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7-22 22:34

【心得】蘿莉變裝秀──傷物語

作者:ㄆ一ㄚ志

  這次是眾所期待「已久」的西尾維新原作、尾石達也監督、SHAFT製作的《傷物語》。這企劃也說了N年了,總算水落石出。

  

簡介
  《傷物語》講述的是這系列時間軸最初的春假,阿良良木拯救了瀕死的姬絲秀忒·雅賽蘿拉莉昂·刃下心,而成為吸血鬼的故事。

  人物不同於TV,採用略偏美式的粗獷風格,就電影而言應該是個不錯的改動,在許多動作方面更有力度。

  色彩較TV蒼白,彩度也較低,利於呈現壓抑的風格。

  許多地方和TV一樣摻雜Q版人物,這還好;但在OST已經足夠強大的情況下,許多Q版音效就顯得突兀、破壞氣氛。

  節奏上,鐵血篇有一點拖沓,有些不必要的場景。熱血篇好很多,也許是多了一些刺激場景,整體而言感覺沒那麼緩慢。冷血篇則介於兩者之間,有明快也有無聊的部分。

  看點:很多人覺得傷物語是阿良良木帥一發的主場,我倒是覺得和TV差不多。但是......
  小忍太贊啦!!!不如說姬絲秀忒才是重點啊!!!大隻小隻都好看~尤其是少女、少婦,沒看過的造型呢,眼睛為之一亮~



文戲→武戲
  不知道是因應劇場版做出的修正、還是原作劇情本身的限制;整體而言,《傷物語》的武戲好過文戲。本來這在其他的動畫不但不是壞事,可能還有加分效果。但這種改變在物語系列則或許有待商榷:因為碎碎念才是她的主體,當初《化物語》等的成功便是把話嘮玩出了新花樣。

  這並不是說《傷物語》不好看,恰恰相反,個人覺得其在製作水準上相當優秀;不論音樂、劇本、動畫製作都不乏可觀之處。但是,缺乏特點。當然,或許對一個物語系列的忠實觀眾而言,多少對同樣的表現形式疲勞;但不可否認,《傷物語》在把內容表現得更流暢、更平易近人的同時,她也失去了挑逗眼光的獨特之處。對,我說的就是「廢話」的分鏡。SHAFT並不像京都,會精雕細琢人物動作的細節,比方說話時眼神、嘴唇、腳等;她大多依靠更為強烈、突出的風格,比方說彷彿近在耳邊的氣音、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誇張動作(45度角是其表率)、重複或鏡面、現實非現實夾雜的文字與色塊,來玩弄觀眾的視覺體驗。而《傷物語》在這點上,只點到為止,很多意向明顯偏單純(像烏鴉、太陽。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看不懂),不免有些失望。

平凡的人物
  上述的風格,和人物設定環環相扣。就這點而言,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覺得,明明《傷物語》遠較其他系列作血腥,但怎麼其中的人物卻反而很......「正常」?少了有病的、個性強烈的角色,物語系列彷彿沒了醍醐味。阿良良木是刻劃較好的人,但他收尾那段殺不了姬絲秀忒的部分,也沒有好好醞釀;我的意思是,單看劇場版可能不太能感受到阿良良木「只要有困難的人都會救」。羽川也是,還看不出毛病。當然,因為是系列作的關係,這些都會在其他作品中展示,也不算缺陷。但姬絲秀忒總該好好營造了吧?可事實上她除了愉悅目光和鬼吼鬼叫之外沒有太多關於其個性、或心境轉變的篇幅,我其實感受不太到她不同於小忍的魅力。和《化物語》比較,可以發現她並沒有讓劇情來帶動人物,以至於常常變成人物自我表白、自說自話。





總結
  總而言之,《傷物語》是一部講求「動起來」的作品,單就這點來說,雖未到TRIGGER等級,但她已經證明相較其他作品絕對不會輸。而如何把這和原本靜態的嘴遁、很會玩的分鏡兩項功夫結合,或許也將決定物語系列、或新房團隊、或SHAFT的極限也說不定。

  什麼?你說只是想看小忍的變身秀?只能說......您真有眼光,快去看!

8/10



黑儀粉的後話:為何是戰場原?
  不過,看完《傷物語》之後,倒是有點明白為什麼最後是戰場原和阿良良木在一起。羽川、姬絲秀忒、戰場原之中,或許最善體人意的就是戰場原,在此同時,她卻也是最有主見的。回頭看《化物語》,處處都可發現,她會在理解阿良良木意圖時放手讓他做,但同時不畏懼在自己認為應當的時候介入。羽川和姬絲秀忒某種程度上都過於關注阿良良木怎麼想,進而無法排解和自己意圖的矛盾;因此,或許,那稱不上是真正的善體人意。只有戰場原可以在衡量阿良良木的心情和自己的能力之後,正視自己能到做什麼、不能做到什麼,並給予信任。在與阿良良木的關係上,只有她是自己的主人,正因此才能採取主動、正因此才能給出完整的自己。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傷物語] 電影心得 ~一個互相傷害卻又互相舔著傷口的故事~

樂淘代標開箱:天地無用!魎皇鬼 第四期 Sofmap 預約特典:魎呼 B3 布質海報,加映傷物語

「心得」傷物語II-熱血篇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