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7-26 11:01

[達人專欄] 一階醫師國考 準備心得

作者:大帝

  拖了一年,考了三次,醫師一階國考總算通過了。雖然比八成的人都慢了一年,不過至少現在能先鬆一口氣了。為了紀念這件值得高興的事情,決定把第一篇部落格達人獻給國考的準備心得吧。
  
  不過,在開始閱讀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先講一下這篇文章適合的課群。



  
  假如你是在系上排名前20%的人,那麼你可以直接左轉出去,不用浪費時間看不才獻醜了。對於你們而言,只要考試當天不要鬧肚子,應該都可以輕鬆地通過。你們的目標是衝擊排行榜的第一頁,我的文章對你們一點幫助都沒有。
  
  假如你是在系上排名20~70%的人,那麼這篇文章或許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不過你們有著自己的讀書方法和擅長的科目,這篇文章不見得能夠完全參考。
  
  最後是寫給在系上排名70%以後的人。假如你們每次期中考或期末考都考得膽戰心驚,不知道自己這學期到底能不能歐趴,那麼我想這篇文章對你們應該很有參考價值,因為我就是這類型的人QQ
  
  懶人包:前20%的大神不用看,20~70%人看看就好,對於70%以後的人,我想這篇文章應該有一些幫助。
  
  
  ——心態
  
  關於國考的難度,相信各位學弟妹一定會聽到各種不同的說法。會有醫院的前輩師長們笑著說「當年時間不夠,認真寫了考古就通過了」,也會有不少學長姐告訴你國考不難。
  
  其實這些話都是真的,翻了題目後會發現十年前的考古率真的不低,而對於那些在系上前半段的學長姐而言,通過國考的確不會太難。不過對於在學校成績不好,有些科目低空飛過的人而言,國考絕對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
  
  假如抱持著輕輕鬆鬆就能通過的想法,反而很有可能會在考試裡栽跟頭。
  
  個人認為,期末考考完後一個月的時間對於基礎不好的同學們來說十分的不足。假如希望能通過國考,那就要有在學期中,甚至是寒假就開始準備的覺悟。輕輕鬆鬆不是屬於我們這些人的,我們得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彌補過去沒有學好的東西。
  
  所以,既然非考不可,就認真地早點開始念吧!
  
  
  ——整體策略
  

  在討論整體策略前,我們先來看一下科目的配分大約是什麼樣吧。
醫學一
  
醫學二
  
解剖  共50
  
微生物  約40
  
組織
  
免疫
  
神解
  
寄生蟲
  
胚胎
  
生統+公衛  約10
  
生理25
  
病理25
  
生化25
  
藥理25
  
 
  今年修改考科順序後跟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解剖的分數從40分變成50分,而微免寄蟲生統公衛的分數從60分降為50分。這再次說明了一件事:得趙俊彥者得天下(誤)。從以前到現在,無論是誰講的國考建議,「趙俊彥讀好讀滿」是一定的建議。現在解剖總共佔了五十分,重要性甚至比以前更高。
  
  而在第一節課的另外兩科生理和生化,也都是得花心力準備的科目。不過,這兩科的難度卻有一段落差,生理一向是公認容易拿分的科目,而生化卻常常出現許多刁鑽的題目,這也是準備上要注意的地方。
  
  至於醫學二的部分,原本在醫學一的微免寄蟲公衛分數相對變少,其中細菌、病毒、微生物一向是被認為比較好拿分的科目,黴菌被認為是非常難拿分的科目,而寄生蟲則是介於兩者之間。公衛和生統每年都會有幾類型的題目必考,而其他分數則不易掌握。
  
  醫學二後半段的病理藥理則公認是最難的兩個科目,相信各位大四時就已經知道這兩科都是十分硬的科目,範圍之大、量之多都是其他任何科目不能比擬的。所以,假如時間不夠的話,基本上這兩個科目都是最先被放棄的兩科。
  
  基本上,假如目標是要通過的話,那麼我們還是得注意科目的CP值如何,畢竟我們根本沒有時間把每一科都讀好讀滿。根據以上的方針,我個人覺得最合理的策略是這樣:
  
  認真讀解剖、生理、生化、細菌、病毒、免疫,務必讀到通。生統和流病幾乎每年必考的那幾個觀念也要讀熟。
  寄生蟲有時間最好也讀完。
  假如還有時間能夠念病理和藥理,請挑特定幾個單元讀熟,而非將全部內容大略看過一遍。
  黴菌和胚胎投資報酬率太低,除非時間很多,否則與其念這兩科不如把解剖多看幾遍。
  
  
  ——解剖
  

  解剖是佔分最多,最需要花時間準備的科目,其中又可以分成四個子分科:解剖,神經解剖、組織、病理。其中前兩者現在常常混和在一起,考著神經與肌肉的支配關係。在這次的考試中,前兩者佔分應該超過三十分,而組織也有十幾分左右,剩下的零星四五分則是胚胎。組織一般來說是相對簡單的部分,不會考的太艱澀;解剖與神解則是需要大量的記憶,也是考試最重要的部分。至於胚胎通常只佔四五分,基本上投資報酬率不高,真的要花時間讀大概就是把咽弓的部分讀熟看能不能拿到一分吧,不過我自己是完全放棄就是了。
  
