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15 23:59

【讀後感】《末日之戰》,「政府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淺談作品觀感與後記)

作者:赤紅時夜


《末日之戰,政府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WORLD WAR Z
An Oral History of the Zombie War



  警報,譴責,活屍大恐慌,力挽狂瀾,美國前線,從陸地到太空,全面戰爭,道別。

  一共八個章節,描述著一場難以預料後果,近乎人類存亡關鍵的全面戰爭。

  在這場戰爭中,沒有所謂的前線與後線,失守就像是倒數計時一般,只是早晚問題,就好比人類滅絕一樣,只是時鐘分針之間,快或慢的問題。



十年前,十年後。

  最初,沒有人輕信著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說死人起身,跑起來追殺、撕咬活人,接著再把受害者變成下一個活屍大軍的一份子。

  這種恐怖的連鎖反應,讓全世界的人口都可能被轉變成為“敵人”。


  那不是一場自天空投下炸彈,將大地變成煉獄就能結束敵人的戰爭。

  敵人無所不在,藉著恐慌與大逃亡蔓延全球。說起來,最初的疫情也是這樣開始從零到有,從那我們無法得知的零號病人開始,這股狂犬病變異的人咬人病毒,藉由航空與走私,流竄全球。

  從歐洲先進都市的零星個案,到邊陲地帶的徹底淪陷,難民逃竄試圖奔向任何一個可靠的避風港。而活屍就緊追在後,又或者說是難民將活屍引來的。



  這本故事以其虛構的全球事件揭露一場蔓延全球的人類滅絕危機,引人入勝的題材與細緻明快的故事闡述,那不是跟隨著某群生還者的日記冒險,而是一位受雇於聯合國特派調查員所呈上的報告。

  記者與受訪者之間的對話以及訪談,開始一連串交織於地球各處的活屍疫情記事,自警報聲響起,自回歸重抵淪陷(西岸打至東岸)的美國紐約大都會,象徵著恐慌的爆發以致重拾起希望的漫漫長路。


  一打十年的艱困戰役,彷彿硝煙與燃火早已吞噬了地球,在那場改變人類社會與地表一切的活屍大戰結束後,人類自稱的活屍世代在恐懼與新生中再度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自警報響起,譴責與查證如急件般飛梭世界各地,而某些國家則機靈地早有準備,並在戰爭結束後重返國際強國席位,而過去的世界大國則各自深受其害。

  不乏錯誤的戰略指導以及莽撞與自殺式的全面對抗,以及在活屍恐慌初期,地緣政治上彼此不信任的鄰國,先一步動手發生了毀滅性軍事衝突,卻免卻不了下一步活屍踐踏家園,使其無活人之地。



  鉅細靡遺的國際觀點與事件發展走向,在敘事的表達上呈現著那股風暴從起風到狂蕭,暴雨落下人人自危。

  在兵荒馬亂活屍橫行之際,希望與恐懼以徹底摧毀了任何一個國家組織與人類希望。

  能堅持到最後的,是不願服輸的意志與毅力,支持著那些勇敢建立起後線的殘存組織。但在當下環境,是走一步算一步的絕望邊緣。

  看著警報到淪陷,從荒石小道上不停張牙舞爪的斷肢到豪宅別墅上演著活人之爭,這場戰爭是一場顛覆與存亡的戰鬥。

  過往的階級不復存在,生存使人墮落或昇華幾乎是在一線之間,然而有著是更多仍無法親自意識到這個世界即將翻天覆地,仍以其固有觀念愚忠的走在自己道路上的大多數人。

  當然這不能責怪他們,這是個十個人會有十個人否認現狀的危機狀態,而某些僥倖逃過一劫者,除了幸運,便是依賴某種天賦。



  如對堅信不移之物的巨大危機所引爆的不信任與防範態度,以及在某種環境狀態下,相隔自然環境的保護下得以抵禦活屍大軍如狂潮般的襲捲。

  不過,據以紀錄中功不可莫的橙色計畫,大概是真正的解救工程。

  這項計畫有許多的別稱,自其他國家聽聞並且付諸實行後,轉而符合當地的代稱使用。且正如上述,逃竄的難民引來蜂擁而至的活屍狂潮,最終已經無力保衛百姓的武裝軍隊(不斷遭逢包圍與殲滅的厄運),一批一批的遠離那些他們本該拯救的民眾。


  這些深陷淪陷區的倖存者,正如餌食般吸引著那些活屍上鉤。

  為了強化這些淪陷區內各自的生存機會,也有派遣有去無回的作戰特遣兵空降進入淪陷區,試圖替後線爭取反攻的機會,爭取人類生存的可能性。



  以空間換取時間,這些不能被明講的犧牲被戰時政府擱置,而後則是不斷強化軍備與武裝,以利反擊的時刻到來。

  在先進戰機與坦克也無法徹底消滅的活屍狂潮,最後踏上戰場的則是一批方陣與列隊組成的步兵,利用如殖民戰爭時期固有的陣列射擊,在一場場防守戰中殲滅活屍敵軍。

  這些退化至百年前的作戰方式卻大勝這些僅以數量取勝的狂暴步兵,其現實令人不勝唏噓。


  這些紀錄與訪談,也處及著各處應對活屍大戰的隱含資訊,如這群最終仍無法取得解藥的瘟疫災情,其不可思議之程度令人砸舌。

  其故事生動與精彩之處,仍是原作所獨具的高標水準。



  ※故事中還有很多內容與高度知識性的討論與主題,也歡迎閱讀過本作者,聊聊你印象深刻的內容。
  希望郡的反攻,墜機求生路,太空眺望與叛軍潛艦,還有很多的單元故事,有著令人過目不忘的魔力。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圖片取至《Deadlight》遊戲作品

16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愛の詩 · Hitomi Shimatani 愛の詩 島谷ひとみ (島谷瞳) - 中文歌名 愛之詩 -

【Shinkansen 0 新幹線 0号】一起尋找不同的幽靈事件【咖啡實況 】

【簡易心得】《ENDER MAGNOLIA》 體驗版破完更新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