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03 19:38

[遊戲心得]蒼之彼方的四重奏~再一次,回到懷著初心而樂的蒼穹

作者:玉米

蒼之彼方的四重奏 遊戲心得


       在這裡提供此篇創作的檔案版連結(點此),介意排版的讀者可以點開來看,不介意的話,以下正文開始。

一、作品介紹

      《蒼之彼方的四重奏》(日語:蒼の彼方のフォーリズム)是sprite公司於2014年11月28日發售的第二款成人冒險遊戲,發售之後的兩週宣布電視動畫化,一直到2016年1月11日開始播出,動畫總共十二集。


二、遊戲內容簡介


       
       飛翔於空中一直是人類渴望的夢想,而在人們發現一種能夠反重力的粒子後,開發出的反重力鞋得以實現,一地由四座島嶼形成的四島列島,則是使用反重力靴最盛的地區,穿上反重力靴而通勤以及上學的人極為多數,另外,順帶而生的Flying Circus(簡稱FC),則是一對ㄧ相互於空中競爭的運動競技。

       一次比賽中受挫的日向晶也,認為自己已經不能再次接觸天空而放棄FC的他,遇見了從別地轉到這裡就學的明日香,她喜愛天空的模樣,逐漸地改變了晶也,而後,他擔任了FC部的教練,並指導著明日香、真白、美咲,除了部內的訓練之外,並與高藤學園進行合宿訓練,而在那裡認識了莉佳、真藤以及佐藤院,這一切的努力全為久奈浜學院FC部要在夏季大會取得前八的目標。

       帶著過去痛苦記憶並且與這些選手成長的晶也,見到她們各自的發展以及面臨的難題後,設法替她們解決並且成為助力的同時,面對自己為何對天空抱有恐懼的原因後,找尋讓自己脫離止步不前的狀態,而到最後可以重拾自己最初嚮往天空的心,這是遊戲中最主要的內容,而次之則為晶也與她們相戀的事。


三、人物介紹


日向 晶也
本作主角,小時候為有名的FC選手,然而在現實壓力以及輸掉一場比賽後,而離開了FC,然而,對於FC的熱情依舊還在,在明日香的邀約下,勉為其難之下而成為了FC部的教練,從旁見得明日香、美咲、真白以及莉佳各自成為FC選手的經過,而找回接觸FC的初衷。

倉科 明日香
女主角之一,與晶也是同班同學,因父親工作關係而轉學到這裡,充滿活力的少女,對任何事好奇心旺盛,自己喜歡的事全力以赴,在首次得到飛翔於空中的感動後,便展現出對天空相當大的熱情,不因為受挫而降低熱情的個性,大大的帶給晶也再次飛翔於藍天的勇氣。
鳶澤 美咲
女主角之一,與晶也是同班同學,個性相當隨性的少女,是藉由感覺而行動的個性,因此,加入FC部的原因僅是看到明日香很有熱情而決定,天生擁有過人的反射神經,而使她認為自己稍加努力些就能夠比他人更好,然而,夏季大會帶給她的衝擊,使她做出退出FC的決定,知道美咲因為害怕而離開FC的晶也,答應陪伴她一同克服心中的恐懼,而讓美咲回歸FC並且加強鍛煉,而到最後跨過自身的恐懼。

有坂 真白

女主角之一,一年級學妹,喜歡玩遊戲,以及超級尊敬美咲學姊,而一直跟隨在她身後,一開始對於晶也的態度是要理不理的,透過美咲的協助下,晶也總算有了可以敞開她心房的機會,而美咲離開FC部後,晶也與她之間的約定則支持她持續在FC努力,不再繼續與其他人的才能比較,而在乎努力之後提升的自己,使得這份心情幫助她贏過美咲,並且創造完成所有約定的未來。

市之瀨 莉佳
女主角之一,高藤學園福留島分校一年級,住在晶也家隔壁的鄰居,認真的個性,於黑淵霞將自己學校FC部的選手打成重傷後,逞強自己而累積的壓力,在晶也的幫助下全部抒發出,另外,小時候帶領她到FC世界的「紗醬」,被莉佳認出是現在的黑淵霞,過去兩人訂下的約定「只要繼續FC,一定還會再相見」,堅守約定的莉佳,因而在秋季大會與她比賽時,說了不想讓快樂的FC比賽因為犯規而結束的理由,而成功的傳達與她一同FC時快樂的心情,並且實現約定。

