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5-31 00:02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觀後感

作者:噗比

先不論這本書的劇情如何,它筆法之美令人著迷,宛若幽香的蘭花。每一句話都像是字字堆砌而成的藝術品,那藝術品背後的故事深遠的令人不敢探索。作者的文筆令人讚嘆不已,文章很美,但它不是綻放的桃花那般可憐可愛,它是帶刺的玫瑰,縱使痛楚也仍吸引人。它是毒藥,令人上癮。

而這本書主線在講房思琪被補教老師李國華誘姦五年最終發瘋的故事,它描述情感糾結、混濁、痛苦的文字令人清楚得不能再更明白,它很感性,它是充滿情感的文學,但我只能以最理性的角度看待它,因為比起品嘗那些痛苦我更多的是想讓這些痛苦在這世界上減少。

其實很多問題都不在這世界上的背面,而是在表面我們都看的到的地方,像是家庭的性教育,社會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或者台灣的文化思想等等也是釀成誘姦案發生的兇手。人對性的慾望與病態的怪癖不是說摧毀就摧毀得掉的,那藏在人心內的獸性或許是無法剷除乾淨的。不過既然不能阻止鳴箭飛來,我們仍然可以製造良盾,抵禦攻擊不是嗎?

看完這本書我有的不是無聲的沉重而是無數個氣憤的如果。如果思琪的父母沒有在性教育這堂課缺席,那麼她是否會從「我不會」變成「我不要」?如果思琪明白什麼才叫愛情,那她是不是就不會被老師那愛她的方式給欺騙?如果社會不要覺得女孩子不是處女就是骯髒,那受害者是不是會少一分向外界求助的憂慮?如果在台灣的文化中女孩子不一定要這麼乖順聽話任由男人擺布,那是不是就能多份勇氣把病態的愛情推離自己身上?在中國古代,女子根本沒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也沒有改變的勇氣,而這樣的核心思想彷彿既定基因一樣,縱使過了千年仍植入在某些女孩的心中,讓她們認為自己只有聽天由命的份,自己是錯誤的,自己是污穢的,但事實根本不是如此!妳可以勇敢的說出來,妳可以大膽的推開他,妳可以不要下樓,妳可以逃離這一切,妳可以活著,妳本來可以活著,活得像人。

而在伊紋的故事中我看到的不是一個軟弱、脆弱的女人,而是一個為愛堅強但最終被所信背叛的傻女孩。被暴力籠罩而默不吭聲不是印為她軟弱,而是某種層面的勇敢,但這份勇敢不值得讚頌,為了愛她選擇勇敢的留下,大膽的相信對方,但這不是最正確的選擇,這份愛固然偉大但並不會讓身上的傷口減少。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最終她清醒了,隨著寶寶的離開,她的執著也離開了,她選擇放棄這份沒辦法改變,暴力的愛。
也因為她有了這份勇氣,她能擁有毛毛的愛,那是像她一樣付出大於接受的愛,因為她有勇氣改變局勢,而不是放任命運蹂躪自己,她懂得放下那顆自認是鑽石的石子,這需要勇氣,也需要痛過,她不想再自欺欺人,騙自己一維會改,她不想再相信那用安慰人的謊話支撐的愛。她知道自己能擁有更好的,她也很幸運的擁有一位願意等她願意愛她給她所願的男人,所以她的人生不一樣了。
但思琪呢?她還小,她還沒有伊紋對人生的體悟或者勇敢,她沒辦法,她做不到,她也不夠幸運,沒遇到像毛毛這樣的人在她身旁給她後路。因為父母的教育,因為世俗的評價,她說不出口,不是她不想,是她辦不到。她的嘴巴被他人的眼光封死了,被錯誤的觀念,導向錯誤的道路。但錯的不是她,錯的是一切沒有如果了。

至於李國華老師,或許他的成長歷程有什麼故事造就今天的他,但我們無法得知,而我也不想知道。我不討厭這個角色,我覺得他是最後的贏家,他什麼都沒有失去,就如同他一開始什麼都不曾真正擁有,他笑著,快樂的比誰都燦爛,過著比誰都舒適的生活,但他的所作所為無法否認的就是犯罪,是欺騙、是誘拐。
看了這本書我覺得誘姦比強暴過分的是它連妳的心靈,連妳純粹的愛也要強姦。用甜言蜜語,抽插妳的內心,讓妳的身體和腦海都有他走過的痕跡。讓一切像是妳情我願般的理所當然,用愛這虛假的糖衣包裹著這醜陋不堪的騙局。不過它比起強暴又多了一些掙脫的機會,不過那些勇氣是很難擁有的,長期的變態關係是很難向他人訴說的。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我認為最有用處、最實用的就是國文。文學是一把刀,可以救人也能殺人。絕命詞、文字獄,文字可以殺死人;奏疏、奏摺,文字可以救活國。會說話的人,可以鼓動人心也能蒙人於谷底。能把黑的說成白的,或把白的說成黑的。它有牽動人心的力量,控制人的可能性。一篇文章它可以勵志可以陰鬱,這就是文學奧妙的地方。有些人從文學中得到療傷,有些人因文學得到傷口。
但我們不能因為某一方而以偏概全,有光就會有影子,有影子是因為有光,每件事情絕對都是一體兩面的,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使用方式。
而李老師選擇用文學取得錢財名利以及少女的柔軟,同樣的句子同樣的形容詞只要換了不一樣的主詞就能對不同的女孩子說,這就是話語。
但我們不是畜生,不是別人餵我們什麼我們就吃下肚。不是別人說什麼,我們就聽信為真。要有自己的判斷力,要跳脫思維去考量語句的重量。

而我以前十三歲左右也去補習,但我補的是數學,補習的場所是男老師的家,但我沒發生這樣的悲劇,那反而成為我開心的回憶。
我很討厭數學,但老師用有趣的方式上課,用耐心與細心指出我算式中的小錯誤,讓原本看到數字就沒自信的我,明白自己不笨,只是粗心了點。我很頑皮,但他從來不生氣,我看見他教學的熱誠與用心,我喜歡上了數學,我不再排斥數字,他給了我願意算數的勇氣,也稱讚我的聰穎。他願意花時間設計題目列印講義,願意在考前幫我們加課,願意在我考好時豪不吝嗇的請我吃披薩。
好的老師不是沒有,每個職業都有人會濫用他的位子做些不人道的事情,但我們不能因為看到了一碗粥的一顆老鼠屎而否定廚師一整個上午的努力與辛苦。

這本書文字優美,感情細膩,但看的出來作者在寫這本書時精神狀況大概不是很好,有些地方顯得鬆散,彷彿她逼自己要記起來、要寫出來,如同伊紋對怡婷所說的:「能看到妳的書的人是多麼幸運,他們不用接觸,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作者沒有把希望留給書中的角色或者自己,但她留給了讀者,這是她的溫柔,這是她自己也不懂為了什麼嘔心瀝血寫出來的書給我們最大的力量,就是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故事,讓更多人重視這些議題,更有能力去防範,讓受害者逐漸減少至不再存在於任何悲劇故事中。而有類似經驗的女孩們,妳們不孤獨,若有人有勇氣寫下這本書,解剖傷口給別人看,妳們為何沒有勇氣為自己活一次?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GE] 林頓箱角色「席茲」及「絲蘭」抽抽

關於xx龜某個被刪除文章底下的留言(網路歷史-1)

黑絲襪與肉色絲襪足底分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