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09 16:27

【心得】魔法少女小圓 - 不再絕望的祈願

作者:倒影弦月

《魔法少女小圓》(日語: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拉丁語: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是一部由日本動畫公司SHAFT製作,於2011年1月起開始在MBS電視台播放的日本深夜動畫。

在異樣且只有黑白的奇異場景奔跑著,推開了沉重的大門,在崩壞城市,四散的大樓碎片中,遍體鱗傷的黑髮少女獨自與怪物奮戰著。

【太過分了】不禁脫口而出的嘆息….卻引來白色謎樣生物的回答[妳可以改變這個命運,只要跟我簽下契約,成為魔法少女]…

雖然是舊作,但是每次回顧,都不禁再度讚嘆。於劇情方面,短短的12話,卻多次轉折,前期治郁、中期懸疑、後期治癒。

雖然從第一話中看起來,像是傳統的魔法少女,但是處處透漏著異樣的提示,例如神出鬼沒的丘比,以及靈魂寶石會被詛咒染污的等等設定。

劇情中期,各種美好夢境崩壞,後期得知真相後,同時面臨即將毀滅的世界以及令人意想不到的救贖,劇情扎實緊湊,令人不得喘息。
為了不劇透,最後幾集的OP和之前的畫面會有些許差異。
 
 
 
 
丘比。俗稱QB,神出鬼沒的謎樣白色生物(仔細觀察背景,很多地方都有出現),除了是販賣奇蹟的慣犯之外,還是無感情的科學信徒。

真實身分,是自稱高度進化的外星生物。可以實現任何祈願這種設定,個人覺得劇中除了主角之外,才是最逆天的存在。其實最OP的腳色,非QB莫屬。


巴麻美,是個務實且待人真誠學姊,是引導眾人前進的腳色,變身後主要武器是槍械。推測是意外身亡的時刻,為了活命才成為魔法少女的。

其言語對話中,既感性也帶著理,雖然渴望著夥伴,但卻不使用情感迫使主角們加入,反而是請她們再三考慮,也暗示著魔法少女並不是每一個面向都美好。

巴麻美是除了主角,圓以及第一女配角,焰之外,塑造得最成功的腳色。雖然很早就領便當了,但也促使主角看清魔法少女的危險性,成功的引導小圓往另一個方向前進(當然也引導著觀眾往另一個方向思考)。


美樹沙耶香,堅信著愛、正義、與勇氣,百分百王道向主角的設定,可惜這一部作品不是這個風格..orz,變身後主要武器是刀劍,以近身戰為主,有著帥氣的白色披風。

為了暗戀的男性友人向邱比祈願,得知靈魂寶石與魔法少女的關聯之後,開始變得自卑且自暴自棄,後期各種崩壞…(是名副其實的對照組)


佐倉杏子,為了家人而祈願變成魔法少女,但是父親得知變的發達不是自己的努力時,不能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事件後使得杏子不相信付出能得到回報,轉變成極度自私的人。

於美樹沙耶香魔女事件中顯示著,她也有著重視友情的一面。

變身之後使用的是長槍與多節棍的可變形武器,雖然描述杏子得場合不多,但可推測出是個重情義且情緒容易起伏的腳色。


曉美焰、超越時空來相會~命運的夥伴,成為魔法少女的契機是因為小圓死亡與對於自己無能的悔恨,實現祈願的下一刻,時間回朔了~~(QB太逆天了….窩草…

為了迴避小圓死亡的命運,一次一次的失敗,一次次的歷經相同的時間。

到底追尋這個目標,是為了小圓還是為了曉美焰自己呢?

在無盡的循環中,她心裡隱隱約約地知道,當她放棄的那一刻,也是成為魔女的那一刻,那時全部都會畫下句點。

在不斷重置的經驗下,使她與眾夥伴的體驗不再一致,在體驗無數次夥伴的死亡中,不知不覺中也壓抑了自己的情感…

連她變身之後的服裝也異常地樸素也黑白分明,話說變身前的制服相較之下還比較華麗。


鹿目圓,本作的主角,對於魔法少女的憧憬,以及知道魔法少女真相之後的狀況,在這一條世界線中,使她成為與眾不同的魔法少女,使得一切都劃下了句點。

QB雖稱她想成為神,本人應該只是不想讓祈願變得悲傷而已,被稱為"神"的這種存在,只是此行動的後果而已。

QB口中的神,定義為超越因果,但認真來說於一神教中,神的定義是至善、全知、全能才是,而不是超越因果。

鹿目圓,最後本身的存在消失,但在新世界中出現了【真圓之理】,如此的設計真是巧妙。就像是反逆的魯路修一樣,最後成為了概念性的存在。如此巧妙的作品,真的值得推薦。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圓神,啟動!叛逆的物語粉絲包場活動分享——台北松仁場

圓神,啟動!叛逆的物語粉絲包場活動分享——台中新時代場

魔法少女小圓 鏡中的物語 第八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