青柳 紫苑
久奈浜學院FC部社長,個性豪爽,認為FC比賽靠得是氣勢。

青柳 窗果
與晶也是同班同學,是青柳紫苑的妹妹,為久奈浜學院FC社經理。

佐藤院 麗子
高藤學園福留島分校FC社副社長,經常以笑聲說話,很在意名字中的「院」字。

真藤 一成
高藤學園福留島分校FC社社長,連續兩年在比賽中獲得最高榮譽的霸者,知道晶也過去的人,即便在夏季大賽輸給沙希,而失去了天空王者的稱號後,仍舊規劃自己FC的路,於美咲個人線中,可以說是教導晶也甚多的恩人。

伊莉娜·艾瓦隆
是沙希FC的指導員,與沙希見識到各務葵的招式後,兩人便創造出了追求勝負的FC技巧,然而,被各務葵說了只不過是令人恐懼而已。

乾 沙希
少話的少女,很聽從伊莉娜的話,於夏季大會展現出的「鳥籠」,是立於上空而永遠將對手擊落的FC技巧,完美地展現伊莉娜想讓眾人靜默的FC。

各務 葵
久奈浜學院FC部顧問,也是日向晶也的班級導師,過去是有名的FC選手,在一場比賽中,使出的招式令對手畏懼,認為是自己的錯而退出FC,於明日香個人線中,見到她創造的招式而撫平了責備自己而產生的傷,之後,有了要回到FC選手的決定。



「所以我,背向了天空」

       這是晶也對於過去作痛的事,而得出來的結論,雖然對自己已經說了這樣的話,而飛翔於天空時的快樂卻使他矛盾,回到天空的理由是什麼?以下的內容將說明,晶也在她們身上找到救贖內心答案的過程。


四、個人線內容

倉科明日香 個人線:



       對於天空擁有著過人的愉悅,這是明日香讓晶也再次接觸FC的契機。

       不論對手是多麼的強勁,開朗的笑顏以及努力嘗試的樣子,完全地讓人佩服,由於明日香不甘心自己在夏季大賽時的表現,而請求晶也繼續鍛鍊她,晶也接受之後朝向考慮如何突破沙希在夏日大賽上,令眾人害怕的技巧「鳥籠」,而沒注意到明日香狀況的他,被各務葵點醒了,自己與明日香的關係不僅是教練以及選手而已,還記得兩人是同班同學吧,關於明日香的事情除了FC以外居然都不知道,實在是一件恐怖的事,反省自己後並且來到明日香的家,除了道歉之外,同時知道了明日香現在的性格,是因為小時候與一個人間的約定,而決定不再繼續懦弱並且對喜歡的事情努力向上。

       之後,伊莉娜親自拜訪晶也,邀請他這位過去的「FC選手」來到她這裡培訓,而到國外比賽,拒絕伊莉娜的晶也,使得伊莉娜開始分析他會逃避邀請的原因,晶也不想被掀起的過去,此刻由伊莉娜的話語復甦,找不到任何可以反駁她的方法,而沈默接受傷害的晶也,此刻站出來替他說話的明日香,帶給他要與明日香一同證明自己不是藉由「教練」來逃避的勇氣。



       自己曾努力於一件事,卻看見別人輕易學起,當下油然而生的嫉妒若是無法找到出口,想必大部份的人會選擇逃避吧,而明日香提起晶也的方式,以帶領我到空中的話語,讓晶也回憶起自己也是帶著這樣的心情來到空中的,面對眼前的她,要是繼續否定自己不就辜負了她,至此,曾被晶也遺忘的那對翅膀,如今再次踏上的他,沒有迷惘的在空中施展出令明日香佩服的招式。

       「沒有Circus」的FC,是伊莉娜與沙希帶給所有人的新意義,而同樣持著快樂的心情而開始FC的晶也以及明日香兩人,不論是明日香在秋季大會與沙希決勝時展現的技巧,或是晶也再次飛向空中實施展出的技巧,那都不是為了求勝負而成的,伴隨著快樂的心且朝著空中飛行的想法,不論是在比賽中的人,或是在底下觀看的人,同能感受到那份快樂,FC含有的「Circus」的意義,在明日香贏得秋季大賽的當下獲得了證明。



有坂真白 個人線:



