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4-07 03:49

[遊戲心得]Chaos;Child 混沌之子

作者:玉米




內容含有劇透,想要體驗遊戲樂趣者建議就此打住




——————————————————————————————————

       會接觸妄想科學ADV,是因為今年冬季動畫「Chaos;Child」(簡稱CC)的緣故,在第五集,對於久野里澪解釋能力者的部分,光看動畫是一頭霧水,在害怕搜尋的動作下會劇透到後面的集數緣故,而開始接觸了遊戲,抱持著能夠補足動畫不足的心態,持續著遊戲進度,不料,還是被劇透到了。

      以下心得將朝向人物情感方面,第一次寫遊戲的長文心得,若是有不太對的地方,歡迎在下方指教。

      另外,附上與此創作內容差不多的檔案版連結(連結點此),以下,將開始述說自己遊玩時印象比較深的部分。

——————————————————————————————————


A.因拓留願望而生的世莉架,試著解釋她對於拓留而做出種種行為


       說話很可愛,給人感覺不會太差的她,是遊戲起初給我的印象,常常在拓留身邊的她,特別地了解拓留想要做什麼一樣,而經常支持著拓留的意見,而願意與他一起行動,有這麼支持自己的人出現,不是相當令人羨慕的事嗎?覺得世莉架是從小就在一起的玩伴,而不會覺得怪異的拓留,直到在學園屋頂上見到了拿著Di sword世莉架,而開始動搖。

       拓留極端痛苦下說出的願望,誕生出的尾上世莉架,按照了拓留的願望而殺害了他的雙親,之後,就陪伴拓留到現在,這麼說起來,世莉架可以說是拓留為了實現願望而被做出的人偶,只不過,這個人偶並不是完全沒感情的,拓留創造她時的心情,相對的,世莉架也是用這份心情活著的。

       當初為了實現拓留願望的這個目的而存在的世莉架,之後與他人交流,而有了別於目的以外的人格,只不過,一直累積的這個感情,世莉架並沒有察覺到它正在影響著另一個人格。

       對世莉架來說,拓留是特別的存在,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能夠滿足他的事情,她會盡力達成,只不過,被收養在青葉寮的拓留,有了乃乃以及後來的結衣、結人,完全與當初在地震時孤苦無依的情況不同了,『家人』的這個存在,似乎與世莉架心中想像的拓留不同,那種只能依靠她的形象。

      會成為新世代瘋狂再臨的兇手,是為了要讓拓留以及心中的拓留不要相差那麼多的關係,而私心地做出要拓留多依靠她一點的行為,結合上述所說的,兩種人格相互影響下的世莉架,就變成了擁有著私心而完成拓留願望的人了,藉作出事件來挽回自己現在的這個目標,也就是讓那個自己心中想像的那個拓留回來。

      在乃乃個人線中,害怕乃乃會將她絕對不讓拓留知道的那個目標說出,而故意拆穿乃乃的真實身份,以及要親手葬送她的行為,實在可以證明這個人偶是有感情的。

      Over sky end的結尾,一直苦苦哀求著拓留別這樣的世莉架,可以拿來說明這個因拓留而生的人偶,正在表現自己的情感,只是,拓留做出的決定是,希望她能夠是一位普通的女孩子。




B.乃乃線:她就是她,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一切是不被隨之抹去的

       家人間不能有隱瞞的事,這是乃乃對家人的約定,只是,在學園屋頂上,與世莉架間的對決被拓留看見了,拿著Di sword的兩人,不被拓留懷疑才奇怪,因而不否認自己是能力者的這件事,只不過,真正的事實並沒有選擇在此時說出。

       佐久間被殺害之後,失去可以遮風擋雨的青葉寮住處之後,透過百瀨的幫助之下,來到了一處雖然空間較為狹小,但是可以讓一家人住在一起的地方,而擔心她們會有危險以及生活上的困難,而重回與他們一起生活的拓留,而讓乃乃放下了對拓留在外面住的那種不放心感,重新開始的生活,重新制定的約定,是乃乃為了要撐起這個家而做的。

       川原的出現,是乃乃受到的第一次衝擊,絕對想不到他會以那種語氣向她告白,而且還牽扯到拓留以及泉理這兩個人,一個是重要的家人、一個是自己要隱瞞的事,使她心裡掀起波瀾的時候,不料,剛好被在場的有村發現,藉著要拓留送她以及香月回家的機會,有村表明了乃乃在說謊的事,這是讓拓留重新開始懷疑乃乃的開始。

       被一直以來依靠的世莉架欺騙的拓留,該要相信誰?因此,晚上時將乃乃約出來,想要直接與她說清楚現在這份不安全的疑惑感,就在這個時候,世莉架的出現,以及她說的一連串很難讓人相信言論,使拓留產生一種絕對不想相信的情感,對於乃乃來說,他不知道該說怎樣的話,唯一能夠做的就只有哀求拓留而已,暫且相信她的拓留,必會想要找出證據,來否定這一切。

       小謊一直圓到現在的大謊,在拓留拿著DNA鑑定報告的當下,乃乃受不了繼續圓謊的自己了,而直接坦明自己是南澤泉理,反應很大的拓留,更讓乃乃自卑於南澤泉理的這個身份,一直以來照顧拓留到現在,投注的所有情感,就在謊言被掀起的此刻,害怕真會全部付諸流水。

