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09 00:00

【讀後感】《千年樹的輪轉之詩》──血緣與愛無關的反向辨證

作者:£璃空

《千年樹的輪轉之詩》
──血緣與愛無關的反向辨證


前言:
我遲到了(大哭)
原本想說這篇心得很適合在父親節發的(雖然我沒有特別提)
但是一發文之後發現時間已經是八月九號了啊啊啊啊啊QAQQQQQ
這次的心得在角色的部分提到比較多、因為我自己蠻喜歡這本書角色的刻劃w
相對來說主線劇情反而像是在襯托角色個性和特色,所以說的就比較少一些_(:3
副標感覺很帥氣其實我只是想裝裝B....((乾###

那麼一如既往,以下包含劇透和嚴重的主觀性看法,請慎入!


  《千年樹的輪轉之詩》是一部不管你是大叔控、蘿莉控、女兒控還是樹木控(?)都可以看得很滿足的作品,以現代為背景、將「魔法已經幾乎被科技取代而沒落」作為設定,主角是一支原本是神木的魔杖,因為一些意外靈魂附入魔杖主人身體裡,從此必須作為人類努力生活養女兒的故事。
  順帶一提,女兒很可愛,嗯。

  這部作品雖然背景設定在現代、但是常有一種現代感與西方魔法風格交雜在一起的感覺,不過理解上不會過於艱澀,施法的設定與說明也不複雜,是輕小說一貫的輕鬆閱讀寫法。雖然我覺得作者想要在作品中表達的事物有些多,在需要刻畫角色、塑造世界觀與設定加上推劇情的第一集來說難免會有些感覺到倉促或是不足的地方,但至少以輕小說而言、作者寫出了足夠有情感深度的角色以及足夠精采的衝突,雖然在劇情轉折上還是有些突兀之處,但是總體而言瑕不掩瑜。
  好、大概就到這,以下直接進入我喜歡這個作品的部份!(欸

  作者在一些小地方的描述上使用了些許意象,這點在輕小說而言並不太常見,這些部份我很喜歡,比如說女主角在教剛從魔杖變成人的男主角走路時是這麼說的──

「麻櫟,你知道嗎?人類的『行走』,其實是持續重複著將身體向前傾、踏出步伐穩住上半身的動作,嚴格說起來並不安全,甚至十分容易重心不穩,可以說是建立在『跌倒』的前提上,來維持『前進』的。」
……為什麼人類要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呢?」
「因為不這麼做就無法前進,這大概就是我們的生存方式吧?」

  這一小段對話是在刻劃女主角的個性、同時也是在為之後的發展做伏筆。
  又比如在男主角麻櫟下定決心要待在女主角身邊的時候,他所說的話──
 
「我一直在探索生而為人的意義。曾經當過樹木的我,總是不明白身為人類的你們究竟在追逐著什麼、朝著哪個地方走去,這對無法前進的我而言是件很值得羨慕的事情。」
「這有什麼好羨慕的?就算可以四處走動,大多數的人仍然不知道該往哪裡去,只是盲目地在奔走而已。」
「或許……你們只是想要奔跑?因為是本能,不跑起來的話、不逼自己追逐著什麼的話,就等同於死去了吧?所以我決定了,我想為妳做點什麼。」
「這種說法……不覺得很自私嗎?」
「哈哈,樹木才沒有這種說法,畢竟人們口中所謂的博愛,不過也是眾多的自私匯集在一起罷了,一個人的自私與許多人的自私,本質上並沒有差異。」
 
  這段表現了麻櫟身為樹木的性格與大部分人類想法上的差異。
  「奔跑是本能」雖然有些荒謬,我卻有種被說服的感覺,或許我自己也渴望有一天能夠朝某個方向奔跑吧?所以才會被這樣的說法給打動。
 
──「妳就承認吧!身為一個孩子希望被疼愛,哪裡有錯了?」
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她氣的不是我,而是那個總是對他人懷抱期待,卻又因此受傷的自己。
那樣未免太痛苦了。
並不是因為受傷而痛苦,而是不抱著希望就活不下去。
被父親傷害的時光太過難受,她卻又渴望家人的關愛。
於是她只好懷抱希望,期待著未來會變得更加美好,像這樣自我欺瞞的謊言。
 