       夏季大會第一輪比賽就輸掉,以及美咲無原因的離去FC部,還有看見明日香與自己的實力差距,三件事的影響下,讓對本身什麼信心的真白,有了想要退出FC部的想法,逕自找晶也的真白,想要將這件事告訴他的時候,一句自己說的「準備好了嗎」,被晶也誤會了,成了鼓勵了晶也不再為了夏季大會沮喪,而應當開始準備秋季大會,想要解釋自己原意的真白,沒想到晶也此時說了,與真白的約定一定會達成的話語,面對這麼重視自己的人,而讓真白有了再繼續努力的意思,而繼續留在FC部。

       過去,累積著不安以及受挫的晶也,遮蔽了最初飛向藍天而努力的心情,而建立起了那片曖昧不明的藍天,晶也將這些事說給真白聽了之後,她回應有那種即使輸掉還可以露出笑顏的比賽,因為是自己盡最大努力的,真白的這一番話,並沒有讓此時的晶也認同,因為他認為輸了就會後悔。

       在高藤合宿練習時,晶也因為有事而沒有看到真白的比賽,回來後擅自解讀了真白的動作的晶也,卻因為明日香的幾句話而後悔,另外,真白選擇在晶也的面前展露笑顏,將壓抑的心情選擇在陰暗處解放出來,是她不想讓晶也認為是自己的錯而做出的決定,看到獨自於角落哭泣的真白,那種不想讓自己喜歡的女孩子悲傷的心情,使他在這個時候說出自己喜歡真白,然而,本來就帶著自卑心態的真白,認為晶也只是在同情她,而對他說出貶低自己的話語,反駁這些話的晶也,以喜歡努力的而不太起眼的女孩子為理由,讓真白感受到晶也對自己的看重。



       讓美咲回到FC部,是晶也與真白間的一個約定內容,而後,私下與美咲賭注的晶也,成功的獲得此約定實現的機會,則全落在真白與美咲間的FC比賽,害怕機會喪失在自己手中的真白,在聽見晶也說出「輪到真白伸出手拉美咲一把」時,對於接受過美咲幫助的真白,其依賴至今的恩情,如今有了回報的機會,而使得她有了絕對要贏過美咲的信心。

       努力與才能間有什麼關係呢?反倒努力之後看到自己的成長,才是令自己開心的事,即便美咲還是說了努力有構不到的世界,然而,努力練習至今的空中迴旋踢展現的當下,正是真白想讓最喜歡的前輩知道,她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而練成的招式,單純只為了有一場令自己開心的FC比賽,而後,美咲輸給了真白而回到了FC部,感謝晶也幫助她完成約定的真白,說了這次輪到她拉晶也一把,必會陪伴他一起努力,讓晶也不再害怕而重回FC選手的路。



市之瀨莉佳 個人線:



       在大家的面前是位模範的女孩子,任何事情都做到最好,而似乎沒有什麼事情能夠難倒她的樣子,不過,當黑淵霞來訪高藤學園,殘留下來的恐怖氛圍以及倒在地上受傷的高藤學生,讓她心理受挫了不少,感覺到莉佳心情的晶也,想起了以前自己也是認真努力,而後遇到的一些痛苦事,為了不想讓他人知道,而一直說FC很快樂的言語,那種故作堅強的感覺,就如同現在的莉佳一樣,一句從晶也口中說出的,莉佳不用在我面前逞強的語句,促使她將一直壓抑於心中的難過宣洩而出。

       為了應付黑淵霞的招式而做的訓練,莉佳每日地持續鍛鍊著,而後,回到FC部的明日香,見到了她在養傷時莉佳訓練的內容後,向莉佳提出了「決鬥」的比賽,晶也了解到她的用意後,故意讓當裁判的美咲,假裝在比賽時沒看到任何犯規動作,為了要讓莉佳擁有即使對手做了什麼事情,也絕對不慌亂的心態,以犯規反駁晶也的莉佳,被晶也說了,FC必定會有這類型的選手,既然說要喜歡FC,那麼也要將這些都要接受,犯規的人以捉弄照規則的人來取樂,那麼,守規則的我們何不提升自己實力戰勝那些人。



       莉佳與霞間的比賽開始了,她持續地抵擋掉來自霞的犯規動作,而讓霞終於說出自己是因為用普通的方法贏不了莉佳,而選擇用這種方式,傳達自己是為了她而練習的,想要和她來一場快樂的FC對決,不希望她繼續犯規而中止這場比賽的心情,此刻,莉佳終於成功的傳達,小時候的「莉醬」以及「紗醬」兩人的約定,在幾年後的天空下實現了,是件永遠不變並且珍貴的事物。

