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7-11 12:40

【心得】魔王的社畜之魂──打工吧!魔王大人

作者:ㄆ一ㄚ志

  《打工吧!魔王大人》是和原聰司原作、細田直人導演、WHITE FOX製作的輕小說改動畫。內容描述異世界的魔王征服失敗,逃入日本,和追來的勇者一同展開工作賺錢的生活。



設定有趣
  本作設定有趣,會讓人期待勇者和魔王會擦出什麼火花?同時,搞笑主線摻半的劇情、辨識度高的人設,使全篇保持輕快的節奏。該說是編劇很懂得觀眾想看的點在哪呢?劇情和笑點從一開始便進入重點,不拖沓;但過度集中的結果,是同一套模式的重複使用不免使人疲勞。這或許也是小成本製作和輕改先天的缺陷。

  人物特色分明,本來是一大優勢;但出場速度過快,似乎沒有足夠的空間供每個人發揮。設定有餘,細膩不足。比如奧爾巴、露西菲爾、愛美拉達等人就出來打打醬油;魔王跟勇者的設定十分有趣,但沒有好好刻劃兩者在價值觀、經歷的異同,反而將感情重心放在千穗以及玲乃上,導致火花不足,最終呈現和一般校園日常番沒什麼不同。

  劇情沒有好好鋪墊,轉折處稍嫌僵硬。這大概也是輕小說改動畫的共業了,龐大的背景解說無法在動畫有限的時間內完整呈現;嚴格而言《打工吧!魔王大人》已經算是好的了,劇情有架空和日常兩面,起碼把日常這部分作的中規中矩。

ED大讚
  ED很好聽,旋律輕快易記,不失悠閒,非常適合夏天;悠哉悠哉的漫長日子裡,也有什麼事正在發生。裡面的千穗很美,尤其是泳裝那張,當初就是被成熟的體態和誘惑的眼神騙進來,可惜跟原先預想的個性不大一樣,不是很喜歡。這裡再次抱怨一下,比起千穗,艾米利亞明明不論是在經歷與個性上都更有發展空間(好啦其實只是我喜歡艾米哈),卻只有在前半有發揮,更常在關鍵時刻強迫搞笑,反而打壞好不容易營造的氣氛(比如指責魔王殺害父親那邊)。

結語
  整體而言,輕鬆易看,沒有壓力,但也沒有爆點,氣氛營造有待加強。人物與設定鮮明,可惜沒有好好利用。不要期待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展開,抱持著悠閒的心情觀看,是一部閒來無事的好選擇(或壓力大不想動腦,本作輕鬆無負擔)。

  本作是當季的黑馬,均卷銷量達到11,000之譜。WHITE FOX是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一間小公司,他們經手的題材往往有一定特色,劇情改編得宜,尤其是角色刻劃非常精良,代表作如 STEINS;GATE、點兔、還有16年大紅大紫的 Re:0,常常是開播之際不被看好但開播後造成迴響的黑馬。個人覺得,他們是那種能在跟隨(甚至引領)市場之餘,做出自己特色的公司;雖然探討的話題並不深刻,但在劇情把握和動畫製作的流暢使的易觀性非常好,相當看好他們在未來繼續帶給我們更多有趣的作品。

6/10



p.s. 由於是動畫心得,有些缺點可能在小說會有改善(比方設定不清),但仍會提出來,畢竟要求觀眾一定要閱讀小說才能完善的動畫,肯定也是有什麼錯誤。

p.p.s. 卷均銷量過一萬已經是極佳的成績,基本上大多數動畫都在兩三千徘徊,一季也不一定有一部能超過一萬。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打工吧!魔王大人》2nd Season新視覺圖&主題歌使用的PV公開!7月13日播放

動畫《打工吧!魔王大人》第2期續編2023年播放決定!新主視覺圖公開

樂淘代標開箱:打工吧!魔王大人 FANBOOK はたらく魔王さま!ノ全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