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7-07-26 21:07

[達人專欄] 【GL】相思欲絕但為君 192 明月血河淚相別

作者:亞蘇

  負責進攻南面任勳襄與谷燁卿,在梁寅領兵繞到大軍後方前,已經從哨探那頭窺得動靜。
  聿珏把攻城的力度增加了些,讓褚千虹主攻北面,東面則持續交給白麗;她來到谷燁卿這頭,除了帶來傅迎春遭縛的消息外,更緊要的是研討迎擊梁寅的對策。

  「梁寅自藍田縣來,打算趁咱們攻城之際殺咱們個措手不及。」聿珏指著地勢圖,根據哨探的消息,畫出了輝烈營駐紮的地點。「上一回白麗迎擊傅迎春堪稱勝得漂亮,不管兵源還是兵器都節省不少,雖說此回他們佔據了地利之便,咱們何不將計就計……」朱唇淺勾,對上兩人視線。

  任勳襄登時明白了她的打算,「聿珏莫非是要咱搶先他一步,反過頭來率兵突襲輝烈營?」

  「舅舅說得對,我正是這個意思!」

  「既然如此,咱們最好現在立刻就動身!」谷燁卿手握大弓,對聿珏淡淡說道:「就請殿下任命我率兵突襲,我一定要盡全力敗此來將!」

  「燁卿你……」聿珏一臉狐疑地望向他,不明白他為何如此積極請戰。

  「燁卿你且稍安勿躁,老夫手下並非無人可用,我能先派兩支兵馬作為你的馬前卒,探探梁寅虛實。」任勳襄趕忙開口,換來聿珏一記感激的眼神,「若可以,老夫才是那個想親自與梁寅一戰之人!素聞梁寅極擅守城,對上老夫的子弟兵,卻又不知勝負如何?」

  「舅舅既是貴為國舅爺,又是咱們此回攻長安的主力,舉足輕重,亦是不可輕易請纓出戰。」

  谷燁卿皺眉道:「既然如此,那還是讓我……」

  「你也不准!」聿珏不容置喙的打斷他,「谷家軍上下以你為是瞻,萬一你有個三長兩短,你叫我怎麼向爹娘交代!向弟兄們交代!」

  「那我問妳,我若不出戰,試問國舅爺麾下的戰將有誰通曉地形地貌?」谷燁卿也很是堅持,「白麗已為妳贏下一戰,只消再退梁寅就能大舉攻城;咱們屯在這兒的可有十七萬兵馬,十七萬!對上梁寅,我有把握得勝!」

  握緊素手,聿珏互不相讓的回瞪他,「你告訴我,你為何非得與梁寅交手不可?」

  谷燁卿閉口不語,而聿珏鐵了心要他吐實,「你要是不說,我絕不會同意讓你發兵!」如今號令谷家軍的實權已經全數轉交給白麗,谷燁卿形同被她給架空了,除了待在任勳襄身邊,他哪裡都去不了!

  他這回真動了怒氣,「妳……皇甫聿珏!」

  眼看苗頭不對,任勳襄趕緊出來勸架,「好了、好了!妳們夫妻別吵了!」他攬著谷燁卿,以身軀阻絕了聿珏的視線,「聿珏不也是擔心你的安危嘛!你就別急忙想請纓出戰,讓我的人手顯顯威風不也挺好?」
  他回過頭,對聿珏撇了撇嘴,「聿珏呀!雖說妳是主帥,可燁卿畢竟還是妳丈夫,說話也得留些情面!」聿珏被他這麼一訓,僅是默默撇開俏臉。

  「是為了報大哥身亡之仇……」

  谷燁卿低啞的聲調悄悄傳入聿珏耳裡,她忽地一楞,而他閃過任勳襄,全身上下彷彿注滿了怒意,「妳當時人在京城,並不知道事情始末!大哥當時人在神武營陣中,完顏朗來襲時首當其衝,就這麼壯烈犧牲了;可咱們兄弟全都知道,會發生這種事,除了聶琰待咱們不公之外,一味龜縮、據城固守的梁寅才是罪魁禍首!」

  谷燁樊的死,是梁寅間接造成的;而這也是司徒勒得知他被留在蘭州時,如此不滿的主因。
  然而除了他們谷家之外,滿朝上下誰還在乎谷燁樊的犧牲!被洋洋灑灑寫入史冊的,只有聿璋領兵二度大破完顏部,只有聶琰用兵如神,只有梁寅固守遼陽抗女真有功!

