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04-18 22:23

[達人專欄] 【心得】懷舊動畫 Vol 5. 大運動會(バトルアスリーテス 大運動会)

作者:nataku



原名「バトルアスリーテス 大運動会」,1997年10月3日至1998年3月27日在日本首播。內容敘述一群少女為獲得最佳運動員 - 「宇宙小姐」(宇宙撫子)的殊榮而努力奮鬥的故事,TV版全26話,另有OVA6話,但因設定上的不同,彼此故事的發展內容也不完全相關。


原作(原案):林宏樹
監督:秋山勝仁
系列構成:倉田英之、黑田洋介
人物設定:奧田淳
音樂:周防義和
動畫製作:AIC
製作:東京電視台/softx/PIONEER LDC


OP:「Tsubasa」 主唱:朝倉ゆかり
ED:「ハニー・ビー」(HONEY BEE) 主唱:ジャミック・スプーン




故事背景:

西元2034年,地球的地軸突然發生變動,以致於環境逐漸惡化,自此99%的人類受到影響而邁向滅亡之路;在這不得已的情況下,人類的文明幾乎是以再次打造基礎而重新來過,拜科技復甦之賜,這次便打算將居住地推展至太陽系的其他行星。

在50世紀初的未來,人人嚮往著最高的體育舞台 - 「大運動會」,在此由少女神崎明和朋友們展開了一連串的故事。



主要人物 -

南極訓練學校時期

神崎 明 (神崎 あかり) (CV:夏樹リオ)


本作的核心主角,身高158cm,日本北海道出身,母親是歷史上堪稱最強的宇宙小姐-御堂巴。自幼跟母親兩人相依為命,不過因為御堂巴的教育方式多半是柔性勸導和給予安慰,導致她養成碰上挫折便向媽媽哭訴的習慣。

一切,直到母親生病過世才有所改變,小時候常聽媽媽提起的「大學衛星」,為了能讓自己變得更堅強,也為了母女兩人曾立下的約定,她才決心邁步向前。


但由於個性使然,遇到逆境時會顯得畏縮,同在南極訓練學校的成績也是倒數第一,加上背負著母親的光環,母女不時被旁人拿來比較,在種種的壓力影響之下,每天似乎都過得相當辛苦。


小明御用紙箱屋 - 可把身體藏在裡頭,多半用於逃避現實。


總是對他人投以羨慕的眼光,其實她只是缺少了一份自覺,自己並沒有確實的努力過,一味的自怨自艾和尋求慰藉反而幫了倒忙。當她真正體會此般道理時,潛能才總算被激發出來。不斷地拚命練習之下,一個月就超越了近百人的成績。


柳田 一乃 (やなぎだ いちの)(CV:久川 綾)


日本大阪出身,身高160cm,阪神虎隊的球迷;生性活潑,個人非常討厭希奇古怪的蟲子。同時也是神崎明在訓練學校時最親密的好友,一路鼓勵著這個沒有自信的女孩,不論考試、測驗,總有她長相左右。在畢業考的前夕因骨折而無法參賽,心情上似乎受到不小的影響。

舉止上略男性化,在小明展現軟弱的一面時會加以斥責,不過那都是基於善意。對於小明來說,她被稱為像「哥哥」而不是「姊姊」的真正原因是接近平胸(炸)。


順帶一提,奪走神崎明初吻的剛好是她弟弟……



潔西‧卡特蘭德 (ジェシー・ガートランド) (CV:伊藤美紀)


來自美國,身高172cm。幼時只有長期臥病在床的妹妹這一個親人,童年幾乎是在貧民窟度過的,而兩人多半也只靠潔西偷來的食物生活;在妹妹過世後被教堂的神父所收養。

因為曾與御堂巴有過一面之緣,深深地被其奔跑的模樣所吸引,立志要成為她的後繼者;相對的,神崎明雖擁有良好的資質和潛力,在訓練學校的表現和態度卻讓她完全無法接受,便逐漸燃起了敵對意識。

