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7-05-18 21:08

【陰陽師】奔跑吧,山兔!(其實跑的是山蛙)

作者:百合コンの玥炭

  「哇啊啊,快讓開快讓開!」

  京城的道路上,一隻載著可愛小兔子的綠色獨眼大青蛙正奮力奔跑著。剛才的臺詞,正是頭上那隻小白兔——山兔的叫喊聲。
  源博雅見狀,立刻上前擋到了路中央:「喂!之前不是說過,再到京城賽跑就把你們退治嗎?」
  由於博雅的阻擋,山蛙急忙地停下腳步,頭上的山兔差點就被甩了出去。
  「哇啊!嚇死我了,不要突然停下來啦!」山兔先是對山蛙抱怨,並且生氣地拉扯牠頭上的草,接著鼓起雙頰,不開心地對源博雅抗議:「哼哼,還不是你們的錯!人家一點錯也沒有!」
  「我們的錯?」
  「你們京城的人最近跑去山上開墾,把我們賽跑的場地都破壞掉了!而且今天早上還有人去打獵,把人家當成普通的小兔子,山兔我差點就被弓箭射到了!我們才只好逃竄到這邊的!」
  聽了山兔的說辭,源博雅還是不太領情:「嘛……就算這樣,你們也不能跑到京城來添亂啊!知不知道這樣會給城裡的人帶來多大的困擾?」
  「明明是你們先來山上添亂的,哼!」山兔氣得跺腳,還差點踏到山蛙水汪汪的大眼睛。
  為了避免自己唯一的眼睛受到傷害,山蛙先是安撫山兔,接著代替她向源博雅申訴:「我們都照你說的不在京城亂跑了,京城的人卻隨意闖到山裡來,這樣說不過去啊!如果說我們在京城亂跑會打擾到你們,你們到山裡開墾、打獵,不是也很打擾我們嗎?我覺得這並不公平!」
  「我覺得他們說的並沒有錯。」
  從博雅身後傳來的聲音。晴明一面搖著扇子,一面說道:「這麼做確實對他們不是很公平。」
  「我不管那些!這樣京城那些貴族又會天天來找我抱怨,我也很難做人啊!不然晴明,你想個兩全其美的方法!」
  「不如規定禁止上山開墾狩獵?」
  「不行不行,先不說老百姓,貴族們怎麼可能因為我們一句話就『好吧我們不去打獵了』的一口答應呢?」
  「不如騙他們說山上有強大的妖怪,要他們別接近呢?」晴明腳邊的小白也幫忙想辦法:「這樣京都的大家就不敢再進入山林打獵開墾了吧?」
  「不,這方法行不通。」晴明說:「如果說有強大妖怪的話,他們反而會跑來找我退治吧?」
  「說得對,如果跟他們說辦成了,大家就會繼續上山;如果說沒辦成,晴明身為陰陽師的威信可就要掃地了!」
  「這可真是難辦呢……」晴明停止敲扇子的動作,似乎也對這件事感到困擾:「不如這樣吧?在想到兩全其美的方案前,山兔、山蛙,你們先來我的庭院暫時避一避。」
  「不要!」山兔一聽,立刻任性地抱怨起來:「你的庭院那麼小,根本就不能賽跑嘛!」
  「我覺得現在先暫時聽晴明他們的話比較好。」山蛙冒著被拉扯頭頂的草的危險,試著阻止山兔的任性:「妳也不想冒著被弓箭射死的危險回山林去吧?」
  「姆嗚嗚……我才不怕呢!如果有誰想把山兔我當成獵物,我就拿套環丟他!」山兔沒好氣地說。
  「如果真的那麼做,京城的人肯定會找陰陽師來退治我們的。」
  「雖然我的庭園確實不大,但是也不算小。想賽跑的話小白也能陪你們,雖然速度或許比不上,但是相信神樂她也會陪著你們玩的。」為了避免山兔節外生枝,晴明也打算先讓他們住進來再說,因此跟著勸誘:「而且寮裡也有許多紅蘿蔔與蔬菜,可以供你們吃到飽。」
  「什麼!有吃的!」看來山兔是上鉤了。
  「……」山蛙突然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感到無言,山兔某方面來說也太容易上鉤了吧?雖然任性起來也是十分麻煩就是。
  「走吧走吧!看在你們這麼熱情邀約的份上,山兔我去住個幾天好了!」
  