       我是覺得世莉架出現的時機也太剛好了,以及給乃乃衝擊的川原,所說的語句,無疑不是世莉架想要鋪的局,而為了將拓留變回自己心中的那個拓留而做出的報復行為,行為的最終目的就是,當拓留說出他的願望之時。

       兩度的傷害,使拓留徹底絕望而說出了想死的願望,被世莉架得逞了,舉起Di sword準備完成拓留願望之時,阻擋她的那個人,不再繼續以乃乃的身份存活了,而是以南澤泉理出現,毫無修飾的她,決定放棄掉以往扮演角色的人生,下定決心的她,拿起Di sword的理由就僅是單純的保護家人而已。

       相對於世莉架有要求就實現的,拓留想要理解為什麼泉理還要來這裡的理由,一直撒謊的她確實是不對的,可是,她對於我做出的一切,真的有比名字是誰還重要嗎?那份一直以來維持的家人愛,是她真心付出給他的,至少這一點是絕對無可否認的。這是乃乃個人線中最令我感觸的地方。

       人的感情隨時都在變,人的內心可以修復,正如拓留因為見到泉理擋下世莉架的攻擊,想對這種情況的自我尋問,尋求答案的過程,而使他注意到了比這一切還更重要的事,修補了因為無法逃避而自己破碎的內心,而捨棄掉原先絕望時而做出的願望,這一點是世莉架無法體會的,畢竟,被創造出的她只知道事情的邏輯而已,而沒有人類那種最平凡的思緒,做出「拓留選擇了她,而不要我」選擇的世莉架,以死藉以當作拓留願望作結。



C.True end:結束名為妄想的遊戲,迎來的是真實的世界

       在Over sky end,拓留失去了力量而獲得的是,讓一直受限於自己而生的世莉架,能夠是為自己而活,在True end中,有朋友的她,已經不再是那個必須要依在他身邊而活的存在了。

       殘留的片段記憶,使世莉架回到了澀谷,以及碧朋學園,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對這裡有熟悉感的她,看見了True end中要解釋的事,全部都老化的學生,而逐漸認識到混沌之子症的一切。

       世莉架在深處的病房房間內與拓留的那段時間,見到完全怕他而坐的很遠的世莉架,以及世莉架說話的態度,拓留眼前的女子已經是“普通”人了,因而可以說出自己不後悔而已經滿足的語句,此時的世莉架並不懂為什麼明明是被稱為犯人的他,還可以這樣子微笑地與他說話,另外則是對談中不知道為何充盈眼睛的淚水吧。

      重回Over sky end的結束之地,世莉架開啟劇院的門,坐在座位觀看著前方的影像,舞台上那強烈的白光,那是因拓留願望而生的世莉架最後見的景象,悲傷的她懇求著拓留停手,即便現在的世莉架以不曉得那時發生的事了,但是,這份強烈的悲傷感深刻地印在她的心中,站在已經看過Over sky end結局的我們,無不會聯想世莉架會流淚的原因。

      最後,以不知道那個人,作為拓留以及世莉架這兩人的結局,就世莉架的角度來說,她是真的不知道拓留了,就拓留的角度來說,世莉架能夠為自己而活的樣子,就已經足夠了,選擇不再繼續接觸世莉架,不讓她想起那段傷心的回憶,就算拓留結束牢獄生活之後,拓留也是會盡量不接觸她的生活吧。
——————————————————————————————————

總結:


       在各個世界線的世莉架,做盡了自以為是替拓留好的事情,而只想讓現在的拓留符合她的拓留,用著能力並一步步地將劇本按照自己預期的演出,除了Over sky end被拓留知道、real sky end無法挽回拓留而選擇自殺的逃避作為外,其餘世界線的拓留照著她的意思而活,看似按照拓留所願而幫助他的世莉架,只不過是建立在自己的私心上來幫助拓留完成願望,像是鏡子般地,映照拓留想要的世界,如破鏡般無法映照出真正的世界。

       不逃避而面對現實的真結局,給了我們失去了重要之物一樣的世莉架,來到現今陌生卻似乎有著情感的澀谷,想找回此處記憶的過程,而最終以不知道該如何解釋的傷感作結,另一邊的拓留,選擇像路人默默地與她錯過,而使silent sky end的結局名令人有感。

       遊戲血腥的部分難以忘懷外,能夠記得的大概是人物的印象吧,不提出現次數較多的拓留以及世莉架,有村雛繪是自己私心想要提的角色,對她的第一印象是能與他人搭話但又不想與人接觸過近,感覺上矛盾而奇怪的個性,終於在她的個人線獲得解答,不想要孤單一人但又因能力使她心中產生想法,害怕想法脫口而出時會頓然失去這份依存感,想必這樣的生活是相當累的吧,有村線的結局我並不覺得悲慘,反而是給了她不用再為與他人建立關係而要笑臉迎人的生活,不覺得是有村最大的願望嗎?

      自己對於這個遊戲會挑人的看法是,遊戲的時間相當地長,需要有點耐心才能夠將它破完,其次是,是否能夠在遊戲中的得到一些省思,這就得看自己的感受程度了。

       

8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遊戲心得]緋紅結繫

2024 大總統遊戲開箱!選舉完了,可以來點政治( • ̀ω•́ )?

【遊戲心得】06 ∣ 果然FF15還是垃圾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