這一拳就把小明打回北海道去…最後也成了關鍵的轉戾點……


她在校內是資優生一名,被喻為「黃金潔西」,與俄羅斯的愛拉(圖左3)彼此是最佳的競爭對手,兩人歷次的排名總是在伯仲之間。


以畢業考第二名的席次(第一名為神崎明)進入大學衛星,結果因為實力自比不如前代宇宙小姐-拉麗,自信心幾乎崩毀並選擇返回地球。所幸最後重新整理了心情,終成為「超運動會」的七名代表之一。



愛拉‧巴伐拉斯加‧羅絲諾夫斯基 (アイラ・ヴェフェラスカ・ロスノフスキ)
(CV:澤海陽子)

俄羅斯的女孩,身高177cm,訓練學校的成績多半是第二名,相較於潔西,她也有「白銀愛拉」的稱號。擅長游泳方面的項目,主因個人喜歡與水接觸,只有待在水面裡,才能讓那澎湃的心情冷靜下來,同時這也是和他人隔絕的好方法。

原是從試管培育的實驗體嬰兒,為的便是「宇宙小姐」這個名銜;不過成長以來的教育方式卻讓她變成了一個單純的運動機器,直到認識了潔西,她才明白何謂運動與競爭的快樂。

畢業考競泳項目結束後棄權,因為祖國被其他國家收買而合併,為了提高該國派出的參賽者合格率,他們便要求愛拉退出測驗。(據小說的劇情所述,似乎是王鈴花所屬的國家所為,其名為九龍。)

她是第一個發現神崎明潛藏之資質的人,兩人的關係也還算不錯,回國後再次受到小明的要求參加超運動會,只是那時她已經……


鬧出人命的是這傢伙 - 原俄羅斯時期的專屬教練。



坦雅‧娜提彼塔德 (ターニャ・ナピディタット) (CV:阪口あや)


來自非洲的女孩,個子雖然小小的,僅有153cm,但身上的精力卻相當旺盛,連食量也非常驚人。在運動場上盡情奔馳,不論到哪都抱持著亢奮的心情,有人說她看起來就像隻小貓似的,非常地活潑好動,在賽跑方面也有很傑出的表現。

性格表現上比較直接,她能純粹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不受規矩和外人的眼光束縛,笑可以暢所開懷、哭便淚流不止。

部族裡有著賽跑之神「ンガジ」的傳說,到了固定祭祀日可向其祈求讓自己跑得更快,坦雅雖好意將這份祝福分與所有訓練學校的學生,結果引起了不小的騷動。

畢業考以第三名進入大學衛星,跟潔西分在同一個組別。


王鈴花(うぉん りんふぁ)(CV:川田妙子)


來自中國,身高162cm,行事帶點心機的人,擅長項目是單車。為了提高自己得到優勝的機率,常會命令身邊的僕人在考場設置陷阱或是更改考試項目,將情勢轉為對己方有利。當然,做壞事不會有好下場,自食惡果是必然的。

因為畢業考落到第四的位置,她便試圖混入大學衛星,名字也換成「瑪夏爾」。

整體上算是個有點搞笑的角色,為故事增添了些許趣味性。


大學衛星時期

克莉絲‧克里斯多法 (クリス・クリストファ) (CV:川上倫子)


身高175cm,來自月球,地區選拔時以第一名的身分進入大學衛星,同樣憧憬著御堂巴在終點前散發出的某道「光芒」,進而決心來到此處。因為與神崎明的偶然相遇,「一見鍾情」的那份感覺便在心頭四竄,自此以小明的戀人自稱。


與安娜、神崎明分在同一組,論小明對她的初次印象,只覺得是個有點奇怪的人。另外,她還隨身帶著一頭牛,只因僅有牛兵衛的牛乳不會讓她拉肚子~~


情緒失控時也會騎著牛兵衛狂奔,緣由在此↓


克莉絲是自然回歸民族「ビギナーズ」的一員,族裡擁有精靈信仰的獨自文化,同時將科學技術的使用降到最低,也有所謂的絕食日,信徒大部分在月球表面活動,50世紀時的人口約1萬人左右。

