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4-24 22:51

漫畫家介紹:關於烏鴉小翼(下)

作者:哩哩呱哩

 
 
 
「不要以為『畫漫畫就一定要美術相關科系出身』,手塚治虫大師求學時候讀的科系,跟漫畫一點關係也沒有啊!很多重要的東西,包括靈感啦角色故事啦分鏡啦,所有構成一部漫畫的重要元素,光練習『美術』而已是絕對不夠的,而且啦!人家美術系學的也不是漫畫好嗎!」
──烏鴉小翼
 
 
 
 
  
 
  大家好!我是哩哩呱哩,本周的「自由寫寫日」,將把上周未完的《漫畫家介紹:關於烏鴉小翼》作個簡單的完結。
 
 
↓烏鴉小翼形象繪(點圖可前往FB粉專頁面)




  烏鴉小翼從東立出版社出道,接著轉戰競爭激烈的修羅場,堪稱漫畫家擂台的線上智慧型手機漫畫應用程式──comico
 
 
  詳知comico的使用者們應該都知道,comico為日韓集團LINE公司之韓方NHN Entertainment開發,常為人與Webtoon作比較;comico與Webtoon都是週刊線上彩色漫畫平台,有的作者甚至一周兩更──而每次更新,使用者的反應都會直接呈現在留言區與「愛心」按鈕上的數字,並成為該漫畫作品壽命/品管的控制數據之一。
 
 
  使用者在瀏覽時,有詳盡的標籤分類,幫助使用者尋找偏好的漫畫;每一位使用者對漫畫的喜好、每一次的更新的反應、留言回饋等等,都會赤裸裸的呈現在所有人面前。作者所要面對的壓力,包括各種來自讀者的期待、失望、建議,甚至情緒發洩;這些都是在畫漫畫以外,comico作者們要通過的重要關卡
 
 
  這些東西,每周都會發生。幾乎可以稱之漫畫界的「每周格鬥賽」了,何況檯面上,還有來自海外的長青漫畫作品互相競爭,根本就是亞洲漫畫作品大亂鬥。
 
 
  而烏鴉小翼的《魔氣ATTACK!》則在這樣的環境中,從2015年穩定連載至今。
 
 
↓《魔氣ATTACK!》(點圖可前往comico的連載頁面)
 
  
 
  漫畫《魔氣ATTACK!》是一部結合校園友情、愛情、奇幻與動作冒險的長篇故事。描寫從小就看得見「奇怪東西」的女主角紀小綠,某天因班上新來的轉學生男主角北野黑介,而意外發現自己不是唯一「看得見」的人,並因為兩人的結識,接二連三引發了校園異常事件,讓小綠原本平靜的日常,瞬間被捲入未知的危機……
 
 
↓《魔氣ATTACK!》的男女主角:紀小綠、北野黑介。
 
 
 
 
  是什麼樣子的「校園奇幻動作冒險」作品,可以穩定在線上漫畫周刊平台連載逾兩年,甚至被翻譯到韓國、泰國等國家,擁有一定數量的海外讀者與粉絲,變成「他國的海外競爭勢力之一」呢?
 
 
  要一一解釋好麻煩去看就好了還需要我囉嗦嗎?
  咳咳……當然,除了王道漫畫一定要有的各種青春元素外,號稱「角色控」的烏鴉小翼,在角色設計上可是下足了用心,讓《魔氣》裡面的每一個角色,無論正反派,都有各自的故事背景,促成角色的各種行為、互動,讓角色們不再是單純反派或正派,而是有光必有影的立體形象。
 
 
  這樣活生生的角色們,當然也讓粉絲們討論度提高不少;小翼筆下的角色,每一位都有自己的粉絲群。粉絲讀者們甚至會在留言區更改自己的大頭貼與暱稱,扮演角色,和別的「角色」互動;喜愛的角色生日時,還會用心畫出充滿愛的畫作送給小翼,讓小翼在粉絲專頁上刊登慶祝。(「讀者與友人贈圖」傳送門,內有高達四百餘張充滿愛的作品)
 
 
  哩哩我特別喜歡女主角紀小綠的哥哥紀小紅,但同時也好喜歡會下廚的阿慎,成長幅度最大(作者最愛惡搞)的御修,在剪髮後也充滿暖男魅力!
 
