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7-17 23:18

言微旨遠的優秀小品──重啟咲良田

作者:漆黑的狼煙


(懶病有點發作,加上覺得劇情類作品的推薦文不適合劇透…因此本文為預告等級雷,先來看個預告吧)

 
接觸電影、影集與ACG相關作品好幾年來,不禁覺得人與作品之間緣分很有趣。可能愛一部影集將近十年,卻在距離結局只有一步之遙時對它失望透頂;或是接觸某部經典作之後,成為該片導演的死忠粉絲;甚至只是看過預告片,就被徹底迷住了。
 
就我個人而言,「重啟咲良田」就是一部在偶然下看了動畫瘋的廣告,就決定要追的作品。

 
 

懸疑和超能力,乍看之下是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題材,本作卻能完善地結合這兩個元素,有如花生醬與草莓果醬的組合一般。雖然懸疑的部分和正統推理作品有段距離,但已經足以讓觀眾擁有想要追下去的慾望。除此之外,作者還加入一個巧妙的設定,讓充斥著超能力者的咲良田不會造成世界觀爆走的問題。
 



雖然沒看過同樣是花澤香菜配音的「命運石之門」,多虧「啟動原始碼」、「明日邊界」及其原作「All You Need Is Kill」,重啟這類似時空輪迴的設定我算是相當熟悉,也很投我所好。而「重啟咲良田」最有意思的是,身為重啟能力者的女主角美空無法保有重啟前的記憶,反而是男主角惠的記憶不會被重啟所影響,這使得惠必須擔當兩人合作時的主導兼智囊的角色。

 
 

除了最具賣點的「重啟」和懸疑要素,本作的另一個特色是帶有哲學風的文戲,會以對話引導、譬喻等方式來揣摩角色的內心想法,或是引用哲學、心理學測驗,甚至是科幻小說家提出的定理。我個人會不時在觀賞過程中按暫停,稍微思考一下角色對談時拋出的議題。對身為高中生的主角群而言,這種深度對話的表現實在極為超齡。不過惠與美空的個性都很冷靜自持,還帶有幾分特立獨行,多少能抵銷年齡和言行的差距所造成的違和感,也凸顯出兩人獨特的互動模式。

 
 

最近喜歡的幾部作品剛好都有悠木碧,由她配音的相麻堇是整部作品中最值得玩味的角色。她總是讓我感到捉摸不透,作出一些別有深意的舉動,悠木碧的優異詮釋使堇的聲線有種難以言喻的魔性,搭配前文提過的哲學風對話,不知不覺就被她的話語所吸引住了。

 
 

當然的,即使文戲的哲學味道濃厚,不代表本作的氛圍都是那麼嚴肅。半單元劇的撥映方式讓每個章節的風格各異,有快節奏的一連串事件,有堆疊爆發型的主線,也有日常篇的悠閒小品,觀賞起來變化感十足。再加上美空和惠之間的有趣互動與幾位亮眼配角,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我這個對「重啟咲良田」的原作完全沒認識的人會喜歡上這部春季的黑馬吧。

6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FF42】助手給我助手

【命運石之門】牧瀨紅莉栖

關於魔法少年賈修的新手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