       解放掉所有煩惱的莉佳,所展露的笑顏,讓晶也感覺到,過去不想讓他人知道自己內心難受的自己,此時已經融化掉,莉佳與霞之間的約定,經歷了時間的考驗,還是能夠藉由傳達自己的心意而成為不變的事物,另外,帶有規則的FC,是給了雙方選手於這場比賽的意義與樂趣,而犯規卻讓競技變了樣,造成無法觸及到競技的原意,而變成打鬥而已。



鳶澤美咲 個人線



       個性浮游不定,想做的事情任由感覺決定的她,被明日香對FC的熱情影響下,而加入了FC部,於高藤合宿的練習賽中,與真藤間的比賽,讓她燃起了對FC的熱情,並且將真藤當作假想敵而持續練習,於夏季大會,再次與真藤比賽,雖然還是輸了,但她沒有因此而失意,倒是還保持著想上努力的心情,然而,接下來的兩場比賽,讓她的這份心情徹底崩塌,真藤與明日香的比賽中,讓美咲體認到自己被真藤放水,真藤與沙希的比賽,讓美咲感受到什麼叫做無法觸及的高度,而讓她選擇退出FC部。

       美咲之前拼命的練習,而就只是想能贏過真藤,她討厭輸的感覺,她害怕自己努力過了,卻見得有才能的人就是比她飛的更高更遠,討厭自己會嫉妒他人,而使她有了不要再繼續的念頭,同一時間,將晶也叫來的各務葵,覺得他太過在意美咲而認為不能再擔任FC部的教練,因此,之後的高藤合宿,晶也並沒有參加,而與美咲兩人徒留於教室之中,知道美咲有過FC的經驗,因而問起她是怎樣開始的晶也,接下來聽到的每一字每一句,讓他不敢置信。



       過去的晶也教導過一名短髮的少年,並且與他一起比賽,剛開始的時候,的確每一場都能夠勝過他,因為他只不過是個外行人而已,然而,隨著比賽次數的增加,晶也察覺到了他一直進步的事實,自己飛行的姿勢被他以短時間就學成,就在他一超越自己的當下,晶也產生了既然已經有人比我厲害,我何必繼續待在這裡的心情,現在,知道了那名少年就是美咲的晶也,他將自己被剝奪FC的心情說出,要美咲好好地負起責任,美咲反問了晶也,自己是否能夠到達明日香以及沙希所在的高度,而得到的回應是,他答應會幫助她再次碰觸到比任何人更高更遠的天空。

       帶著真心而回來繼續FC的美咲,即使訓練讓她苦不堪言,對於他人的嫉妒心依舊存在,可是在天空中飛翔的感覺依然很快樂,為何明明很害怕會因為輸掉而再次失去所有的美咲,還能說出很快樂的這種話,集結著不安以及恐懼的晶也,之後透過與真藤相談,其答案是跨過自己的恐懼不是件很快樂的事嗎?頓時,感覺自己還有什麼弱點、什麼煩惱、什麼才能,全部都不重要,反而是想到自己會因為努力過後而有了成長,才是令人快樂的事。



五、總結



       從受挫的事中,尋得最初會接觸的那份心情,是遊戲最主要想探討的內容。

       遊戲開頭以泛黃的晶也回憶,可以得知他最初接觸FC的原因,純粹是為了享受在天空飛行的感覺,而向當時為選手的各務葵請教,努力練習技巧的他,使他有了更多更刺激的FC感受,相信有了這雙鞋,一定什麼地方都可以飛往,而後,一名男孩的出現,將晶也心中的比任何人更高更遠的天空給奪走了,而從那個時候開始離開FC。

       尤其是自己喜歡或是注重的事情,所以才會看得很重,而不免於見到他人比自己優異的狀況下,產生負面的情緒,開始向自己提問的問題,該不該繼續從事自己喜歡的事?積壓愈多的負面想法,使自己的決定受到了猶豫,而不敢踏出任何一步,這一點,可以從晶也一直抗拒加入FC部的時候見得。



