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6-27 09:53

兔兒冤

作者:素月樓

「冤」這個字的結構,怎麼看都像是一隻兔子被關起來的樣子,這也是我長久以來的想法:
我一直以來都很在一件事,就是翻閱字典辭典,與「兔」有關的成語都不是正面的。

狡兔三窟、兔死狐悲、兔死狗烹、兔起鶻落…這些成語的意義都不是太好,而且都是基於將兔子視為獵物食物的角度!

以前有一部由台灣角川出版的台灣作者四格漫畫《RIVER's 543》,也由此畫出一個讓我震撼的點子:

我們都知道月亮上有嫦娥與擣藥的玉兔,但作者卻說嫦娥總是想盡辦法要吃玉兔的肉…

有句成語「吳牛喘月」,在看到那部漫畫,我想的是「白兔泣月」,兔子望著月亮會忍不住掉淚,因為連月上都有人想吃她的肉。

通常我們認為日本人比較疼愛兔子,相較於其他各國還有為數不少的食兔者,日本多半將兔子視為寵物及可愛的象徵。

但即使是這樣的日本,也依然有「追兩兔者不得一兔」(二兎を追う者は一兎をも得ず)的諺語,在《向陽素描》漫畫裡,由乃就對於原本要開導自己的學姐沙英說了這句話,當然她是純粹的誤用…

其實我個人認為最常引起人們對兔子誤解的事情有兩件,一個自然就是龜兔賽跑的故事。

曾經於youtube上看過所謂真實版龜兔賽跑的影片,有人說這就證實了童話的情節。

不過我卻認為這影片,反而是對童話的一種打臉:仔細看就可以發現,兔子是因為周圍人聲吵雜、感到不安而停止動作,甚至還跳到烏龜的賽道。

身為食物鏈底端的兔子,隨時都會提高警覺,像故事裡那樣放鬆睡大覺的情形是難以想像的!

另外一個自然就是兔女郎,我以前都很不能理解:要賣弄性感,關兔子什麼事?
察了資料發現:原來因為兔子很會生、繁殖力強,所以被視為性感的象徵。

這個答案實在讓我哭笑不得,兔子很會生,那是因為她處於被肉食動物獵捕對象,為了不至於絕種而衍生的生物本能,人類利用這點當成理由,創造出兔女郎,未免太過強詞奪理了!

古代有竇娥冤,因為無法平息的冤情而讓六月飛雪。
而我則認為有兔兒冤,兔子是一種常被誤解的動物,所以想替她特別寫一篇文章!

5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02/03/24---關上

19/03/24---妥協

[達人專欄] 【巴哈姆特事紀】出大事了!✯序章封面出爐✯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