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粗點心戰爭》動畫第一季1、2集心得

黑糖君o唐健維 | 2017-08-12 19:33:11 | 巴幣 0 | 人氣 503




(原文撰寫於2016/1/17)



粗點心戰爭(以下稱本作)劇情簡單、有趣,節奏掌握佳,在闡述粗點心的知識時,適時以角色之間的互動吸引觀眾,是一部闔家觀賞(?)的作品。



照這樣的劇情發展下去,接下來的十話應該也是同樣的調性。(2017/8/12更新:趁現在本作第二季的情報釋出,就來貼一下舊文吧!)



本作是日常系的作品,但其中有科普向的元素,這點和「請問你要來點兔子嗎?」、「K-ON」相比,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不一樣的是,本作的故事線更單純,「K-ON」在動畫裡,展現了完整的主線(去武道館表演,雖然並沒有真的去成;還有畢業送梓喵禮物),以及豐富的人物情感,本作就目前看起來,就真的只是角色之間閒聊互動而已。


然而,過程非常有趣。


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三點~~






1.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細節安排


故事就是要有爆點,才會好看。


這無論作品嚴肅、輕鬆,設定簡單、複雜,劇情日常非日常,通通適用的編劇原則。


而且,這些爆點其實看得出來是設計過的,例如女主角指著男主角,說他喜歡的人是.......,還有第二集些微性暗示的部份(XDDD),最後展現出的事實,不僅僅表達出女主角的個性,也增添了劇情可看性。


2.   女主角的個性詭異,卻很討喜


剛才說到女主角的個性,確實,她真的挺奇怪的,現實生活中如果會遇上這種人,應該只有在精神病院才有可能。


再來,我們其實都不喜歡驕傲自大的人。


然而,這方面作者的處理是:


女主角有著女王的性格,然後又有點中二,但事實上,有些一般人簡簡單單可以做到的事情,她卻視為非常厲害的技能之類的。


這樣兩面的性格,不但不會令觀眾討厭,甚至可能進而喜歡上她,不只是因為她很中二所以好看,這樣太表面了。(也不只是因為身材  :D)。


反差萌。


這樣的設定,正好與格林這位小說家的墓誌銘,上頭的刻字不謀而合:我喜歡事物危險的邊緣──誠實的小偷、軟心腸的刺客、疑懼天道的無神論者。



3.  有著明確的懸念,為將來的劇情鋪路


這點許多日常系創作者會忽略,故提出來討論。


以上兩點均有提到,日常系作品還是有遵照說故事的原則。本作也是如此。


在一開始,女主角來男主角的家,就非常明確地定下了目標(要說服男主角成為接班人),也講明了達成或未達成目標會發生什麼事,雖然沒有限定時間(我覺得這樣比較有劇情張力),但還是留了個基準給觀眾。


就像救命繩,觀眾在欣賞作品,承受名為劇情、設定、人物情感刻劃的巨大洪流之時,能穩定自己,抓住繩子不致於被沖走。


這是讓觀眾不致於棄片、棄書、棄漫畫的重要方法,希望有心寫作日常系作品的創作者,可以多加留意這點。






因為本作只出了兩集(2016/1/17),所以這篇心得也沒有提到太多劇情的部份。之後可能也不會再寫本作的心得,因為已經寫了這麼多了,除非有新的東西讓我寫,好比說突然變成不是日常系作品之類的。


不過,光是只有兩集就可以寫出這麼多東西,和女主角一樣,這說不定也是一種反差萌呢!










部落格(換個閱讀環境):https://mistakesugar.blogspot.tw/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