       從旁看到他人從事自己曾接觸的事物時,是帶著什麼心情的,為何能夠繼續,則是四條個人線想要詳加描述的內容,於明日香線,她是過於常人的喜愛天空,即便與強敵間的比賽使她恐懼以及不甘心,她依舊想要繼續向上;於真白線,煩惱過才能的真白,最後得到的答案是,看重自己因為努力之後而見得的成長;於莉佳線,見到了嚴格對待自己而做到最好的她,內心累積的痛苦當一傾吐出時,FC才開始讓她感到快樂;於美咲線,被晶也拉出於止步不前狀態的美咲,從頭鍛鍊並且獲得新技巧的她,當一跨越過內心建築的恐懼時,無非給了晶也可以再次構到那片藍天的勇氣。

       「答案就在那片天空中可以得到」,這是各務葵教導給晶也的語句,而四位女主帶給他的未來也印證了,即便回歸的路上還是會害怕而迷惘了自己,但是,相信踏出一步而觸碰的藍天,一定會給予他答案。



六、其餘雜談



       得說明日香是令人佩服的角色啊,她喜愛天空的心贏過了晶也遮蔽自己FC的負面心情,而讓晶也在明日香的面前展現一些過往的招式,會有這樣的結果而若以「想知道晶也是怎麼樣的FC選手」為由,個人感覺上是有點牽強的,畢竟,我不認為一件傷害內心已久的事情,可以在明日香說出想要看見的語句下,就能夠使晶也恢復一些水平而展現,倒是加強過去的晶也與各務葵間練習招式而快樂的描述,讓現在身處於教導方的晶也想起那時的心情,而充分發揮晶也的招式是因為快樂而施展的內容,會好一些吧,而後段部分,明日香與沙希的秋季決賽,由畫面以及音樂營造的比賽刺激感,是相當充分的(然而,我比較喜歡會動的動畫版)。

       美咲嫉妒明日香讓真藤發揮真本事,以及不畏懼沙希而迎擊的模樣,老實講是符合現實的,幸好她沒有將這份嫉妒感拿來作為傷害他人的理由,就算是件不錯的事了,這份刺激使美咲感到恐懼,改變了美咲認為自己感覺對的事情,只要稍微努力去做而必定能成功的心態,逃避也好、放棄也罷,終究產生的遺憾感被壓的要另尋其他方式舒緩,親身體會這一點的晶也,而說服她回來FC時,是很直接的說出她在害怕的事,聽起來是多麼痛的語句,卻是一點一滴的讓她開始面對,最後,才能有美咲接受與晶也一同跨過這份恐懼的提議,至此,會覺得明日香當時強拉美咲來FC部看她比賽的事,雖然是出於好意而卻是不體諒美咲心情的惡質行為。



       夾於明日香以及美咲間的真白,同樣的努力沒辦法像她們進步的很多,而產生的是不是自己沒有什麼天分之說,是挺讓人同情的,以前面說的煩惱作為開端,而以晶也以及真白互相鼓勵的方式,給出肯定努力是會在未來讓自己開心的一件事,除去一切比較的意味,回到因為做這件事快樂而想要再更努力的初心,使得最後晶也會答應真白,努力回到FC的描述而讓我覺得是別於其他三條線的充實,另外,親自與真白比賽的美咲,其實自己心裡知道,過去這位一直依賴在她身邊的小女孩,已經成長到可以幫助人的少女了,想必內心是十分欣慰。

       在莉佳線中,她外表逞強的形象,是為了掩飾內心的苦痛而做成的,其表現上會讓擁有過同樣經歷的人,可以感同身受,而針對她好強的個性,是不是該勸她要放下會比較好呢?若是好強於壓抑內心感受的狀況下,是值得勸她放下的,而使得她的心自由些,就如同晶也之後帶領她到空中向遠方喊叫的方法,另一方面,能夠忍受小時好友一直犯規甚至傷害他,而能不改態度而持續喊話的莉佳,其好強的性格帶給她的是堅強以及不放棄,而成了她的優點。



       不論是直接下拉於此,或是辛苦看到這裡的讀者,都感謝您花時間在這裡,整篇非常長的內容或許會忘記,但是給予的正向思考,若能讓讀者遇到挫折時能夠有額外的思考方向,則是此篇心得最有價值的了,那麼,心得就到此為止,非常感謝給予我時間在這裡看著這篇的您。

1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預祝みさき生日快樂 ! ! !

[遊戲心得]緋紅結繫

【遊戲心得】06 ∣ 果然FF15還是垃圾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