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7-03 13:56

【心得】人是互相傷害的生物——心連‧情結

作者:懶猴


只要抱持著覺悟跟信念,決定出最重要的事情,其他事意外地會船到橋頭自然直呢。
——藤島麻衣子
內容簡介
  八重堅太一、永瀨伊織、稻葉姬子、桐山唯、青木義文——隸屬於文研社的這五人,面臨了奇妙的現象。
  首先,青木跟唯在毫無前兆的狀況下,發生「人格交換」的情形。而且這個現象接連襲向所有社員,將他們拋進異常的日常。太一等人對這情況雖然感到困惑,卻也多少樂在其中。但是,心靈上的連鎖也讓他們隱藏的內心傷口浮上檯面……在平穩崩潰之時,五人之間的關係即將產生變化!

廢話前言
  最近沉迷遊戲很久沒更新了,在某遊戲版的發文還拿到有生以來最多的GP,100多GP是之前慢慢屯起來的一半啊!整整一半!好啦還是來發個心得文,不然連大聲跟別人說自己ACGN最喜歡N的自信都沒有了。


心得正文
  在很久之前就看過了本作的動畫,小說因為最後一集被尖端壓了好久不太敢買,直到尖端終於出了最後一集,才開始補這部小說,目前閱讀進度為三卷,只能說非常滿意,是一部十分優秀的作品。

  故事發生在一個十分普通的學校,有五名有個性的學生組成了一個社團,雖然每個人的興趣愛好都不同,感情卻十分的好,也一同進行社團活動,為社團發行的〈文研報〉努力。
  然而在他們身上卻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情,異常的人格交換打破了平靜的日常,原本細小的傷痕,也因此事件不斷擴大,讓他們一步一步走向毀滅。

  本作在第一卷使用的題材十分的常見,也就是人格交換,近年來也能看見許多以此為題材的作品,本作並沒有玩出什麼新花樣,像是某電影的時空交換之類的,但是勝在足夠細膩。
  作者細膩的筆觸將每個人的心情都描寫的很逼真,從疑惑、新奇到煩躁與恐懼,以及不同個性的人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也都寫了出來。心底的傷痕緩緩浮現,角色們即將毀壞的樣子更是讓人心中一緊。
  本作還有個特色,它並不是人格交換從頭玩到尾,每一卷都有新的花樣,主角們在不同的異常狀況下掙扎,慾望解放、時間逆行等等,在不同的事件中每個人所受到的衝擊都不同,有些事件甚至像針對某人一樣,狠狠地將心底的傷口掀了起來,卻不管不顧的要他們自己去面對,面對如此情況的他們只能團結起來去應付,然而有些事情是不願被人知道的,即使對方是最親密的朋友或家人。
  他們不得不與自己內心中最脆弱的地方戰鬥,同時還要分心去幫助那些同樣迷茫的夥伴,更要小心翼翼的不要傷害對方,不斷的嘗試不斷的碰撞,即使滿身傷痕也不能停下來,因為這正是他們生存的方式。在面對一個個事件後,他們也慢慢地解開心結,越來越堅強,幾人之間的羈絆也越來越堅定,讓他們更加勇敢的面對困難。  
  「雖然可能會失敗,但沒有正面沖突一下,也很難成為真正的朋友。該怎麼說呢?要是只選擇安穩的方法,可是會失去真正重要的東西。」

  青春群像劇為何會吸引人?它將我們發生過的,討厭的事情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
  不想破壞原本的關係,選擇隱瞞一些事情,卻不願去思考說開來是否較好;自以為為對方著想,擅自做一些自以為是的事情,卻反而深深傷害雙方;在朋友走向歧路時,明明一清二楚,卻沒有伸手拉住他,看著他自我毀滅。這些叫做「遺憾」
  在誤會發生兩人漸行漸遠之際,選擇拉住對方好好談談,恢復了原本的關係;看見朋友面對困難束手無策時,選擇與他談談攜手解決問題,讓事情圓滿落幕;看見朋友走上歧路,及時伸手攔住他,雖然經歷一番波折仍然成功保護他。這是我們曾經的「期盼」

  本作用略為誇張的方式,將這些我們青春時的煩惱、曾經的盼望寫了出來。
  不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對自身的存在感到懷疑,不斷尋找自我的伊織;體會過熱鬧後開始害怕孤獨,即便被誤會也想要保護容身之處,小心維持關係的稻葉;無法看著別人受苦,不顧他人想法也想為對方承受,愛自我犧牲的太一;見識到生命的脆弱,每一刻都全力生活,不想留下遺憾的青木;不想因為無謂的顧忌而失去喜愛的事物,努力改變自己的桐山。
  多多少少都能在那些角色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一些曾經的缺憾也能在閱讀中被文字補足,這也是我特別喜歡喜劇的原因。

  本作在寫作上十分的細膩,很好的表現各個角色的心境,花很多心力寫出角色內心的想法、思考過程,還有受到影響後的轉變。故事的時間軸也把握的不錯,唯有第一卷有個小缺點,因為人格交換的緣故,在角色的轉換有些混亂,讓人不時的要往回翻確認說話的人是誰。後面幾卷便沒有這個問題了,無論是日常還是事件都十分的有趣,文筆也十分的流暢,不會有閱讀上的困難。
  總而言之在我看過的作品中,這部也是數一數二的,如何在不平凡的日常中保持著那份平凡感,是十分困難的,但作者把握的很好,讓本作更加的有趣了。個人不專業評分:
9.5/10

  「附帶一提,我認為人本來就是互相傷害的生物」——藤島麻衣子

後記
  嘛……所以說現在是正式復更了,本來就沒多少追蹤了,在偷懶下去應該一個都不剩了,一樣是維持周更,每周都會發一篇文章,不過下期預告暫時沒有想到,但是算算時間春番完結和夏番短評也差不多了,還要努力補番啊(眼神死。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個訂閱,也歡迎留言討論,若是沒有時間的話按個喜歡也是對我的支持,謝謝~~

10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法米通文庫16周年記念!18部作品壁紙公開

尖端出版社 2014 年 03 月預定發售輕小說清單

ファミ通文庫◆FB Online◆ 2014 年 12 月壁紙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