  真正犧牲自己,保全大軍兵力的谷燁樊,就這樣理所當然的被遺忘了。

  如今輝烈營、梁寅就在眼前,正是他替谷燁樊、壯烈犧牲的谷家弟兄出一口怨氣的大好機會!

  「燁卿……我……」聿珏登時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大嫂……知道麼?」

  谷燁卿嘲弄的笑了,「我沒說給大嫂明白!要是她知道了,說不準在圍攻洛陽時就忍耐不住來對梁寅下手了!」褚千虹可不是沉得住氣的人。
  他回頭對任勳襄道:「此番出征,請國舅爺派人領兵探路,只需借我一萬兵馬,我必定要殺得梁寅措手不及,割下他項上人頭!」他拱手行禮,隨即繞過聿珏離開。

  「等等!燁卿,只一萬人……哎!」

  「他說的對。」聿珏嚥了口唾沫,望著他離去的背影低聲道:「行軍的人數越少,突襲的速度越快,越有機會得手。」

  「妳真的要讓燁卿打這一仗?」

  「不然我能怎麼辦?」她無奈一笑,話都已經說到這個節骨眼,饒是她以主帥的身分相逼,只要扯到死去的谷燁樊,谷燁卿恐怕也不會聽她的安撫。

  任勳襄聞言皺眉,「但此回的對手是梁寅……老夫就怕妳這份打算,他早就猜到了。」

  「這也是我擔心之處。」梁寅能憑一己之力當上大將軍,絕非等閒之輩;她有謀略,未必梁寅就會待在自己的寨中乖乖挨打。聿珏沉默了一會兒,抬起眼道:「舅舅,我要拜託您一件事……」


  回到營帳裡整裝待發的谷燁卿,聽見門簾一動,不由挑眉。

  來者他再熟悉不過。「對不住……我不知道你與梁寅還有這點心結。」入內的聿珏垮下肩來,擺明是來求和的。

  「很多事情不說妳是不會懂的。」

  「你莫不是在怪我太不近人情,還是對自家人不夠關心?」聿珏總覺得谷燁卿近來對她態度有些尖銳,仔細想想,大概是從發兵上京之後就……

  「我沒這麼說,只是……」他掛上腰間佩劍,而身穿兵甲的她也已來到他身前。「只是覺得咱們這夫妻名分,越來越像虛設來著,不管是造兵器還是行軍,妳多找白麗商討,讓我以為自己才是個外人。」

  「我……」聿珏唯一能說的,僅是一句虛弱的反駁。「我沒把你當外人!」

  「哦!算來白麗跟妳也是親戚來著。」谷燁卿撇唇一笑,「也罷!都已走到這個地步,該是做好準備的時候了。」他握緊大弓,一切像是準備就緒的樣子。

  「什麼準備?」聿珏總認為他指得不是出兵事宜。

  「咱們離緣的心理準備。」他望向她,眼神出奇的冷漠,「妳記得吧?我不做皇夫,在妳登基之前得先把這事做個了斷。」

  聿珏不明白他為何挑在此時提這種事!「你……你是認真的麼?」

  「我看起來哪裡像說笑?」他逼自己別去瞧聿珏的淚眸,「事不宜遲,梁寅駐軍在藍田縣,對咱們就像是芒刺在背,我去替妳將他除了,也是為大哥報仇……」他舉步欲走,卻冷不防給聿珏自身後抱住。

  「妳這是做什麼……放手。」

  「我才要問你在做什麼……你這不是逼迫我對你心狠?」額頭抵靠著他的背,聿珏竟覺心如刀割。「燁卿!別要這樣……」她們一旦不做夫妻,關係究竟會變得怎樣她不知道;可她至少心裡有底,她們將無法再回到成親前的模樣……
  那些個稱兄道弟、互相打鬧的過往,將永遠成為過去。

  「不然妳以為還有兩全其美的方法?」谷燁卿咬牙,空著的右手貼上她手背,「聿珏,湘君跟妳說過沒有?」

  「什麼……你指的是什麼?」

  「湘君說不會把妳身邊的位置讓給任何人,卻又把妳託給我照顧。」他拉開她的手,轉而攬她入懷,同時托起她的俏臉,「為了成全妳與湘君,我付出的還不夠多?為了妳我什麼都願意做!只差沒能替妳把天上的月亮摘下來……」

