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5-14 19:05

蘇菲的鍊金工房 遊玩心得

作者:愛冬眠

一直對鍊金術士系列很有興趣,2016年終於等到登上PS4的系列第一款,蘇菲的鍊金工房,蘇菲也是這系列難得的中文版,後日談DLC中文化終於也完成了。



很喜歡遊戲裡細膩的角色畫風,很美,有柔和的配色,可惜角色立繪沒有表情變化,與其說是立繪,其實比較像人物介紹的插圖。所以想看角色的表情變化,是依靠3D模組,模組有些表情很可愛,但和人物插圖又是不同一種風格,插圖「唯美」、模組「呆萌」這樣的感覺。對話演出時模組對嘴會不自然,但有些表情還是頗可愛。



音樂部份,音樂包有前作的BGM,選擇非常多,不過我還是開蘇菲的BGM。洗腦的工房曲,因為在遊戲中花在工房的時間最長,工房曲存在感強烈。



遊戲的插曲不少,有演唱者的,OP一首,開場曲一首,插曲四首,結局動畫一首,看得出來音樂也是蘇菲鍊金術士重要的一部分。

OPPhronesis」聽起來很甜,開場曲是常見的OP風格,結局曲「Littlein my Little」很美,其實要給的評價是淒美,但蘇菲是歡樂結局,所以評價是幽美。

主線隨配方的研發觸發,而主線是幫書本找回記憶,幫書本造一個身體,很溫馨治癒的日常。那個世界觀有怪物,但沒有提到戰爭、災難、殘酷的什麼等等,而是感覺很正面、很治癒、很和平的世界,畢竟和平到蘇菲看到噗尼會害怕。



蘇菲,你知道你未來可是拿炸彈大殺四方嗎?

怪物的名稱和描述感覺殺傷力十足,但是遊戲風格卻感覺不太出來怪物的恐怖,因為輸了也不會game over,就只是回家睡一覺而已,所以剛看到噗尼會怕,但是到後來蘇菲拿炸彈打龍、打魔王、打精靈都沒什麼反應了,就只是個打怪日常,就某方面來說感覺也好治癒。



資料庫的說明文,角色會說明或是吐槽,很有趣。




遊戲沒有時間限制,不會因為錯過某些時間點改變結局,所以可以放心遊玩。雖然沒有時間限制,這款遊戲卻有精神時光屋,我想說合成個裝備,幾個小時就過去了,跟遊戲中的蘇菲一起廢寢忘食啊!



畢竟裝備、道具都是蘇菲自己做,做出來的東西要追求需要的「效果」和「特性」,甚至是追求「品質」。裝備道具不會只合成一次,因為發現更好的特性,就會想把過去做過的東西重作,害我整個得到強迫症,相當花時間,但這就是鍊金術士的醍醐味。



遊戲中的大地圖,為了尋找好的素材必須出門,不用刻意練功,因為真正影響能力的是裝備,所以刷素材加上作裝備,才是出門的重點。

白金獎盃不難,跑主線、完成每個角色的支線,還有桶----子!
存到十萬,這個錢可以先存,等拿到獎杯後在花錢到裝備上比較有效率。
咖啡廳有委託可以賺錢,但不如打金噗尼,會更快。

咖啡廳可以彈鋼琴,而且蘇菲會越彈越好。



白金獎盃比較會卡在打光之元素和魔王,因為這兩個的技能很煩,削弱我方一堆能力,或討厭的狀態。我對蘇菲的戰鬥系統沒什麼研究,但有很多高手,可以一回秒,或是用普攻連擊,或只用炸彈等等,一些可以深入研究的東西。

戰鬥方面,我是輕鬆玩,沒有很深入。裝備通常就上全能之力、全超、神速、光速一些比較普遍的特性。主攻是朱利歐、摩妮卡,蘇菲丟炸彈或補血,普拉芙妲輔助加補血。

人物方面,可以換衣服大變身!



蘇菲好像一個人住,奶奶過世,留下鍊金工房,而蘇菲想繼續經營工房,幫助大家。雖然蘇菲一開始鍊金術總是失敗,但後面會發現蘇菲根本是個天才吧!只是當初沒遇到好的老師而已,畢竟以劇情來說,作出普拉芙妲的身體根本超級神,以遊戲過程方面來說,做出那殺傷力越來越強的炸彈,蘇菲真是可怕的戰鬥兵器。

普拉芙妲,變成一本書活到蘇菲的時代,沒有以前的記憶,但有豐富的鍊金術知識。和蘇菲的關係像師徒,但也是朋友,也是家人



普拉芙妲也可以換衣服,但是要用一些材料改。

摩妮卡,青梅竹馬,帶著眼鏡,看起來很聰明的角色,又蘇菲有點天然呆,摩妮卡剛好互補,總是提醒蘇菲,不過到後期,提醒蘇菲變成普拉芙妲的工作了?



奧斯卡,青梅竹馬,熱愛植物的少年,常常放著家裡的店不管跑出去研究植物,某方面跟蘇菲很像。



小柯柯,喜歡喝牛奶。蘇菲如果有作出特性不錯的東西,可以讓小柯柯複製,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和素材,但是小柯柯說能力用多了會變矮~XD



還有其他有特色的角色,總結來說,蘇菲的鍊金工房有大半的劇情來自和其他角色互動,或許劇情很普通,但對我來說治癒的效果不錯。

所以最後放上蘇菲的萌萌臉


是說終於等到的後日談中文化,可以看到蘇菲下定決心想外出旅行,算是銜接續作菲莉絲。

然後死盯著普拉芙妲看的蘇菲好可愛


最後再貼一張

7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無視痛苦,追求仇恨,踏上一段滿是矛盾滿是爭議的復仇之路——最後生還者2

[心得] MIRRO FLOOR白金獎盃分享

【本周休更】秀千代的秀是○○的秀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