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畢業生 我不想當排版人員斯

Zu∮Dot | 2017-07-05 22:22:46 | 巴幣 8 | 人氣 1097


我不想當排版人員斯

之一

一個少年在腦中如此反覆地思索,在現代的社會中每個人經過一定程度的學歷之後就得要出社會磨練,學著離開父母獨立一人過生活,擺脫依賴著別人生活的狀態好比破蛹而出的毛毛蟲,一般來說破蛹而出的通常都是蝴蝶而非毛毛蟲,但我想毛毛蟲在這裡是最好的形容詞,現代著社會中是一個高壓制度的環境,在這個環境底下的人們如果想要自由自在地做自己的事情會毫無理由的感受到強大的壓力,當然前提之下你是在這個環境「底下」,如果是在上層的人自然會覺得這環境是相對自由一點,因為可以影響到他們決定的因素或人都少一點。

而破蛹而出的毛毛蟲不像那些大人物一樣,腳底下踩了一山的人背上背著一山的黃金,沒有那麼的辛苦,只是在山腳下揹著一山的人和在山頂上那一個揹著一山黃金的人而已,說好聽一頂這兩座山是由大家一起背的,可是破蛹而出的毛毛蟲並不懂得何謂「一起」。

在學歷的歷練與教導之下所謂的「一起」是共患難不分處竟、不分地位,兩個或以上的人相互協助,這是在蛹裡面的定義,破蛹之後必須理解到一起代表的意思是什麼:

一起活著,一起上班,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領薪水,有需要的時候或是必要的時候幫助對方,然而這些一起都包含著憎怨,為什麼我要帶新人,為什麼我要跟新人一起工作,阿阿你看新人就會犯這種愚蠢的錯誤還要我來擦屁股真討厭。

破蛹而出的一起包含的情感極少,雖然身體都是在一起的可是內心並沒有達到共識,這就是現在蛹外面的狀況,為什麼我要在這個時代破蛹而出呢,少年如此苦惱著,破蛹之後要尋找自己的居所,尋找自己的上司還要表現足夠的能力給上司看,否則只會被雕能等著自己辭職走路,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少年的蛹沒有完全破掉。

他在觀察著有沒有人破蛹而出之後不是一隻看人臉色的毛毛蟲,而是自由自在飛翔在天空的蝴蝶,目前還沒有看到少年靜靜地等待那一幕的出現可是他不知道一件事情,蛹會隨著時間變硬,學歷柔軟的床單會因為離開的時間越久就越不舒服,還不趕快破蛹而出的話等待他的未來將會是座如針氈。

之二

一個在公司裡面擔任法律顧問的男子,他的日子是那麼的無聊那麼的一塵不變,可是他感到很滿意他身旁的所有事物都不會改變,他的上司、他的同事、他的薪水前面三點不能改變實在有點可惜,但跟後面三點相比算不了什麼,他的家庭不會改變、他的父母不會改變、他所愛的人不會改變,只要有這三點不管有多大無法移除、無法改變的障礙,他每天依舊可以感到幸福。

有一天這個一塵不變的男子他的女友瞞著他跑去找一位學弟,但是這位女友的行為並不適背信的行為,一般大眾會這樣認為是因為他們的心中都渴望著特別,但自己無法成為特別的那一位,便將隨機的一位人物變成他們特別的替代品,而且可以相當的特別,因為他們並不會受到任何傷害,我只是再說大中喔並不是說在看故事的你或他,對了另外再補充一下,這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大眾,只有為數眾多的個人,只有在想要逃避那罪惡或是擺脫社會責任時才會戴上大眾的面具,引用自京極夏彥百器徒然袋-雨。

那一位學弟是一個社會新鮮人,可是卻沒有任何尋求工作的慾望,成天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幾乎可以說是跟廢人一樣了,只是他雖然是個廢人但也只有對他自己來說而已,他可以面對自己耍廢但是無法面對別人耍廢,他不願在自己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跟廢物一樣,說白了就是一個死愛面子的男孩,只是再過幾年就會變成一個死愛面子卻沒有任何一技之長在家吃軟飯的廢物男人,請見諒如此過激的言詞,因為這個社會和倫理道德脫節太多了如果沒有激烈的形容詞,可就難以描繪現代當下的社會了。

不過既然在別人面前的時候他不是一個廢物就暫時當他不是個廢物好了,那一位一塵不變所愛的女性找到這一位學弟主要原是也是為了她的所愛,那一個一塵不變的男人的生命中有了改變。

想要了解男性失落的時候要怎麼去安慰,該怎麼做才能讓一成不變的男子從失落中脫離,自己今天去買食物和飲料去關心會有所幫助嗎,那剛出社會的小男孩聽到學姐說的話驚訝不已,為什麼會想要帶食物去關心心情低落的人呢?