  「我知道你委屈……我知道,唔……」

  谷燁卿低頭攫住了她的唇,她掙扎了一瞬,但沒推開,就這麼放任他在唇瓣上恣意肆虐;她的唇嘗來冷涼,檀口的溫度卻極為溫暖誘人,他不斷加深這個吻,直到聿珏做出反應,「妳真的知道我委屈的話,那就更應該早早做個了斷!」

  遭吻過的朱唇如花瓣般綻放,她梨花帶雨,雖美麗得不可方物,卻不再是屬於他的人。

  他眼眶含淚,眷戀的撫著她的俏臉,「我去發兵!」他丟下這幾個字,再無遲疑的昂首出戰。


  任勳襄知道他報仇心切,除了派遣麾下最得力的助手外,所領的一萬人馬皆是百中挑一的精兵,根據哨探來報,梁寅駐紮於藍田縣郊外,但在他發兵之前似乎還有其他動靜。

  明白梁寅亦隨時可能行動,為免撲空,他不等探子再傳回消息,而是引任勳襄派給他兩名前鋒將領,沿著山道策馬奔襲!

  梁寅的兵馬還有至少五萬,他為了求快,一萬兵馬固然少數,不過,縱然無法順利割下梁寅首級,也至少要求重創對手;一旦事成,據守長安的太子對他們而言無疑是甕中捉鱉。

  得利於他對京城附近地形熟稔,一萬精兵不到天黑便靠近藍田縣;谷燁卿於是命全軍人銜枚、馬摘鈴,換上弓矢,尋得一處高地,居高臨下的窺伺梁寅駐紮的營地。

  梁寅雖擅守城,但在攻洛南時亦展現了攻城的實力;五萬兵馬對上他們的十七萬大軍雖無太多勝算,真要奔襲起來亦是不得小覷。
  冬日天色暗得極快,營地裡的篝火已然可見,谷燁卿觀察了一會兒,隨即命將士大舉行動;一萬兵馬自暗處殺奔而出,一舉衝垮了寨柵與許多營帳,然而一衝進去不久,他便發現事有蹊蹺!

  「不對……敵兵,太少了!」谷燁卿正想調動兵馬後退,冷不防四周鼓聲震天,四面八方的敵兵或藏或掩,這下全都奔了出來,手持戰槍、陌刀的步兵伍將這一萬人團團圍住,毫不留情地砍殺!

  退路遭到封死!谷燁卿別無他法,只得引著己軍繼續深入,不過早有準備的梁寅在營寨旁沿途埋下伏兵,而等在寨柵深處的,自是他們的中軍主力!

  在失去速度與匿蹤後,谷燁卿的一萬兵馬已毫無優勢可言,他們棄弓持槍,在近乎深不見底的大寨策馬衝鋒,「全軍撤退!跟著我沿滻河脫逃,萬萬不可戀棧!」他牙一咬,在敵兵環伺的情況下奮力殺出一條血路;在輝烈營集體圍剿之下,所領的一萬兵馬已是損傷逾半!

  不知是步兵伍跟不上他們速度,還是梁寅另有所圖,谷燁卿很快便發覺敵兵並不積極追擊,然而到了滻河河岸,答案立見分曉。

  河岸邊火光漫天,兩旁皆布滿了蓄勢待發的輝烈營將士,而且個個兵強馬壯!

  梁寅在眾親衛的簇擁下策馬來到陣前,「何人領軍?報上名來!」

  方才在大營裡頭殺出一條血路的谷燁卿策馬上前,「梁寅!你終於現身了!」他手握戰槍,憤恨的嗓音在河谷間格外響亮。

  梁寅一楞,隨即大笑幾聲,「本帥還以為是誰呢!原來是谷家的二少爺,早就預料到你們會來……原來多了地頭蛇帶路,也難怪你們這一萬兵馬來得如此迅速!可惜……」他故作惋惜的低嘆一聲,「可惜你們全都要死在這兒!想好遺言否?」

  「這句話是我要問你的!」谷燁卿一聲令下,僅存的數千精兵亦跟著策馬衝鋒,與數倍於己的輝烈營展開激烈拚搏!