 
↓紀小紅,小綠的哥哥,大學主修國樂,二胡首席,跟朋友組樂團「ZENXROCK」,嚴重妹控

  
  
↓主要角色群之一阿慎,操著一口台中腔台灣國語;聰明、反應快、行為輕佻風趣,但其實是個心思細膩又冷靜的重要夥伴,是團隊中的重要支柱之一,跟男主角黑仔(北野黑介),其實有著更深的緣分……

  
  
  
↓《魔氣》作品中讓事件白熱化的關鍵角色之一,御修,經主角們開導清醒後,決定改變自己面對世界的心態,他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裡,對人有禮體貼的態度更擄獲許多男女粉絲的心,可謂暖男潛力股;同時也因為脾氣好(?),常常被作者抓去惡搞。

(變化前後判若兩人的御修,在讀者間有一定程度的人氣)
  
(御修是作者最愛惡搞的角色之一)
 
  
 
 
↓女主角紀小綠,從細膩單純、大喇喇但害怕面對問題的個性,在一次次事件中蛻變為勇敢、堅強的可愛女主角,有著令夥伴們敬畏不已的一身怪力。





 
 
  這樣充滿魅力的作品,夾帶著大量的台灣青春校園特色,席捲韓國、泰國的comico平台,甚至讓韓國粉絲們等不及官方翻譯,跨區連線至台灣comico,看未翻譯版本的漫畫過乾癮,並熱烈討論漫畫裡頭出現的各種台灣風景、校園特色等,除了作者本身的實力外,當然也包含了責任編輯的努力。
  
  
  哩哩我猶記得以前讀書時,系上的教授帶著揶揄的口吻說過:「一個大師的功成名就,功勞最大不是取決於他的作品,而是『業主的眼光』。」沒有伯樂,哪來的千里馬?而台灣,我們這個有史以來就與「國際」有著濃於血之關係的小小海島,為「漫畫」這塊領域,準備好了嗎?
   
   
  2014年小翼剛出道時,很快就深深體會到了,台灣大眾在面對ACG這塊領域時的態度問題──「漫畫、動畫對於台灣普遍來說=次文化」小翼說,「而次文化對普遍大眾來說,就是「二等貨」,不能上檯面的東西。有些人會覺得:「看漫畫很幼稚耶!很丟臉耶!」並認為看一些藝術類的展覽才是主文化、才是高尚的──所以台灣普遍比較沒有在重視這塊。」
   
   
  面對這樣的文化環境,小翼也感嘆道:「其實在台灣,同人市場比正職漫畫家還賺呢!那大家怎不乾脆去畫同人算了,幹嘛還要畫?因為……就是愛啊!我們沒別的東西,就是靠著愛畫下去的。」
   
   
  當然,很多東西,光是靠「愛」與「熱血」,是不可能恆久遠的。除了資金支持,網路上許多恨鐵不成鋼的評論,也是作者們要面對的鞭策壓力。
   
   
  而許多台灣作者們,在羽翼未豐的期間,卻已經在面臨各種酸言酸語的洗禮。「好的建議當然要看,那是很重要的營養,而且要感恩;但是一些不理性的謾罵,就絕對不要理會。」這是小翼對自己的提醒,也是支持她一路走來,重要的心靈守門準則。
   
   
  台灣的漫畫作品,隨著網路世代茁壯,已經慢慢在拓展海外的知名度,而在大量吸收日韓文化為成長糧食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該給自己更多信心,更多鼓勵呢?
   
   
  「如果你真的覺得什麼東西不好,可以用建議的口氣,代替謾罵的口氣──一起讓台灣好起來吧!」
   
   
  願所有辛苦的漫畫作者們,與喜愛台灣漫畫的讀者們,都能越來越以台漫為傲,挺起胸膛的說:「我最愛的漫畫/作者,來自台灣。」
 

 
好了感性完畢,快點去看《魔氣ATTACK!》唷,啾咪❤


LilyQuali
20170424


PS  哩哩我的巴哈姆特完全壞掉了,從澳洲無法登入、無發發文章,今天的更新也是依靠朋友讓我遠端操控,從台灣的電腦更新的,若有任何排版閱讀的不方便,敬請大家海涵OTZ

PSS  部分圖片檔案較大,需要花點時間讀檔案,造成不便非常不好意思,水逆期間只能請大家多多海涵了OTZ



40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無時無刻的詐騙

[達人專欄] 完美的服務~永遠的YES~

[達人專欄] 都是地球的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