       ❤       ❤       ❤
  
  「這樣說我就明白了,晴明。總之就是要我在這段時間照顧他們對吧?」
  聽了晴明與博雅的解釋,神樂很快就明白狀況,並且答應照顧山兔與山蛙。其實除了照顧,還有個更重要的任務,那就是防止他們跑出庭院外作亂。
  「吶吶!吃的東西在哪裡,山兔我肚子餓了!」
  山兔又開始吵鬧了,她拉了拉神樂的袖子撒嬌。
  會肚子餓也是理所當然,畢竟剛才晴明與博雅在和神樂解釋狀況時,山兔就一直在庭院亂跑亂跳,活像個調皮的兔子一般——是說她本來就是兔子。
  「好好,我現在就去拿哦!」像是摸小動物般,摸了摸山兔的頭。
  「……神樂,妳太寵她了。」在一旁看著這一切的博雅忍不住出聲。
  「畢竟是晴明和他們約好的嘛!必須讓他們吃飽才行。」
  「就算是這樣也……總之,不要太寵她!要是讓這傢伙太過得意忘形就不好了!」
  「這麼說就不對了,可見你根本就不懂……」山蛙突然大聲疾呼:「萌即是正義!」
  對,這是這樣的價值觀,才讓山蛙被欺負得那麼慘——源博雅在心中暗自吐嘈。
  
  
  就這樣,神樂擔任起飼養員,負責照顧山兔與山蛙。而小白則當起了玩伴,雖然實際上和山蛙一樣,只是單純地被山兔給欺負而已。
  而晴明、博雅則開起了兩人會議,討論有沒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案,八百比丘尼則坐在庭院的一角聽著,但似乎沒打算插手。
  「如果用結界把整座山封起來呢?」
  「不行,先不論山的範圍太大了,就算能順利將整座山用結界圍起來,我的結界也並不能長久支持下去。」
  「說是有連晴明你也解決不了的強大妖怪呢?」
  「這樣只會讓朝廷集結更多陰陽師與軍隊去試圖解決,畢竟那座山與京都離得太近了,假如真有什麼強大妖怪也不可能放任不管。」
  「說是山上有守護京都的神明,要大家別去開墾狩獵,以免觸動神明?」
  「嗯……這說法或許行得通。」晴明先是贊同,但是想了想又提出反對:「萬一朝廷因此在山上建立了神社,京都的居民也變得時常上山參拜呢?」
  「這樣反而造成另一方面的麻煩啊……」
  「不過,我覺得這思考方向不錯。既然用妖怪無法阻止他們,就用神靈的名義來阻止。畢竟是神靈,也不能要陰陽師去退治。」
  「你有方法了嗎,晴明?」
  「姑且算是吧,但是這需要你幫忙配合才行。」
  
       ❤       ❤       ❤
  
  「不好了!」京都的大街上,一個剛狩獵回來的貴族急急忙忙跑向安倍晴明的宅邸,他一邊奔跑一邊大聲疾呼:「有妖怪出現了!」
  「妖怪?」晴明裝作不知情,若有所思的揮揮扇子。
  「東山!東山那一頭……正確來說是岡崎附近,我們的人在那裡被妖怪攻擊了!」
  「哦……是怎樣的妖怪呢?」
  「一個手持弓箭的妖怪!他的弓術非常精湛,精確地射出箭矢破壞了我們的弓!」
  ——是源博雅。
  那是昨天晴明與他想出的計畫:讓博雅戴上面具偽裝成神靈,對那些上山打獵與開墾的人進行攻擊(當然,只破壞了他們的工具),並且騎著山蛙迅速撤退避免被那些人追捕。
  這樣神出鬼沒進行攻擊的舉動,果不其然被傳言成妖怪。
  「這樣啊,沒想到東山竟然也出現了妖怪。」說著,晴明站起身子:「我和你們去一趟吧!」
 