  河岸平整,卻不利於大軍交鋒;兩軍並未安插特別陣形,而是純粹人數與力量上的較勁;谷燁卿與麾下精兵儘管勇猛過人,到底人數差了對手一截,氣勢上很快就落居下風。

  在昏暗的河谷間不見明月,唯有鋪天蓋地的火光與殺伐聲響不絕於耳;谷燁卿宛如化身成一頭兇猛野獸,手上的長槍早已沾滿敵兵血跡,他近乎愚勇般的撲向梁寅所在的位置,然而梁寅仗著兵多將廣,且戰且退,就像是把谷燁卿的兵馬拉入泥沼似的。

  殺伐聲漸稀,唯有鼓聲隆隆,明月下的滻河河水染上血紅,谷燁卿身旁的兵馬也一個個倒下,敵兵卻如潮水般蜂擁而至,就算鐵打的身子也要耗弱、力竭!

  曾幾何時,谷燁卿腦海間的想法已不是為了得勝,僅是報仇,他心甘情願的命喪於此,只求能在死前拉梁寅墊背,但梁寅的身影早隱藏在重重輝烈營將士身後,他無論怎麼追也追不上。

  「將軍!您看那裡!」僅存不多的己軍將士忽地一喊;谷燁卿於亂軍之間回頭——

  在不遠的上游處,忽地冒出一面大大的帥旗,而上頭繡著的,竟是個「谷」字?

  這翩然而至的援軍宛如救命仙丹,更像未卜先知的知曉他們會受到伏兵襲擊,因而緊跟在他身後;這也讓盛怒下的谷燁卿不禁疑惑,究竟是誰率兵來援?

  前來的援軍快如奔雷,將士們在領兵者一聲令下挽弓齊射,讓迫近的輝烈營兵馬迅速後撤,僅存的谷燁卿一行終於覷得些許喘息空間。

  「燁卿!」藉著旗手身邊的火光,渾身浴血的谷燁卿終於得以瞧清來者——

  「……妳怎麼來了!」谷燁卿嚇得魂不守舍,若非情況緊急,他差一些罵出三兩句粗口!

  率兵前來的,竟是聿珏

  聿珏手持硬弓,在聽聞他的嗓音後瞬間破涕為笑,「我來救你……事不宜遲,有話等回營再說!」見他的座騎受了傷,她立馬對他伸出手來。

  然而深知聿珏目的的梁寅卻沒這麼輕易讓她如願!

  「想走?」梁寅冷哼一聲,手持絞盤弩的他一眼就瞧見了隱藏在旗手身邊的領軍者,他舉弩瞄準,毫不猶豫的出手射擊!

  急著跟聿珏一齊後撤的谷燁卿眼角瞄到輝烈營也拿出弓矢,他就像母鳥般的敞開臂膀,將策馬前行的聿珏給牢牢護在懷裡;他嘶啞的喊著,「走,快走!」

  那支馳援的兵馬來得快去得也快,梁寅見一擊不中,暗罵幾聲,「不必追了!全軍回寨拔營,另覓下寨處!」

  而親率三千兵馬來援的聿珏,則是在敵兵環伺下勉強走脫。

  「妳怎麼會來……還帶著咱們的子弟兵。」谷燁卿一雙鐵臂牢牢箍住她,整副身子近乎貼靠在她的背上。

  「我只是帶著谷家的旗幟,是舅舅借給我兵馬……你傷著沒有?」若非他的嗓音早已聽慣,她簡直要不認得這滿身血污的男人是他。

  「還行!妳繼續專心駕馬……直到回營前都別回頭。」

  聿珏即便憂心,然則夜晚山道難行,她也只能緊跟著引路的將士,待到奔入營中才終於能夠鬆一口氣。

  「燁卿,咱們趕緊入營帳,我讓費醫官來給你治傷!」聿珏側著臉,不預期與谷燁卿的臉面相碰,「哎……你這是……燁卿?」
  緊箍在纖腰的臂膀陡然鬆脫,谷燁卿緊閉著雙目,好似斷了線的人偶自馬背重重摔下!

  「燁卿……燁卿!」心慌意亂的聿珏急忙跳下馬背,在瞧清谷燁卿的傷勢時,冷不防倒抽了一口氣。

  一把兵箭,自背後深深扎入他心肺。

16

1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命運攥寫者》宿命 上集,第一章 第四節 發現

[達人專欄] [天翼族系列短篇]你來自星塵

【歸途異聞錄】第七章—擊倒海怪(三)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