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5-11 21:55

愛心樹與天空樹

作者:拜占庭修士

要我說一本從很小的時候就看過,而且到現在還記憶猶新、覺得很好看的書,我應該會說這本。
謝爾.希爾弗斯坦愛心樹(The giving tree)




我也不記得是在幾歲的時候看過的,只記得那時候的我還很喜歡這個作者的其他像是《尋找那失落的一角》《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等等的這些書。雖然不能說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動力,讓我在人生的這條路上力爭上游什麼的,但是這本書就是給我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歡。

整本書除了封面以外,其實整本都是黑白的,而且除了樹和男孩以外,幾乎沒有畫到其他東西。

故事的主角是一棵樹,她深愛著一個小男孩,一個從小就和那棵樹玩在一起的男孩。每一天,每一天,樹都在等待男孩回到她的身邊,在她身上爬上爬下、抓著她的樹枝盪鞦韆、跟她一起玩捉迷藏、吃吃蘋果、一起快樂的玩耍。

———————————以下有雷———————

可是日子一年一年過去了,男孩已經長大成為了青年,對爬樹不再有興趣,變成來跟樹要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樹沒有錢,於是樹讓男孩把她身上的蘋果全部摘下,拿去賣,這樣就能拿到錢去買他喜歡的東西了。

「樹好快樂。」

日子又一年一年的過去,男孩再次回到樹的面前,此時的他已經是個中年(還是壯年?對不起我不會分)的男子了。儘管樹依然像小時候那樣叫他爬到她的身上,跟她一起嬉戲玩耍,但男孩不想,他想要成家立業,所以他向樹要一棟房子。樹沒有房子,於是樹讓他把她所有的樹枝砍下去蓋一棟屬於他的房子。

「樹好快樂。」

又過了好幾年,男孩再次回到樹的的目前,這時的男孩已經是個老摳摳了。這次男孩說他又傷心又老,也玩不動了。他跟樹要一條船,航行到其他地方開創事業。樹沒有船,於是樹要男孩砍下她的樹幹,做成船,航行到別的地方…

「樹好快樂,但不是真的。」

多年後男孩再次回到樹的面前,樹已經只剩下了樹根,樹難過的向男孩說她已經一無所有,不能再給他什麼了。但男孩說沒關係,他只是想要一個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於是樹挺直腰桿,讓男孩靜靜坐在上面。

「樹好快樂。」

———————————雷結束—————————


雖然網路上都介紹這是本有關「母愛」的故事,但我覺得除了母愛以外,這本書給我帶來的感動更像是一種「愛人的愛、無條件付出的愛、犧牲的愛」

無論何時,無論等了多久,樹總是希望男孩能回到它身邊,與她一起快樂的玩耍,就像小時候那樣。

但是時間不允許。

隨著年齡增長,那些美好的過去成了回憶,可是樹依然愛著他,也因為太愛他了,甚至願意將她僅有的一切都獻給他,她的蘋果、她的樹枝、或甚至是她的性命(樹被砍到只剩下樹幹時,通常就代表了死亡),一切的一切通通都給他,只為了讓他快樂。

最令人惋惜的就是如此。不像《尋找那失落的一角》《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最後都有一個算是圓滿的結局,《愛心樹》的結局卻比較哀傷,我無從得知男孩最後有沒有心懷感激或後悔莫及,也無從得知最後樹真正的心情是什麼,只能自行腦補他們最後的內心小劇場…



一直到後來上了高中,開始喜歡上一位日本搖滾歌手天野月(Amano Tsuki),她的歌帶給了我很多動力,也在我好幾次陷入低潮的時候給了我力量。

有一次在瀏覽她2010年新出的專輯時看到了一部MV,那是這張專輯的同名單曲「天空樹」……

https://youtu.be/rAXUh-WOXIk

我也不知道天野是否是從這本繪本得到啟發才寫出這首歌的,但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第一個就想到這本書。

我覺得這首歌在述說的故事不只是這棵樹的故事,歌詞的第一段給我帶來的感覺,更像是男孩在樹幹上痛哭流涕後,再次種下一棵樹的故事……

我是這麼認為的啦


5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桌布好香

腦袋轉不過來ˋˊ

【穿搭】接到專櫃品牌服飾的合作啦!!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