  在這個科目的準備上,幾乎所有人都一致的推薦趙俊彥的解剖學。不過,單單讀講義是沒有用的,要搭配上影片才行。而在看影片的時候,一定要跟著老趙一起畫圖,老趙的各種簡圖非常容易記憶,還會在裡面註記許多細節。基本上,看熟老趙的影片和講義,解剖與神解可以拿到六成左右的分數不是問題,而組織則更容易一些。
  
  
  ——生化
  
  生化算是相對困難的科目之一。大多數的人都是看著FC來準備生化,但是在這幾年的考試之中,生化的考試卻離FC越來越遙遠,出現了許多FC根本沒有提到的事情,也考的越來越細。不過,生化又不是一個能夠完全放棄的科目,讀熟FC後還是可以拿到至少一半的分數。我認為,假如行有餘力,可以去坊間尋找其他的生化參考書或是讀熟過去的共筆,不過無論如何都還是要先看FC拿下那一半的分數。
  
  
  ——生理
  
  生理一向是國考中被認為相對簡單的一科,不過近年的生理出題方向顯得有些微妙,混入了一些會被認為是組織或是神解的部分,這部分的問題常常都能在老趙的解剖中找到答案。個人感覺是看熟FC的生理可以拿到六成左右的分數,熟讀老趙的組織和解剖又可以再多拿到兩成的生理分數,基本上是非常值得投資,務必要多拿一些分數的一科。
  

  ——微生物、寄生蟲與免疫


  
  細菌與病毒是務必熟讀的重點,一樣FC看完可以拿到七成左右的分數。不過,每年依然都會出現一些FC完全沒有提到的東西,遇到那種題目也就只能認哉了,把握住能拿的分數就好。微免一樣是相對簡單的一科,FC的整理算是十分有邏輯,讀熟FC也是可以拿下足夠的分數,至少在目前是如此。
  
  寄生蟲就是尷尬的一個科目,每年能拿到的分數有著不小的落差,有時候FC的命中率超級高,但有的時候就會出現很多FC沒有的題目,只能說看造化了。雖然能讀熟是最好,不過假如時間不夠的話,那麼可以放到後面一點看。
  
  最後則是黴菌,基本上就算了吧,最多就是把雙形性黴菌背起來看能不能摸到一分,不然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讀起。
  

  ——生統、流病、公衛
  
  生統和流病有些觀念幾乎是每年必考,而這些觀念的投資報酬率也很高,只要有讀幾乎都可以穩穩的拿下分數。至於公衛考點則比較不固定,這部分假如沒時間建議可以先略過。
  

  ——藥理
  
  啊,藥理,萬惡的藥理!當我考第三次的時候我曾經覺得我能夠唸完啊!結果事實證明,藥理還是個無法如此輕易唸完的科目。藥理的內容實在太多,雖然FC讀熟可以拿到一些分數,但是要把FC讀熟實在是個非常困難的任務,而且投資與回報實在不成比例!藥理學的考試每年都會放入新的藥物,而這些藥物實在是無從準備起。
  
  我個人會建議挑單元讀,挑原本就比較熟悉的章節來讀,穩穩的拿到那個章節的分數就好。藥理這科就是all or none,讀的粗淺是一點分數都沒有的。假如有餘力讀,那就把某一兩單元的藥物讀熟(例如自主神經藥物、抗生素等單元),穩穩的拿那個單元的分數,千萬不要所有的章節都翻一遍卻什麼都記得不太輕處,這只是浪費時間而已。不過,假如時間真的不夠,那麼藥理還是會屬於我想優先放棄的科目。
  

  ——病理

  
  許多人會建議病理直接放棄,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其實是有點可惜的事情。病理的確是需要花時間理解的科目,不過並非完全無跡可尋,也就是說假如有唸書又看的懂題目的話,那麼還是能回答得出一些問題。
  
  在這方面,我給的建議跟藥理是一樣的:挑一些這幾年常考的單元(例如呼吸病理),詳細熟讀那個單元的內容,加減拿到該單元的分數,至於其他沒讀到的單元就只能憑著其他科的印象來答答看了。而要讀的話,趙俊彥的病理搭配影片是個不錯的選擇,老趙的講解跟解剖一樣十分的清晰明瞭。
  



  現在想一想,這種心得發在巴哈還真是奇怪。
  不過還是祝所有看到這篇的學弟妹都能夠順利的通過國考TAT

71

3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04/26 考完OSCE

誘人的形狀《貓咪造型瓶身威士忌》讓貓奴忍不住心動的名品

魔女茶會✡魔女悠莉「OBS直播調整建議、佔CPU導致延遲的東西」4/30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