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5-07 23:32

[達人專欄] 玩食《煎烤沙朗牛》居家呈現低溫熟成

作者:絕倫逸群


原文連結

煎烤沙朗牛
不知道大家常不常吃牛排呢?牛排是我的最愛之一,基本上我幾乎每個一兩個月就會吃上一次。以往偶爾懶得開伙還會出去牛排館吃,但近年則幾乎都只在家裡自己煎烤了。沒辦法,好市多販買的U.S. Prime級美牛著實太強大。外面能有這種肉質等級的餐館幾乎都是要價2500+才有可能吃到。一來價格更高份量卻沒比較多,二來則是自己來的味道一點兒也不輸給高檔牛排館,既然如此,自然就越來越少去牛排館了。

牛排這種東西很簡單,只要你用肉夠好,簡單煎烤就很好吃了。但為什麼國外超高檔餐館會一直強調他們的牛肉是用多昂貴上百萬的設備輔佐烹調而成呢?因為好的牛排雖然簡單烹調就很好吃,但每認真講究一分,他的味道就能更上一分。你給他多少關照,他給你多少美味。

這陣子我把家裡能做牛排的方式給來過一輪了,不管是直接簡單的煎烤,還是模擬各種低溫熟成或者是乾式熟成等烹調方式,對愛吃牛排的我來講都是得嘗試個至少一次的,這樣才知道這樣的烹調跟那樣的烹調為倒差在哪。

最簡單的煎牛排以前分享過了,這次要分享的是更講究一些的煎烤方式,更講究,味道也會給你更多的驚喜。不信?動手做做看就知道囉!

備料:
U.S. Prime級沙朗 一塊
紅甜果椒 兩顆
黃甜椒 兩顆

調味:
海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首先用紙巾把牛肉每個面的水份都給吸乾,然後抹上一層鹽巴,放上蒸架/烤架後放入冰箱。這個階段至少要12小時以上,我建議是就這樣冷藏至少一天。這個階段是模擬昂貴牛排館的熟成是環境,舉凡家中最接近,也最便宜而且又能模擬出一定熟成室環境的地方,就是冰箱冷藏室內了。

隔天取出牛排後把牛排放入預熱130度的烤箱中低溫烤15分鐘。

利用這15分鐘的時間把黃甜椒取出一開四,紅甜果椒一開二,洗淨去籽灑上海鹽。

乾鍋不下油,直接下甜椒開伙煎熟煎香。

這時我把冰箱中隨手可得的杏鮑菇跟綠花椰菜個取出一點,一起丟進去煎烤,一樣不下油。

等聞到「椒」的香氣出來後,就可以盛盤做個簡單的擺盤。鍋子空出來後下少許牛油,燒至微微冒煙的溫度為止。

15分鐘到了之後,取出牛排,這時牛排會呈現溫溫熱熱但又沒熟的狀態。

放入冒著煙、溫度拉高的鍋子內。這時牛排的總共六個面都要依序貼緊鍋底,把所有看得到的面給煎得呈現褐色狀,誘發產生梅納反應,讓你的牛排更香更美味。

梅納反應就是俗語稱的鎖住肉汁,雖然不是真的鎖住肉汁,但確實是讓牛排更多汁可口。不過對一般大眾其實只要跟他說一句鎖住肉汁他們就能知道為什麼要把牛排外表六個面的煎成褐色,雖然這樣有點積非成是,但確實是最方便的解答...。如果是真的有興趣的朋友,就可以告訴他們這動作是要讓牛排產生梅納反應。

等到牛排六個面都呈現褐色後慢慢的把熟度再煎到想要的熟度為止,到了理想中的熟度後就可以起鍋囉。起鍋時記得千萬不要馬上切來吃,這時的牛排還不是最好吃的,放著等個十分鐘,讓牛肉組織內的蛋白質放鬆,把肉汁重新吸納,這時的牛排,才是真正最美味的。

煎烤沙朗牛,完成。

其實這次的做法,就是盡量模擬出高檔餐廳低溫熟成的器具來完成低溫熟成的方式,讓我們的牛排比直接煎烤更加好吃。而這美味間的差別,完全是人的味覺體會得出的明顯落差。如果有時間又有點餘裕想自己來塊高檔牛排的朋友,不仿花點心思,簡單的利用家中就有的器材來完成高檔牛排館才有的低溫熟成五星級牛排哦。


煎烤沙朗牛

相關臉書

部落格


上一篇同類文:[達人專欄] 玩食《四季炒飯》

這部落格以烹飪分享/遊戲介紹為主。

147

3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玩食】《酥炸大牡蠣》外酥裏嫩、外香裏鮮。

[達人專欄] 【玩食】《蟳肉炒販》

[達人專欄] 【玩食】《豆豉炒苦瓜》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