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5-30 23:41

讀《每天來點負能量》有感

作者:白河




正能量是最近很夯的詞彙,舉凡「要保持正能量」、「有正能量人人愛」、「負能量是壞壞不好的東西」之類的主流觀念非常流行,幾乎到了一種盲目推崇的地步。


那麼,甚麼是正能量呢?大概就是「遇到任何事都要保持樂觀」、「相信事情總是會變好」、「相信夢想終究會達成」之類的,會讓人燃起希望、光明面對每一天的想法,我在此定義為正能量。


那麼,正能量真的是始終都是好的嗎?為什麼有些人,按照主流價值觀,抱持著正能量反而會痛苦不堪,是因為他被黑暗魔王附身,所以無法接受軟萌白魔導士的光明魔法嗎?當然不是,因為人其實是很靈敏的,對於一件事情,你可以用大腦不斷催眠自己「事情會好轉」、「老闆會給我加薪」、「我的可愛三股辨子女孩也暗戀我」,但在此同時,其實你的潛意識也有暗自在評估,評估事實的真相究竟是如何。



一旦表意識的認知與潛意識的認知不一致,人就會感到矛盾、困惑,與痛苦,畢竟,這裡不是童話故事,不是所有的事情總是會變好的,也不會所有事情都會一帆風順如你想像的;當你現有的條件不符合目標,自然想要達成的事情無法達成。試著想一位很想要靠自己雙手飛在天上的人,整天在山坡上揮舞著雙手,一面大喊著「我一定會成功飛起來」、「黑暗會過去,光明還會遠嗎?」、「別被目前的假象困惑,艱苦過後,就是成功。」之類的非常正能量句子,想像一下,他有一天真的能夠靠雙手飛起來嗎?


又在想像一下,二戰末期趨近於戰敗的日軍,連糧食與彈藥都不足夠,而對手則是有幾乎無盡的火炮、裝甲,與空軍支援,整個日軍不斷禱告:「只要我們同心協力,沒有甚麼事是不可能。」、「神明會保佑我們的!奇蹟會出現!」之類的句子,天上會突然掉下來免費的糧食彈藥,順帶附帶德軍虎式502重坦克營嗎?



正能量是很好,但是要是盲目相信,不去看眼前的現實,那麼只是些自我催眠、自我欺騙的無意義句子罷了。


因此,接受現實吧,接受這世界是不公平的,接受這世界是有許多黑暗面以及不美好的地方的,這是個到處都是衝突與問題的世界,不再一直催眠自己這世界是完美無缺的。承認了現況的真實樣貌,然後你才能夠進一步去面對它、解決它,或是做甚麼事都好。要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首先你必須承認問題的存在。問題並不會你遮住雙眼、摀住雙耳就會消失不見的。


就如同厭世動物園的厭世姬所說的:「承認自己的無能,是快樂生活的關鍵。」你我皆不是漫威電影衣食無憂、能以一擋百的英雄,亦不是英雄故事或是史詩小說的主角,不會有主角光環壟罩,甚至很有可能也不是屬於正義的陣營。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無法解決所有的事情,才是能夠停止責怪自己的第一步;而不是無限制地把重擔往自己身上扛,即使快要被壓垮,也不斷在責怪自己還不夠努力、做得還不夠多。連你自己的生活都自顧不暇,你還有甚麼餘力去幫助他人呢?


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評估現況與手上擁有的資源,有多少的資源就做多少事,而不是好高騖遠,忽視自己手上是國府般貧弱的工業能力,卻學德軍造重坦克,你只會被自己製造的超高後勤需求給壓扁壓垮而已。




40

1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香x無x腐~玩累直接睡

【簡易心得分享】四月

[達人專欄] 【狽漫畫】道理與真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