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5-18 00:22

菲莉絲的鍊金工房 遊玩心得

作者:愛冬眠

想改變現狀,想體驗更多事物,因而造就了不可思議之旅。

本作的主題是不可思議之旅,所以著重在旅行的部分,有隨身攜帶的帳篷工房,有更大的地圖可以探索,還有消耗很快的體力(LP)設定。需要常常找地方休息然後走下一段路這點,很有旅行的感覺。

這一作的歌曲相當多,OP一首,開場曲一首,插曲四首,結局兩首。第一次聽到OP還覺得怪怪的:「咦,這是日語嗎?」聽到副歌才聽懂,啊!原來如此啊!



這代的工房變得很大,可以自己放家具,但感覺還是空空蕩蕩的,如果可以再亂一點會更好。有些家具有功能,增加鍊金術熟練度,或是增加倉庫上限。床也可以改,我最喜歡放淑女的床(菲莉絲:這樣我也是公主大人了!嘿嘿!),本作LP消耗很快,對床的依賴度提高。

服裝可以變更,菲莉絲的衣服好多,有不同功能。



調和的部分,前作蘇菲有好幾種大釜,而菲莉絲只有一種,和前作不同,改為選擇不同的觸媒,產生不同的效果。每個成品都有熟練度,熟練度越高,下次調和就有更多的加成。本作改成這樣,調和變得很花時間,要打造正式的裝備前,得先把同樣的東西調和個幾次,把熟練度衝高,才能把裝備掛上好的加成和特性。



菲莉絲多了超弩級調和,重要的劇情才會用到,種類不多。對我來說是拿來清材料用的。

配方部份,很多道具的配方要等菲莉絲發想,發想條件都不同,像是要丟炸彈幾次、或採集什麼東西幾次。發想條件有些沒什麼提示,所以時常遇到製作某個道具時,發現原來某樣素材根本還沒發想,然後就卡住了。

前作蘇菲的任務只能在咖啡廳接,而且有時間限制,但本作沒有。菲莉絲能接的任務非常多,多和路人講話,任務就堆積如山。

這一代還有個改變,除了菲莉絲外,每個角色可以裝兩種武器,拿杖的可以改拿手槍,使用不同的戰鬥技能。但我覺得多一把武器最大的好處,就是配上能力強化的特性,角色能力值還可以疊加上去。不過這樣菲莉絲非常吃虧,她的能力值硬是比其他人低很多,但這樣也符合她需要被保護,不擅長戰鬥的一面吧?

裝備道具,前作蘇菲需要幫每個夥伴分配道具,而夥伴有負重限制,能放的道具有限。本作菲莉絲的道具沒有負重限制,變成和夥伴共用,這樣的改變對夥伴沒什麼影響,畢竟夥伴能用的道具本來就有限,但是對菲莉絲本身有很大的差別,她在戰鬥中能使用的道具變多了。



寫一下遊戲歷程,有劇情雷。



遊戲主線是菲莉絲必須參加一年後的鍊金術士考試,合格後才能繼續旅行,否則得留在故鄉。因為本作有時間限制,看著日期倒數,不能浪費時間啊!



不過,離開故鄉後發現地圖好大,而且有迷霧,然後強迫症就發作了,每到一張新地圖就想探勘把地圖開到100%,結果第一張地圖就停留一個月。開到某張地圖才發現,奇怪,為什麼怎麼走就是無法到100趴?難道水路可以走?帶著這個疑問,放棄把地圖填滿,先在法維丘陵拿到第一張鍊金術士推薦書。

到達佛魯斯海姆,算是旅途的中間點,能收到的夥伴到此應該都到齊了。接著開始解佛魯斯海姆的主線任務,造大船,然後發現根本沒有發想普通合板,卡關了,於是跑到白霧之森順便拿第二張推薦書。

佛魯斯海姆任務解完,收第三張推薦書,遊戲時間已過半年。一路先衝目的地萊森堡,發現如果先報名考試,就離不開萊森堡啦!於是又繞到雪原、沙漠,拿了第四張、第五張推薦書,才發現時間原來很充裕。

跑北方幾個點,怪物等級很高,基本上都閃避沒戰鬥,純粹開地圖,檢材料而已。撿到的素材特性不錯,剩下的時間都是幫菲莉絲換好一點的裝備,弄得差不多了,還剩兩個月,準備考試。

考試有筆試,平常有認真聽教授上課所以不難(喂!),接著是和好友兼勁敵的伊兒單挑。

最後要和超級考生,蘇菲單挑!
戰鬥BGM還是前作蘇菲的OP改版,有種莫名的燃和感動。



然後蘇菲老師的插圖好美。

用炸彈炸蘇菲都不太痛,我主要是用「凝縮核‧無」,效果附「奪取生命力」,可多一筆傷害。還好這代的道具欄夠大,多帶點補血就過了。

考完試後,就沒有時間限制了,可以把剩下的地圖走完,能走水路的道具也能發想,大船也能改成飛船,節省很多來回時間。

小柯柯也來串場,還是很喜歡喝牛奶。



接下來的主線,就是尋找菲莉絲真正想做的事。其實就是跑其他角色的支線,有多個結局。

白金獎盃比前作蘇菲簡單,就不特別提了。



人物方面,本作菲莉絲和夥伴的互動很多,也有一些夥伴與夥伴之間的互動劇情。
寫一下印象比較深刻的角色,有劇情雷。



莉亞妮
菲莉絲的姊姊,是個大妹控,想說讓她離隊的選項應該是擺好看的,點下去果然是,姊妹不可拆啊!