學姊表示女心只要心情低落的時候就會想要吃東西,尤其是甜食最佳,難道男生不會想要在心情低落的時候大吃特吃嗎,一般來說都不會想要大吃特吃吧,雖然把肚子填飽可能心情真的會比較好,也更有力氣去面對問題,可是重點就在於自己心情低落的時候什麼東西都吃不下,應該大部分的男子都是這樣吧。

會讓男性心情低落到被身旁的人看出來的事情那只能說是很嚴重的事情,再不然就只是娘娘腔的煩惱,當然自己所認識的那一位學長雖然說話輕聲細語,長相標緻很有小白臉的資質,但絕不是一個娘娘腔,畢竟人家都是法律顧問了而自己什麼都不是,這樣的自己都不是娘娘腔了學長當然更不可能是娘娘腔,這樣的想法當然是很沒有道理,不過在談論情心方面的問題本來就沒有什麼道理,重點就在於感受的人的感覺。

想要了解那一位一塵不變學長低落的程度,是因為什麼事情而低落的,而學姊卻不願意明說,只說了是有東西不見了,自己一聽就明瞭說有「東西」不見了,代表那個「東西」並不能被輕易地看見,難道會是小黃書,不過現在的人應該都沒有在收藏小黃書這樣的高級品味嗜好,現在的男人也邁向速食主義在網路書籤列收藏了會不斷更新影片的下流網站的網址。

既然不是小黃書被丟掉了那還會有什麼事情會讓男性心情低落呢,在人生中還沒有過重要的人事物的自己眼中,好像沒有什麼東西不見了會讓自己心情相當的低落,頂多是薪水吧——想到這裡就心情就相當的低落自己連一份工作都沒有,當然薪水也不可能會不見因為從來都沒有過,還以為自己很滿足自己的現況不會因為任何東西的不見而心情低落。

這個男孩其實並不清楚其實他的薪水正在一點一滴無情中的消失,在找工作這段期間所浪費的時間可以賺到的薪水,就是他所遺失的東西,或許那一天他將會理解到時間的價值,而今天理解到價值重要性的是他的學長。

那麼學長到底是不見什麼東西呢,作為一關心學長的學弟可以說是相當的感興趣啊,不能說是感興趣而是相當的關心學長,如果學長就此一蹶不振的話該怎麼辦,我又不能帶體學長的位置把學姊娶下來,也沒有辦法篡位到公司的法律顧問因為我一點也不懂法律啊,所以為了能夠讓我以後能按新的看到學姊必須幫學姊的忙,讓學長回復原本的自信,那一塵不變的自信。

學解說學長不見的東西是屬於心理層面的並非金錢取向,而且是時間到就會消失的東西,聽到時間到就會消失我就想到下流網站的月費會員,不過也不可能因為那種東西不見而傷心成這個樣子,畢竟花錢就可以再買一次,再說學長還有這麼一位美麗的學姊。

喔,我也不可能因為那種東西消失而感到傷心難過,畢竟我可是一位品行端正的正人君子,才不會花錢買那種會員。

說實在我真的猜不到學長遺失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只能跟學姊分想如果一個男人在傷心難過的時候,能給他的只有兩樣東西,第一給他時間慢慢回復,第二陪伴在他的身旁,除了這兩項其他的都是多餘的,有時候自認為是為他好的行為都只會讓對方更加心煩。

學姊聽完之後好像有些不能理解的向我道謝了,接著就開始華起手機了,為了男朋友憂心的時間真是短暫啊,或是在我的面前很短暫而已,說不訂私底下已經想破頭了,不過沒有關係反正學姊不是我的女朋友。

那一成不變的男子,理解到時間的價值,時間是無價的,拿去做生產行為才產生讓時間「貶值」的價值。

一塵不變的男子他身旁改變的東西是他的父母,時間到就會不見的東西就是父母。

剛入社會的年輕男子還沒有想要打電話回家跟母親問一聲好,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價值對於剛破繭而出的毛毛蟲來說沒有太大的價值,因為一點也不值錢,沒錯和家人相觸的時間賣不了一毛錢,相對的不管用了多少錢也買不到,破繭而出的毛毛蟲有天會變成蝴蝶飛在空中想著這一件事情,回首望著已經不存在的家庭。

之三

時間不斷的流逝著,小國被大國合併的日子也不遠了,英國脫歐了英格蘭和英國分離的日子可能也不遠了,可是對於還不敢從破繭而出的小毛蟲來說,到外面世界闖蕩的日子還久的很呢,夜深人靜已經是該睡覺的時間了,毛蟲男孩爭著眼看著電腦螢幕不斷翻著求職網的工作尋求適合自己的工作,這個時間的他是不是該睡覺了呢,如果想要培養一個健康的身體可以在職場上應付任何壓力的身心,這個時間他確實是該睡覺了。