  
  「就是這裡了。」
  晴明隨著貴族們抵達傳言中出現妖怪的場所,他開始擺起各種儀式,在口中唸唸有詞著。突然,一支箭矢擊中了他在地上畫出的五芒星陣。
  「原來如此。」晴明拔起箭矢,顯出一副理解了真相的自信表情:「這並不是什麼妖怪,而是神靈。」
  「神靈?」
  「素戔嗚尊(神道教的神明,著名的事蹟事擊敗了八歧大蛇)。」晴明說著:「因為你們在這座山打獵開墾,對祂的神使造成侵擾,因此祂才親自出面想擊退你們。」
  「那……那該怎麼辦?既然不是妖怪,而是神靈的話,陰陽師你也沒辦法吧?」貴族們說著,全身都發抖了起來,深怕會遭受天譴。
  「不,有挽回的方法。」說著,晴明指向山腳下的一處:「在這裡建起神社,供奉素戔嗚尊、櫛稲田媛命(素戔嗚尊的妻子),以及八柱御子神(素戔嗚尊的八個神子),便可平息神怒。該神社就以兔子做為神使吧,請務必建幾個兔子的石像。」
  「這樣就可以了嗎?」
  「是的,並且必須嚴令禁止上山獵捕與墾伐,這座山是聖山啊!」
  「哦哦!」
  貴族們終於鬆了口氣,惹怒了神靈讓他們擔憂是否會遭受天罰,幸好有晴明大人讓他們免受災罰:「當然當然,我們絕對嚴令禁止!否則再次觸動神靈那就不好了,更何況是三貴子的素戔嗚尊啊!」
  
       ❤       ❤       ❤
  
  從那次事件之後,再也沒有人會去侵擾那座山了。貴族們與朝廷商量,促成了封山的命令,禁止所有人上山。山兔與山蛙也回到山裡開始了他們的競速賽跑,沒會來打擾他們。
  受惠的不只是山兔與山蛙他們。沒人破壞的山林過了幾個月,漸漸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有時山林的動物會不小心跑下山,人們看到也不會去獵殺牠,而是以柔性的方式將牠驅趕回山上。
  當然,野生的兔子們是可以到山腳下的,做為神使的牠們簡直擠滿了神社。也因為這樣的景象,岡崎的神社也被大家稱為「兔子神社」,並且吸引了喜愛兔子的人們前來一探究竟呢!

  「如果每個地方,人們都能這樣和動物和平共處就好了。」神樂感慨地說著。
  喜愛小動物的她,偶爾也會來神社,蹲下身來摸摸兔子。
  「那是不可能的呢!而且那樣才不好!」不知為何隨著神樂一起前來的源博雅,聽了她這番話後出聲說道:「這樣我的弓術就沒得發揮了。」
  「為什麼?」
  「如果每個地方都和平共處,我不就也不能打獵了嗎?這樣弓術到底是為了什麼存在的?」
  「那麼,不需要弓術也沒關係。」神樂用雙手捧起一隻兔子:「畢竟大家都那麼的可愛。」
  源博雅看著神樂那略感幸福的溫和神情,深深嘆了口氣,將剛才的抱怨放諸腦後。他微微揚起了嘴角,說道:「……也是啊。」
  「嗯?」
  「確實很可愛……不,沒什麼!我是說該回去了,再這樣下去就要天黑了!」
  天黑?
  神樂看了看天空,現在才剛過中午呢!不過她還是乖乖放下手中的兔子,並走到博雅身旁:「嗯,回去吧!」
  
  「青蛙戰士,出擊!快跑呀快跑呀!」
  才剛踏出神社,兩人似乎就聽見了歡快的嬉鬧聲。那是山兔與山蛙的聲音,或許還有其他山林野獸的聲音。
  或許現在,不只是山兔與山蛙在賽跑著,那些動物們也陪伴著他們奔跑著吧?偶爾來到現世的孟婆,當然也會加入他們。
  大家都和樂融融的相處,直到這段故事被大家遺忘為止,這歡快的樂園都會繼續下去。
  
  
  


END

4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Summary for 2023》

|繪圖|陰陽師|SP結緣神外觀|緣游龍舞|

2024 陰陽師超鬼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