而她本身與父母有個約定,滿18歲時必須回月球接受洗禮成為巫女,但是原本預定好的計畫卻因為衛星受到損害而打亂,在小明與誓約之間,她選擇了與重要的人共同參加最後的決賽。


安娜 (アンナ・レスピーギ) (CV:矢島晶子)


很溫和的一個女孩,來自宇宙殖民地,身高158cm。在大學衛星時期是神崎明的另一個組員兼室友,實力略遜於其他兩人,不過在戰術模擬和應對上有非常多的貢獻,她會在比賽前先準備好「資料攻略本」,助益不小。除此之外,在料理方面亦有一定的手藝,照她本人所述,其實小時候的志願是當個廚師。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在嫻靜的外表下曾經潛藏著暴力化的人格,而這樣的潛意識雖只在受到刺激的時候出現,真正的實力卻也會跟著爆發。


起因要從訓練學校選拔說起,安娜碰上了自己的雙胞胎姊妹,優勝者便能進入大學衛星,可是就在母親也不看好她的情況下,心底激起了「絕不想輸」的念頭。結果,竟釀成一場悲劇,倒在血泊中的艾蓮至今依然昏迷不醒。


只是希望得到母親的青睞,沒想到卻逐漸迷失了自我。到頭來才明白,之前的她有多壓抑自己,真正痛苦的,也不僅是一個人而已。


拉麗‧菲爾德南多 (ラーリ・フェルドナンド) (CV:山口由裡子)


4997和4998年度的宇宙小姐,試圖挑戰三連霸的不敗王座,身高177cm。髮型末端向外擴,某人說看起來頗像另類的太空船。


被外界稱為「紀錄製造機」,是個徹徹底底的運動機器,擁有絕對的壓倒性實力;不在乎他人的表現如何,只執著於如何創造出更完美的紀錄。將自己提升到最強的程度,她選擇排除感情的表現,也包括了之前和米蘭達建立起的友情,完全以奪得比賽優勝為重。

儘管怎麼挑戰,她還是超越不了御堂巴所保持的紀錄,尤其是奔跑時臉上洋溢的那份笑容,更是讓自己感到迷惑。直到準決賽面對神崎明,拉麗終於釐清問題的癥結點出在哪裡,以及心裡真正失去的東西為何物。

事後,她與米蘭達又重新找回了以前那份聯繫。


(她的出身地是蒙古,這點是在網路查詢資料的時候才發現的0.0a)


米蘭達‧阿卡‧巴爾達 (ミランダ・アーカー・ヴァルター) (CV:岡村明美)


4997年度的No.3、4998年度的No.2,萬年的第二名,因為有拉麗一直擋在她前頭,身高175cm。自前年起,凡遇上她的對手棄權、重傷的比例開始劇增,因為嚴重的暴力行為導致她遭到禁閉的處分。


除了渾身散發出的恐怖氣息,稱她是「執念的鬼神」一點也不為過;當然,主要的原因還是那位二連霸的女王。以前的米蘭達從來沒想過運動是快樂的,也不知為了什麼而站在運動場上,在當時同為組員的拉麗看出了這一點,於是,她說了這麼一句話:

「那麼,就讓我成為妳的理由吧!」

試著打敗對方,讓彼此不斷競爭下去,此般話語打動了米蘭達,期望有個好對手的思緒逐漸在心頭紮下了根基。可惜就在不久之後,拉麗轉與Mr. Miracle合作,兩人原本保有的關係似乎開始崩毀,頓時無法接受失去重要事物的米蘭達,她看待拉麗的心情便轉為強烈的執著,眼前只想要和這人分個出高下……


其他角色

格蘭‧歐魯德曼 (グラン・オールドマン) (CV:中田浩二)


擔任大學衛星的校長,個性非常的豪邁,平常穿著日本的和服,連校長室也是和風式的裝潢,從訓練學校時期就對神崎明可能潛藏的資質非常有興趣。

實際年齡不詳,早在西元2015年就曾經擊退過ネリリ星派來的偵查員安藤,隨後便不斷的培育可與該宇宙人競爭的運動選手(這點在超運動會時會說明)。此外,他還能以單手接下從空中落地的太空梭,是個既強壯又神秘的人物。



