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6-18 01:04

啊、那精靈般的話語、聲響、詠嘆、奏鳴、如雨聲撲簌而落

作者:花兔郎


嗯......
雖然我常常說VOCALOID是文化...:3

抱歉頻率不太對。

  咳、VOCALOID在早期是一個商業計畫、聲樂器研究計畫、或者說是一個「量化歌聲」的計畫。YAMAHA是一家在電子音樂產業(尤其是以DAW、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為主而往周邊開發的系統商業結構。嗯...、連我都快不知道我在說啥了,你只要知道YAMAHA(以下簡稱Y社),一直在開發電子音樂相關產品,舉凡:

  把小提琴的演奏聲音錄製成電子音資料庫,那麼只要輸入樂譜形式的檔案,她就會還原演奏出小提琴的樂音。把古典鋼琴、跟教堂一樣大的巨型管風樂琴、交響樂團所有樂器都錄製成電子音資料庫。再繼續收集全世界的樂器,中式樂器、日式樂器、古巴非洲的邦哥鼓等等各種樂器音,再來收集油桶、罐子、各式各樣鍋碗瓢盆的聲音...,你覺得Y社或者是說專門製作DAW的公司會沒想到收集人類的歌聲嗎?

  量化以及使用標準規格錄製人類的歌聲,就是VOCALOID個核心概念,與UTAU不同點則在於「標準化」的程度,因為在要求標準化程度越高的同時,投入的資金就越可觀,那麼免費共享資源的UTAU就顯得稍微弱勢。至於標準化為何需要大量資源,這點不想討論,免得睡著。

  然後把上述的各種聲音資料庫透過軟體整合介面(VOCALOID、DAW)以及連結的電子樂器、錄音設備、混音器等等來製作一首歌(樂曲),甚至為了考量各種顧客群的預算,用軟體模擬硬體設備的方式也是一大賣點,也就是說玩玩的話,只買軟體也是可行。
  

  之前有回復過VOCALOID入門的合理背景知識
1.日文、英文的閱讀理解能力:
  主要資料都在於日文、英文上面,網站討論文章資源亦如此,這跟民族性知識分享的程度有關,很可惜的是華人總是最小氣藏著留一手的大宗,所以要自力更生請往語言突破開始。
2.錢:
  從編輯人聲用的軟體、人聲資料庫到完成歌聲為止;從伴奏樂曲的需求開始、電子樂器或軟體模擬的DAW音庫、或持有真正的樂器使用現場收音設備到完成樂曲為止。這些花費從萬元到數十萬元合計預算不等。
3.基礎樂理:
  至少VOCALOID編輯畫面就是鋼琴曲譜結構,曲速、拍子等基礎要能了解,不然看別人的文章都像看天書。
4.創作能力:
  有沒有用「感覺」的調教出一首歌包含樂曲、歌聲、節奏、混合樂器、節拍等等的可能性?答案是有的,曾經去seikoP的生放送駐足,發現她拉動整段多重混音時,都是用感覺的,前調調一點點、感覺不對又往後調調一點點,每首歌的打造都耗費很可觀的心力。

むつきさん = Seiko P = Sei = Sei-Peridot = Mutsuki Sei
小屋介紹Vocaloid與NNI創作者(SeikoP)樂曲介紹

  她也是我心中最想念的P主,她從2014年宣布停止VOCALOID活動之後轉往NNI創作活動,但業界即使只是同人界也是很嚴苛的啊,努力到2015年8月後就完全暫停活動至今...她已開放大部份的VSQX檔案供後進下載,生放送已停止,但就像這首歌的含義一樣───



在那霞彩的深處、閉上雙眼就能看到
以微弱的聲音及話語、唱出那被忘卻之夜的搖籃曲

淡藍色的花瓣簌簌散落
假寐之夢的化石、與無暇之森的影法師

于那似乎無邊無際的五月暗夜、流墜于水聲中
將這絢麗的季節閉鎖吧、倒映而出的斑斓搖動著

躍動的雨音之詩、奏起的精靈之詩
還有那寧靜地吹過的風音之詩
讓它們纏繞著黑夜的香氣、響徹這蠢蠢欲動的森林吧




閉上眼就會想起、響起....樂音如此令人割捨不下...
未曾忘卻、不願忘卻...
調整的精靈歌聲反響耳際未有絲毫厭倦、疲憊...

時間與自己總是漸漸凋落、嚮往如同永恆的化石可以承載思念、
徘徊在無暇樂界之森如同影法師指揮精靈們歌唱

在無數月夜中調整、調整、歲月流墜、時光荏苒
就此將這份回憶永恆禁錮吧、即使映照於光陰長河中的倒影不甘躊躇

啊、那精靈般的話語、聲響、詠嘆、奏鳴、如雨聲撲簌而落,
我的情緒奪眶而出,和著雨音、風聲、無法割捨地在此處徘徊────



by.月夜花兔痴言狂語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初音ミク】破壊【中、日、羅歌詞】

[達人專欄] 賦予《初音未來 Project DIVA》15週年特別名義,全新Luminasta景品將於9月登場

【歌詞翻譯】ミッドナイト・ユア・ステップ/Veil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