可惜現在的他連自己找不到工作的壓力都負荷不了了,要他早睡早起實在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睡眠對他來說太不安心了,說不訂晚睡個一兩個小時多翻一下網頁就能找到他的第一分工作了,不過這其實只是妄想,大家都很露骨地跟他說在網路上的工作都是別人選剩的,不可能會有他喜歡的,如果要在網路上找工作隨便找一個薪水正常,制度正常的公司就行了,反正會在網路商徵人的工作往往都是最累的,投資報酬率最低的那一種,既然都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工作,就不要再投資那麼多的時間在找沒有價值的工作,早點休息把身體養好去面對那操勞的工作才是比較正確的選擇。

可是準備破繭而出不是蝴蝶還是毛毛蟲的毛毛蟲不願聽老人們所說的話,俗話說的好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然而有些事情不體會過是部會知道的特別是吃虧,只有狠狠吃了一次虧才會記取教訓,然而人生真的能夠只吃一次虧就可以選擇再也不吃虧了嗎?

答案大家都知道是否定的,因為人生中總是永無止境的在吃虧,每個人都想要快活一點如果要要自己快活自然就是要別人去吃虧了,在自己的一生中有數不盡的人想盡辦法要讓自己吃虧,如果聽老人言就可以避免所有的吃虧,那何必要法官呢,這句話只是不想聽老人言的自暴自棄亂找藉口。

所謂的老人言就是因為人的一聲中會吃太多虧了,才會有偶爾一兩句避免掉一兩次的吃虧的機會,不過覺得免掉吃虧就是賺到的心理實在不能夠苟同,有吃虧就會有成長這是不變的道理,除非吃了虧不懂得反省,不然吃一次窺就是一次的成長,能多成長一次就不願意多一次的逃避,這才是一個向困難挑戰的人該有的正常心裡才對。

不過毛毛蟲又是屬於軟綿綿的草莓世代,怎麼可能經歷過種種的難關呢,這年輕男孩的發言實在叫人懷疑他說這話時到底有幾分是認真的?

只要給我足夠的時間準備,那麼我一定可以面對未來的任何困難與挑戰,看到他這麼說想要不發笑都難啊,會說這種話的人一定就是還沒有面對過挑戰的人才會這樣說,一是沒有面對過挑戰所以不知道它的艱難,二是因為沒有面對過所以害怕面對不斷的乞求更多的時間。

小鬼你真的覺得你有無限的時間可以揮霍嗎?

你沒有時間可以準備了,趕快出去歷練吧。

這個小果想要當一個編輯,可是他完全沒有任何的資歷,編輯時做什麼工作的他也完全不知道,然而他還是把他未來的目標定在編輯,真的是不知道業界的現實阿,沒有人願意使用沒有任何經驗的人,因為什麼都不會的話那是把公司當作學校嗎,還是所謂的來學習經驗呢,如果想要做什麼工作就自己必須先具備那一項專長才行。

如果沒有當過編輯,就自費出書吧,這樣你就會學著編輯還有出版了,這樣的事情你還不懂嗎,可是現在連自費出書都有專門的管道,如果部會自費出書那麼只要把文章和錢付給他們那麼他們就會把你的書給印出了來,難道這樣的行為也能叫做有編輯經驗嗎?

年輕的男孩他其實根本就不想做什麼編輯,他也不想做任何的工作,他想要享受自己打字的時光,他不想要因為工作而失去這樣的時光,所以他才選擇最接近文字的工作,那就是編輯了,可是這個地方的門檻感覺相當的高,或是低門檻的工作早已經被搶光光了,這個編輯部缺什麼工讀生,那麼編輯們自己就會去找他們認識的人讓他們去當工讀生了,那是一個很重要的實習機會,才不會讓一個出版業外的人輕易接觸,只要不認識的人全部都是門外漢,確實這個男孩他也只是一個門外漢,而且是沒有任何出版相關人脈的門外漢,然而他卻立志在出版業。

確實是需要一個人去跟他說:少年,不要浪費時間了。

少年,不用想這麼多先去軍營當一遍白癡吧。


創作回應

吳旻( °∀°)
回來了?

總之 辛苦了^^
2017-07-05 22:27:38
Zu∮Dot
哈哈,算是吧,最近開始上班了,有空時寫寫文。
感謝你的支持~
2017-07-05 22:36:32
Anchor

Lmmmlmmmlmm
Mlmmllpl lllmllm
Mm
Mll
2017-07-05 22:47:00
Zu∮Dot
o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
2017-07-06 10:35: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