神奇先生 (ミスター・ミラクル) (CV:石塚運昇)


Mr. Miracle,曾訓練出7位宇宙小姐的名教練,利用面具來掩飾自己的真實身分,背景經歷一切不明。不過身體實在非常虛弱,必須靠著主治醫生艾力克製作的巧克力維持營養補給,一般休憩也是待在特殊裝置裡。



培育學員的方式非常嚴格,他在個別的獨立訓練時甚至會要求學生拋棄感情等等想法,拉麗就是個例子。這次擔任神崎明這組的特別指導員,並成為克莉絲的專屬教官。

真實的名字為神崎 大佐衛門(神崎 大佐ヱ門),也就是御堂巴的丈夫、神崎明的父親,在校工作目的與校長屬同樣性質。這次為了能讓女兒的才能開花結果,他才找上了克莉絲,之後在超運動會時期便以平時的樣子出現。



御堂 巴 (CV:高橋美紀)


16歲便獲得大運動會的總冠軍,是歷史上最年輕的宇宙小姐,在18歲退出運動界之前沒有任何落敗紀錄,被喻為「秒速之女神」、「田徑場上無敵的玫瑰」,宛若神話人物一般的存在。

南極訓練學校另有設立相關的紀念館,紀錄著她踏入體育界的歷程、初為人母等等經驗。順帶一提,這裡也是小明不太想踏入的地方…因為某紀錄片藏有她在三年前不可告人的回憶……

可惜在35歲時病逝,為了留存紀念,小明在項墜裡放入了母親的照片。




唐島由美香(からしま ゆみか)(CV:折笠愛)

日本千葉出身,是南極訓練學校的醫護人員,學生的治療、健康管理及救護支援都一手包辦,27歲、單身,超運動會時期是地球代表團的專屬醫護員。

艾力克 (エリック・ロバーツ) (CV:井上和彦)

Mr. Miracle的主治醫師,負責所有的健康醫療和看護。不過因為對醫療和生化科技太過於狂熱,到最後選擇背叛地球,纳入ネリリ女王的麾下,其包括御堂巴的資料提供,以及在巧克力中調配毒性等等。

觀音寺
原是大阪地方的實況播報員,繼南極訓練學校畢業考轉播後,在大運動會、超運動會都擔任相同的工作。


大學衛星 & 大運動會


西暦3996年,為了培育次世代優秀女性運動員,在衛星軌道上設立的體育大學。制服上的徽章「USSA」為「UNITED-SYSTEM-SPORTS-ACADEMY」的簡寫。在世界各地訓練學校以優秀成績畢業者可獲准入學,新生每三人一組進行訓練和對戰。小組必須進行約30場的預選比賽,勝率最高的前10組可獲得參加大運動會的資格,而後採個人賽的淘汰制。(註:這是TV版的淘汰方式)

準決賽:拉麗對上神崎明、米蘭達對上克莉絲。


面對強勁的對手,克莉絲選擇將精靈的力量分與小明,但是……?


大運動會的競技項目會依年度而異,總決賽方面則照既有的傳統式100公尺賽跑,經過一番努力,最終獲勝者便可擁有宇宙小姐(宇宙撫子)的名譽稱號,在當時是全人類的少女所嚮往的一個名銜。

(第一千零三代的宇宙小姐)

大學衛星實質上是太陽系各行星的優秀體育人才集結處,以便育成可對抗ネリリ星人的最強運動員。衛星上部可分離出類似太空船的移動裝置,在超運動會時派上用場。


超運動會

早在西元2034年,ネリリ星就曾對人類發出警告而促發地球的地軸橫轉,造成人類受到極大傷害,為了不讓宇宙人成功侵略,地球人也成立了應對組織。接近西元五千年的這一刻,敵人大軍終於來到面前,這是一場賭上星球命運的7 vs. 7對戰,地球召集了神崎明、一乃、坦雅、潔西、克莉絲、拉麗與米蘭達,並由安娜擔任候補位置,密切展開特訓。

中間的小插曲:一乃復活,神秘的三角戀情就此展開?


