩處,其他篇章僅是餘燼而已。若《魔劣》改編的三篇都有像「九校戰篇」這樣的潛力的話,我想我是會毫不猶豫的給七分的。

  稱讚也是稱讚完了,但做為其高潮的「九校戰篇」結束後終究有些漏洞,以評論的觀點來看,這些話還是必須要提的:我覺得有兩個伏筆的疑問沒有收回來,一個是「究竟為何沒人追問達也為什麼當時受到一条的攻擊卻沒死?」好,可能大家都跟十文字是一樣的想法,但總是沒有跟達也本人確認啊,而且跟一条一戰後,我覺得這真的很屌,可以給幾個鏡頭讓人褒美來賣弄一下了,結果這件事就這麼在九校戰篇結束時就跟著不了了之了?欸,達也可是弄爆了一条啊,沒人幫他表現一下?沒人再提起這件事?沒有造成話題?沒人關心?該賣弄又不賣了,不曉得在搞什麼。另一個是「究竟為何沒人追問深雪為何她有飛行裝置?」畢竟這只是上個月才發表的東西,應該也要有人關心一下吧?難道就沒人Care這件事嗎?還有用飛行魔法真的不違反規定嗎?那到底幻影摘星在比什麼鬼我也想知道,可是動畫還是沒講,包括解說篇的SP也還是沒講,不曉得在幹嘛。

  總結而言:氣氛不錯、紛圍不錯,特別是看到睽違多年的達也,總有種懷念的感覺。《魔劣》有兩項缺點,第一是「太愛賣弄角色」。賣弄我是不討厭的,畢竟這也是角色塑造的一環,只要不要太誇張就沒事了,但《魔劣》就是太誇張的例子,當達也打趴對方時,我就不相信原本對他不爽的對手竟然會在馬上被打敗之後就立刻對他沒意見而且心服口服的臣服於他了,至少一定是經過一段時間才會互相理解並成為朋友的,但一被打爆後就立刻跟對方說謝謝,他是M麼?我可不信有這種情況,有時候明明賣弄個一句就可以了,但《魔劣》就是會常常跑出一堆莫名其妙的話,不禁令人白眼直翻,明明正常情況下就不會有人這樣說。

  第二是「瘋狂上設定」。我知道佐島勤是設定廚,光是設定集就有一本書了,我也不是說講設定不好,可是你會在跟對方日常的聊天中拼命地講設定嗎?打完也講、聊天也要講,媽的一直講,沒完沒了地講,聊天就聊天,把設定當聊天用會讓角色在旁人的眼中看起來很可笑,而且這些不講人話的設定對沒看過原作或設定的觀眾也十分不親切,光這些名詞就能把人弄得頭昏腦脹的了。可卻又不得不說,《魔劣》的設定等等方面還是有它一定的實力與嚴謹度的,而且也真的很少動畫也能夠像它一樣做那麼多那麼複雜又那麼詳細的設定的,是它一大亮點吧?可是這裡不好的點在於,我瞭解這些設定的出處不是動畫自己給我這些訊息的,而是還要我自己出去親自上網把這些設定找出來並看完,我認為這應該不是動畫所該賦予給觀眾的義務,而是應該動畫自己就要把東西演好演出來了,演不出或演不好僅僅也就是說明了它的實力不夠罷了,不會因為這個藉口就給它加分。不過畢竟怎麼樣,設定還是擺在那邊了,我也還是看完了,不管是湊巧或刻意的,而設定也真的不差,所以還是會酌情加分。另外在節奏方面的掌握也有點怪,每一集斷的點或者Apart到Bpart斷的點應該要挑過,應該是要斷在一個意猶未盡的點,至少讓追的觀眾有想追下一集的欲望,可是《魔劣》都沒做到,也有部份感覺只是為拖而拖而已。

  最後,我無法避免並要批評的是:《魔劣》的劇情到後頭簡直大爆走,甚至還有伏筆沒收回來,對我這種有強迫症的人來說,有東西卻沒說完的殘缺感真的很痛苦知道嗎?我也產生了近乎「一堆」的疑問,令我不禁想起了屈原的〈天問〉,還好它有一百七十多個問題,而我只有三十個問號而已:

  梓發現達也似乎就是西爾弗的伏筆怎麼沒有收回來? 呂剛虎會不會太可憐?設定上應該是很強、深不可測的人物,但為何總是每一出場就三番兩次被屌打?這運氣怎麼活到現在的?「高中生」的強度真的不會太不科學嗎?到底為什麼高中生會跟軍隊一樣強?到底發動戰爭的意義在哪?到底為何總是要為了一群高中的小毛頭搞一場戰爭?他們只是高中,不是軍隊啊,還開了一艘軍艦過來,甚至還要調軍隊,起因就只是「高中」?為何是一群來路不明的高中生毛孩處理事情而不是國家軍隊?到底為何總是不把這些人設定成大學生而要設定成高中生?高中生為什麼能殺人?不會有事嗎?等等,為什麼看他們殺人每個都很熟悉的樣子?都殺過人嗎?都參加過戰爭嗎?都不會有絲毫害怕的樣嗎?到底為何總是區區一間會議室能有軍隊規格的情報螢幕?恐怖份子知道他們要對付的好歹也是學習過魔法的「高中生」,都沒一個能打的嗎?派出一堆雜魚到底是要打什麼?不是連軍艦都開出來了?那國家級別的東西總得拿出來成個樣子吧?就算要打仗好了,到底為什麼打仗都不帶腦的?到底為什麼要一直對僅僅是一般的市民窮追不捨?好吧,可能也不是他們的錯,是對方太強了,那問題又換了,憑什麼己方更強?你不是做好準備來打的嗎?中國跟日本真的有落後那麼多嗎?力度設定沒有問題嗎?機器人都開出來了、魔法增幅器都有了,到底在做什麼?裝飾用?

  唉,所以我才一直不斷地為《魔劣》的結尾而嘆氣,唉!為何一個好好的校園故事最後會是以戰爭的形式收尾呢?從原本輕鬆的校園戰鬥到最後搞出了戰爭,看得觀眾真的很違和,感覺就像在看「笨小說」一樣的感覺,我才終於知道為什麼《魔劣》在MAL和Bangumi都得不到高分。到最後也不是看不懂的問題了,也不是討厭賣弄或覺得難看,而是努力的方向完全錯誤,邏輯完全不通。看不看得懂劇情在演甚麼、到底螢幕上的角色在瞎忙活些甚麼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重點是他們為什麼瞎忙?瞎忙的意義在哪?比如我說:「一個人吃屎很白痴。」就有人說:「他是為了得到一顆地下的小石子才去吃屎的。」是,我當然知道他是為了一顆石頭而吃屎,理由和動機是清楚的,但出問題的不在哪個理由身上,而是理由本身就是白痴的,本來就不會有人為了區區一顆誰都拿得到的石頭去吃屎,他自己不能拿麼?若真的是他自己不能拿,那劇情也要說明觀眾才會懂,《魔劣》的問題就出在它根本都沒說明,所以我們只會看到螢幕上一堆人在瞎忙活而已。我要說的是,劇情動機是沒甚麼問題,這也表示我看懂了,但動機本身是白痴的,很多行為都完全沒有邏輯,到最後全錯掉了。

  但說到底了,要我說《魔劣》到底好不好看呢?撇除這些東西,我認為倒也滿好看的,甚至比《JOJO》第一季好看得多(當然這句話的意思並不等同於《魔劣》的劇情嚴謹度比《JOJO》還高)。事實上,我居然會對《魔劣》有想不斷地看下去的慾望,且甚至會捨不得把剩下的集數看完,這通常都是好動畫的徵兆,可以說光在這點上就能夠給《魔劣》加分了,唯一的缺點恐怕真是太愛賣弄跟令人感到尷尬的臺詞而已了,但實言之,這終究是習慣的問題罷了。《魔劣》嚴格來講它不應該給六分的,畢竟它的故事邏輯漏洞實在太嚴重了,可是換個角度想,它嚴重的部份也不過就是三篇章中的一篇「橫濱騷亂篇」而已,入學篇倒可說不過不失,有漏洞但我也不算討厭,九校戰就更不用說了,我非常的喜歡,漏洞盡也可忽視,所以我認為我還是能給它六分這個分數的。可說《魔劣》正是因為滿足了我內心深處的中二需求,因此對我而言,就算理性客觀地說,它的劇情是極度糟糕且亂七八糟的,龍傲天此類沒內涵的題材更是一點作品價值也無,可它竟會令我覺得如此地好看與令人意外的懷念,並想要再次看到的那份心情,這興許也是《魔劣》的本事了吧?

3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 《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釋出 10 週年紀念宣傳影片

【手繪角色練習】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司波深雪

宇宙戰艦旂零號 56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