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3-08 02:06

【電影分享】盧安達飯店──依然存在的種族歧視

作者:毒蛇




電影簡介:
《盧安達飯店》由真人真事所改編,敘述在這場盧安達內戰期間,一名飯店經理不顧個人生死安危,冒險搶救了上千名無助難民的感人故事。故事主角保羅在一家觀光飯店擔任經理,與一些歐美政軍人士頗為交好。保羅本身是胡圖族人,他的妻子、親戚及鄰居則幾乎全是圖西族人,為避免大家遭此浩劫,他安排眾人避難於飯店中,其中包括神職人員及孤兒。一開始保羅向西方國家尋求援助,但在四處碰壁、瀕臨絕望後,他展開自力救濟,極盡所能運用關係向外界求援,並強調:「我們住在四星級飯店,我們有錢,這裡不是難民營!」保羅運用了他的外交手腕和人脈,加以大量金錢疏通,竭力為大家尋求資源及庇護,並不顧個人生死安危,冒險搶救了無數難民…。

 
這是一部2004年上映的電影,那時剛好正適逢盧安達大屠殺10週年紀念,讓種族歧視的議題吵得沸揚揚的,當時我僅是一名學生,自然對這類題材電影沒興趣畢竟當時認為電影就是要看爽片,不過現在已經脫離學生身分又對歷史感興趣的我,剛好在影片出租店看到這部就租了下來了。


種族歧視這問題到現在還是存在的,不管是哪一個國家都一樣,包含我們所處在的這塊島上,嘴上說著歡迎外國人,但心裡還是很多人都一樣具有排他性,只是還沒有發生什麼大規模的暴動罷了。
整部片利用主角四星級飯店住房經理─保羅的視角觀點去看在盧安達這個地方所發生的種族大屠殺,整起事件的前因是因為當時在被殖民的時代,他國以圖西族較為優秀的原因,讓圖西族過的像貴族般的生活,甚至連政府機關都只有圖西族的家族擔任,而占據當地80%人口的胡圖族卻只能過著較為貧困的生活因而埋下了殺機,然而當殖民者離開之後則是把政權交給胡圖族的人來治理,讓胡圖族的人民認為報復的時機來臨。

左為保羅的最佳助手(圖西族)以及保羅自己(胡圖族)

一開始保羅本來是為了在之後可以應付家裡冒出重大的問題,所以一直不斷的使用高級品像是古巴雪茄等物品,跟在這間飯店入住的高級官員、軍官、名人等攀關係,而當總統被刺殺時,胡圖族的民兵領袖開始用電台廣播等方式宣傳是圖西族的人民一手策劃這起刺殺的,呼籲大家站出來,大屠殺的前夕就這樣來臨了,不想介入的保羅認為這頂多只是一些上街遊行罷了,甚至為此跟自己的內人小吵了一下,然而隔早保羅回飯店上班,卻意外剛好看到外地記者帶回來熱騰騰的錄影帶,發現事情並沒有他想得那麼單純。

你會花多少錢去救跟你不熟甚至根本不認識的人?

為了確保自己家人的安全,保羅冒險回到家中,卻沒想到他四周的鄰居全都擠到他們家來,只因為保羅是他們唯一相信的胡圖族人,而保羅也沒辦法拒絕自己內人的苦苦要求,於是用賄絡的方式買通叛軍帶他們一群人回到飯店,之後又有更多的圖西族人陸陸續續來到了這間飯店躲避,然而事情越鬧越大,不得已的情況下聯合國要求駐軍把所有難民帶出盧安達,晚上保羅去找記者,感謝他拍下這錄影帶讓全世界的人看到,他相信很快就會有人來干預現況了,然而記者卻告訴他這根本不可能,因為那些人看到之後只會說"噢,好可怕喔"然後繼續吃著他們的晚餐。


這讓保羅心灰意冷,不過保羅也不是省油的燈,既然記者不行,那聯合駐軍應該也會有辦法吧?於是保羅選擇去找他所認識的聯合駐軍上校,本來以為會有辦法派兵力駐守飯店保護他們,卻沒想到被上校的一番話打醒:「其他那些大國根本不會管你們,因為你們不會影響到他們的選票,保羅你如此的相信著我們,但我們卻不會把你當成一回事,因為你是個黑人,而且還不是美國黑人,而是非洲黑人! 」


在接下來的幾天,聯合駐軍派人來撤離住在這間飯店的外籍人士就離開了,剩下的八百多人只能靠保羅不斷的與叛軍談條件來獲得保護,然而因為內賊的關係,使得民兵多次進出這間飯店的領土範圍,最後在保羅的機智帶領下,躲在這間飯店的所有人總算是獲得援助,得以躲過了這場大屠殺。


個人覺得整部戲的時間點都抓得非常剛好,讓人真的有參與在內的感覺,裡面雖然一直都是緊張的態勢,偶不時會有一些笑點的地方,然而有時你才剛跟著主角們笑一下,就會有突如其來的狀況,彷彿真的是真的參與了他們的逃亡生活,裡面也會看到非常的人性寫實的一面,不管是見到錢什麼條件都可以談,甚至是後來紙鈔到已經不值錢,只能用物資來換取保護。


記者和上校與主角說的話,到現在都還在我腦海中迴響,是阿,我們現在的人不也是時常看著新聞報導或報紙,感嘆又發生甚麼事情的同時繼續做著自己原來的事情嗎?
而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問題,又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學會接納彼此呢?

孤立無援的人們
  
  我是毒蛇默默,謝謝你們各位的觀賞,下次再會!



43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電影《非紳士特攻隊》心得

【直播精華】追求人妻好簡單?

DT 770 PROX LIMITED EDITION 開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