然而說到ネリリ星人,這是支在宇宙間漂流的種族,侵略方式並非直接以武力鎮壓,而是提出以運動決勝負的要求。戰敗者必須無條件投降、完全服從命令,不過就能讓星球移動、改造人體及復活死者等方面來看,他們擁有相當高等的科學技術。如同該方派出的選手,在肉體上已有不少改變。


有蒐集行星之古怪癖好的ネリリ女王


環口中心為ネリリ星,也是最後的比賽場地。



地球代表在比賽上半段表現亮眼,直到ネリリ星推出人類歷史上最強的運動員 - 御堂巴為止,本應不在人世的她竟好端端地出現在這裡,而且還恢復到了處於顛峰時期的17歲,不僅如此,她原本的性格也和眾人的印象有很大的出入。





看似孩子氣,實力卻依然凌駕一般人,轉眼間地球代表的優勢已蕩然無存。唯一剩下的最後一場4千公尺接力,因為拉麗受傷的關係,變成了潔西、克莉絲、一乃和小明對上獨挑大樑的御堂巴。

面對在「天才」之上的「天然」運動員,眾人可說是卯起了全力追趕,而最主要的重頭戲便落在小明與御堂巴之間的母女大戰。


在這段期間的爭鬥互有高下,被逼急了的御堂巴只好再拿出最擅長的加速跑法,處於絕對劣勢之下,小明憶起了媽媽曾經說過的話。一切,開始慢慢轉變。

最後的最後,出現了令人驚訝的結果……



地球代表總算成功擊退宇宙人,御堂巴也在老公的深情一吻下破除控制,可是性格卻仍然保持不變(笑)。但不論如何,這份勝利實在得來不易啊。


-----------------

大運動會在動畫上其實分有TV與OVA版,以這次介紹的TV版來說,除了在人體能力上超越了極限和物理法則,它其實也是個帶有努力及歡樂的有趣故事。

從主角神崎明的成長歷程來看,她可以將原本脆弱、容易受傷害的自己,轉變成一個有毅力、有決心且不隨意放棄的女孩,除了下過一番苦心,也多虧有陪在她身邊的友人。

不過,為了進入大學衛星、奪得宇宙小姐這稱號,這些女孩們依然得要彼此競爭、為了各自的目標而努力,因為脫穎而出的冠軍始終只有一個;那麼,彼此之間的友情會就此而遭到破壞嗎?

就拿一乃這個角色來說,她很清楚小明的性格,兩人在訓練學校時期也是最佳的好友。當她決心要幫助朋友提升實力的那段期間,卻也一點一滴地發現自己即將被小明超越的事實,本應替朋友逐漸進步而感到高興,但那種害怕落為人後的感覺又令人十分矛盾,想藉由比賽找回兩人原來的感覺,結果竟為自己鑄成大禍。


只是想和她一起奔跑、和她一起進入大學衛星……

一乃終於明白了心裡頭真正的想法,雖然經歷的過程並非皆如人意,但能夠找回彼此友情的初衷和聯繫已是最棒的結果,而這便是本劇在塑造人物個性上的編排表現之一。

凡是人皆有會迷惑的時候,心情和思緒如同水流一般,時而流動、連綿不已,有時卻也會遇上阻礙,留在原地打轉,想要尋找依靠當作慰藉的確是很自然的想法,但要如何面對、學習解決眼前的窘境才是真正的關鍵點。相對的,對於同儕之間的競爭,其實太過在意別人的一舉一動並沒有益處,試著把眼光放遠,只要成為最好的自己,這不就是最棒的結果了嗎?



至於OVA的部分,雖然與TV版為相同藍本,不過設定上有著許多的不同,如故事起點從大學衛星展開、人物個性的改變等等。如果有朋友想看的話,我之後再來補上敘述@@ "

67

7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 劇情 設定 作畫 音樂 經典

USD和MaterialX使用經驗分享

動畫《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 第三季》「越野障礙篇」視覺圖和宣傳影片公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