  女主角東罌被男主角身體原本的主人、也就是魔杖主人東之天收養,從小就擁有極高的魔法天賦,咒語的背誦和運用能力都很出類拔萃。東之天將女主角取名為「東罌」、也就是東方罌粟,花語是「絕對順從」的意思。而他對東罌的教育方式也十分嚴格,書中用「嚴格」還有「欺負」來代稱東之天對東罌的態度與行為,但從東罌的片段回憶以及反應來看,那樣的欺負大概離「虐待」差距不遠。這樣的背景設定基本上也為女主角的外顯性格打了基礎,比如她排斥他人的接觸並希望遠離人群、喜歡將自己關在學術研究中、不輕易相信人、偷偷學習傷害人卻也會傷害自己的血魔法,在一開始時對男主角的態度也十分冷淡甚至有些惡劣。
  東罌的個性不像是一般帶有「屬性」的角色那樣「傲嬌」、「冷淡」、「高傲」等等,相反的、因為有一定程度的背景塑造,她會有這樣的個性讓人覺得十分自然。在與麻櫟互動的過程中也慢慢展現了一些她的內心想法與渴望。她的個性具有彈性而且有說服力,雖然在一開始並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但到後來會不自覺開始對這樣的女孩感到憐惜,某些劇情段落與發展也能夠引起共鳴,總體來說是個性格飽滿又具有深度的角色。

──如果二十分是給父母、二十分是給朋友、剩下的六十分是給最重要的人,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就像是維持某種平衡一樣。同樣的,如果我們在別人身上得不到足夠的愛,空洞的部分就只能從其他人,甚至是其他事物身上挖過來填補,即使最後還是落得一場空,於是人們之間就這樣形成偏執的人際關係。
我已經想好那六十分要給誰了,但是我現在才發現,那六十分的感情既不能複製,也不能平等地分給所有人。
 
  男主角麻櫟的個性也很特別,因為原本是神木所以有點慢熱、反應慢所以讓人覺得遲鈍,卻很認真,面對在意的事情十分果斷不會猶豫,也鮮少有一般人會有的羞恥心之類的,可以非常直接的對東罌說「愛」。他們的關係大部分都像是親情、只有在極少的時候(幾乎只有某些特定的瞬間),我會覺得像是愛情,不過這種界線上的曖昧有時候也蠻令人心癢的,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有意識的想要營造這樣的狀況。不過我要說,我可以!我吃!不管是什麼都給我多來一點!(。

  主要的故事衝突集中在女性角色菲菲為了振興家族、努力在魔法師阿南塔的門下學習,卻在教麻櫟魔法時,因為男主角的魔法能力強大、想要強迫麻櫟為自己所用,因而叛變。菲菲個性上有點病嬌的感覺,因為家族沒落的關係、也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所以一直很努力在鑽研與學習魔法,到了有點瘋狂的程度。這樣的角色非常容易引起讀者共鳴,「努力卻得不到回報」、「怎麼樣都比不上有天份的人」這樣的想法,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都很能夠感同身受,我想東之天或許也是這樣的人,所以在面對東罌強大的天賦時才會像是嫉妒般的嚴格。
  雖然這個故事並沒有給「努力還是有天份的人比較厲害/正確」下結論,但這是個同時將描繪世界觀、角色塑造、讀者共鳴、衝突都能夠自然結合的劇情安排,節奏上並不會讓人感到無聊,雖然多少讓人有種複雜感,不過整體來說不難理解,每個部分都描繪的不深、不過至少流暢自然。

  最後,其實這部作品有一個蠻明顯的缺點,比如說賣萌的地方有些刻意,可以感受到作者在描寫福利段落的不自然感,如果這個部分可以做刪減或是加強、整體的閱讀感會更完整一點。

  那麼以上。

3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台灣角川KadoKado「新無限淫慾」

沒玩過遊戲也沒關係,它就是古典硬奇幻:《Asterigos失落迷城:星殞將至》推薦

後宮×魔力無雙!《魔法★探險家》輕小說 動畫化企劃進行中!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