一直覺得姊姊和菲莉絲一家完全不像,果然姊姊的主線是解開身世之謎。回到出生的故鄉,發現故鄉竟然毀滅了,而兇手是天空支配者(),我才明白原來這世界的怪物是很危險的。BOSS戰,天空支配者的出場頗帥,但莉亞妮更帥,還有專屬戰鬥BGM,太燃了。

我因為懷疑荒野那個大叔鍊金術士是姊姊的生父,後來從自白來看也確實是,所以一直跑去他的工房,不過到最後大叔沒有認女兒,應該是覺得莉亞妮保持這樣就很幸福了吧?



伊兒
勁敵兼好友,但其實好友的成分比較大。所有角色裡面我最喜歡她的造型,還是炎之鍊金術士,非常華麗。劇情上,伊兒是鍊金術士望族出身,有來自家族上認同的壓力,原本以為很虐,但實際上似乎只是伊兒給自己的壓力太大,最後伊兒想開了,她只要做自己想做的就好。

身材纖細,身高也比菲莉絲矮小,這項事實被傭兵老漢安古利夫說出來,伊兒好生氣:「反正到了成長期,我會比菲莉絲還高!」

加油,雖然我比較喜歡伊兒維持現狀。



普拉芙妲
其實她在這一代戲分不多,沒有專屬路線,和蘇菲是綁定的,不可拆。蘇菲的監護人,在本作常常虧蘇菲,看到蘇菲幫忙她做家事,會很感動蘇菲長大了,果真是監護人。

她和其他夥伴互動都蠻有趣的,像是遇到想看身體的人偶師之女多蘿瑟爾:「變態!這裡有變態!」難得看到普拉芙妲慌張的樣子。



羅吉&愛絲卡
來串場的前幾作主角,小小愛絲卡的直球,還有那年齡差,意圖使羅吉犯罪。
為了監視羅吉,我特別在夜晚前往羅吉的鍛冶屋,嗯,愛絲卡只有白天會在,很好。



羅吉和蘇菲喝酒那段也很有趣,蘇菲小時候就對酒有興趣,現在終於變成大人,可以喝酒了,酒量還比羅吉好,真讓人意外。

卡魯德
歷史學家,有恐女症,但是看到菲莉絲和伊兒都沒有反應,因為她們不算「女人」,真是有夠失禮~XD

會特別提卡魯德,是因為遊戲有強調記錄歷史這件事,卡魯德的族人還是專門記錄歷史一族。也有提到他的祖先和普拉芙妲、雙子是舊識,而本作的世界觀線索描述的比前作蘇菲還多。

------所以不負責任猜測------

純屬個人觀點,官方快釋出消息打我臉,我等著玩下一作!

下一作會不會以「歷史」和「時間」為主題,不可思議歷史之類的。畢竟蘇菲送給菲莉絲的行動帳篷太超乎常識了,有著與外觀不符合的「空間」。既然鍊金術能改變「空間」,那有沒有機會用鍊金術去觸動「時間」,來達成「歷史」的旅行?一整個出現時光機的妄想。

------以上看看就好------

蘇菲
成年的蘇菲,插圖變美了,不過3D模組還是一樣可愛。
看得出蘇菲很享受當老師的感覺,而且不希望普拉芙妲教菲莉絲搶她的飯碗。

~~絲,只是想叫叫看而已啦!



以為非常能幹的莉亞妮年紀比她大,結果相反,雖然是成年人卻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這是蘇菲新的萌點。不過成年蘇菲還是會展現出前輩的風範,感覺越來越可靠了。

傭兵老漢安古利夫和蘇菲的對話有點出我的疑問,為什麼蘇菲不用鍊金術賺大錢?蘇菲的回應是鍊金術沒有辦法量產,看來鍊金術士是做慈善事業的。

最後是主角菲莉絲,做個收尾。

起初想改變現狀,想體驗更多事物,但突破現狀後沒有目標,所以想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造就本作的不可思議之旅。

有點難描述,有時是搞笑役,有時是吐槽役,有奇怪的審美觀,對事情充滿好奇心。意外地有現實的一面,很忠於自己的慾望。

愛吃、愛玩、活力十足,會夢到自己變成公主大人,不希望別人把她當小孩子。在萊森堡買新衣服是希望自己像個成熟的大人,結果姊姊的評價讓她很生氣。想要像「不死之身安古利夫」那樣的稱號,得到的卻是「小豆芽菲莉絲」。

忠於自我慾望,卻很善良,不想傷害人,所以當雙子問菲莉絲對更有效率的鍊金術(根絕的鍊金術)有沒有興趣時,菲莉絲卻說用現在學的就可以了,跟蘇菲一個樣,不愧是蘇菲看上的徒弟。

這樣的菲莉絲,我想遊戲真正的結局,果然還是那個「沒辦法只選一個,什麼都要去嘗試」吧!

所以最後再貼一下,菲莉絲


6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隨興蒐集的一些動漫經典語錄【日安同學雜文】

【原創】虐爛FPS新手的我竟遭約出現實快打!?㉜

Eushully 最新作《百千の定にかわたれし剋》公開OP影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