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7-08-16 04:21

【教學】如何在巴哈小屋寫一篇好文章?

作者:紝理

羊\我說:


  這是教學,主要是以巴哈小屋為主,效果因人而異。
  因為我也還在學習中,所以這些話其實也是自己整理出來勉勵自己不要又忘了。

  反正寫出來了……如果能對你有幫助,我會很開心。
  如果幫助不大也沒關係,畢竟這世上的教學文很多,說不定別人的文章可以幫上你!




  如何在巴哈小屋寫一篇好文章呢?

第一點,選擇適合的『小屋背景


  如果是用手機版看文就沒影響,可是巴哈大多數使用者還是電腦版,因此小屋背景真的很重要,畢竟是文字類型的,太花俏會眼花,因此盡可能選擇『背景單純、文字不刺眼,或者透明度適中、看字清楚』的小屋背景能替自己加分。


  因為滿多人跟我一樣,在發現有趣的文章點進去發現小屋背景太複雜、顏色太鮮豔會直接關掉,畢竟這樣要反白看文很麻煩,久了眼睛也不舒服。



第二點,想好自己是『哪一派』

  在那之前你要先知道自己是哪一派,是隨心所欲、想到就寫的隨意派?還是一定要有大綱才可以寫文的設定派?其實不管選哪方都可以,但是『一定』要清楚故事往哪個方向走,不然就算選了派別,也一樣幫助不大……


  事實上我是鼓勵練習大綱。


  雖然一開始可能很困難,但是之後跑劇情會很輕鬆,而大綱的設定到底要怎麼寫,就依據你的文章是什麼性質去定義『主題』、『性格』、『背景』,由於寫大綱的方式有很多種,所以這方面還得自己去摸索比較好,我不多說,畢竟不同故事類型要先訂出來的主幹不同。


  然後更重要的一點,先設好大綱再拿去投稿出版社,真的會比較輕鬆(嚴肅臉)


  接著如果是選擇隨意派


  在隨意放風時真的要注意別讓文章越偏越遠,很多人會很開心自己寫的文章爆字——雖然爆字好,但是有時候內容不一定是讀者想看的,一定要記得自己一開始是打算寫什麼,還有目的是什麼,如果故事一開始沒有要讓什麼元素出現,就不要武俠小說寫一寫突然變成魔法大亂鬥啊,除非主角穿越或者劇情合理。



第三點,文筆不是『一切

  其實這說法有些曖昧,因為文筆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對於小說而言,最基本的是要能夠讓讀者『』、『』——讀出這段描述的意思、明白這句話在說什麼。


  我是傾向先把劇情穩定再把文筆提升上去的人。好的故事即使作者文筆普普通通,但是願意去看的人,會比用字過於艱澀、這個字看得懂但合在一起就看不懂的文章還要多人——這是小說的情況,如果是寫散文還是詩就不一樣,這點要先記得一下。


  寫小說最重要的,真的是要讓讀者能夠『』然後『』再說什麼。



第四點,不要過於『執著

  執著什麼呢?其實很多人在寫文章時,不知道為什麼會過於執著描寫風景、長相、衣服、手上帶著什麼東西,腳旁邊有多華麗多漂亮的鞋子……我也很常犯這個錯誤,一定要替人物增加動作才說話,但有時候可以放過自己,減少一些執著。


  不一定什麼都說出來才好,除非這是很重要的場地或者景色,一定需要藉由場景中的其它配件來映襯相對的氣勢,那其實多描寫一下不錯,但是千千萬萬不要寫了一、兩千字後,主角才回打招呼或者開口說話,如果我是跟主角對話的人,一定會覺得對方傻了。


  另外很多描寫其實不一定要一開始就全部扔出來。可以藉由故事慢慢帶(例如故事一開始只提到你穿什麼樣款式的衣服出門,然後路過麵包店時遇上死對頭,死對頭笑你的紅髮簡直像掉色一樣難看,但是你不這麼覺得,反而覺得死對頭是在羨慕你有一頭鮮紅髮)這樣藉由他人口中得知角色形象還能推動劇情也是不錯的方式,而這方法也能用再很多其它地方。



第五點,別急著『改變

  有些人寫一寫文章就會想要別人去評——在那之前,你要先清楚一件事情,這故事的『主幹』說出來沒有?如果是給評短篇是可以無視這點,但如果是小說呢?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序章提到的世界觀就是主幹,但這有些不正確,這裡所說的主幹是你已經說出來這世界的樣貌、主角性格等等。


  真的千萬不要寫出一篇序章、第一章、第二章以後就急著求評,就算知道你的孩子長什麼樣子,但是故事還沒有告一段落——是的,一段落,不是寫多少章,而是沒有到一段落就別要人去給意見,我覺得你請對方抓錯字還差不多,因為此時給的意見十之八九不正確的,畢竟讀者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沒有告一段落,讀者哪能夠確定作者這裡是想表達什麼?又是為什麼這樣寫?


  拿個簡單的說明,學校老師不會才剛教完你數學的加減法,就直接出一張有加減乘除的數學考卷,因為你連乘法跟除法都不知道怎麼用,難道要一邊寫考卷一邊舉手問老師,讓老師一邊考試一邊跟全班解釋乘法與除法是怎麼運用嗎?


  這情況真的很常見,常常會有人只寫出頭就在問整體,然後有人看了之後回覆,作者還要反駁說是因為之後主角會怎樣——那幹嘛不等主角那樣後再求評呀,先把故事寫出來!



第六點,不要一直『回頭

  其實在半夜打這標題還滿恐怖的。不要回頭的意思,是指文章不要瘋狂回頭修,並不是說擺在這就可以了,而是想修文章是不是等故事告一段落(可能是新的旅程?)或者是結局以後再修會比較恰當?


  我曾經追一篇連載(不確定那位朋友會不會看到這篇發文)他的故事好看,但是本人不怎麼滿意,大概就開頭只寫了兩萬多就回過頭去改,一、兩次我覺得還可以,結果那位朋友卻修到五、六次新版……直到現在,故事進度永遠卡在開頭的兩萬字就沒有進展了,因為他不管怎麼修都不滿意,最後直接放棄不寫,老實說真的很遺憾。


  所以在這鼓勵一下,修文還是等完結後再來,除非真的有百分百的自信,不然現在很多讀者跟我一樣看到作者說要修還在進行式的文章,可能都會做好看不到結局的心理準備了,而且這樣也很容易流失讀者,畢竟劇情已經知道了,也不確定作者之後會不會繼續寫,因此常有作者雖然這篇文修完後比初版好看卻人氣低落的情況發生,當然不全是這樣,但是你無法保證自己是幸運的那10%奇蹟。



第七點,孩子是寶,但『不要都是寶

  如果只是單純推動劇情的路人甲乙丙丁,可以純粹用代號來稱呼(例如突然有個大叔冒出來說)擁有名字的最好是主要角色群,就算真的要塞一堆名字進去,也盡量別太長太難念,很多人看文其實都不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看,而是直接飛快刷過去,因此名字太多太複雜,很容易讓讀者想留言時怕留錯名字尷尬就放棄了。



第八點,設計上的『疏失

  也就是考證。


  不管是虛構還是現實改編或半虛構半改編,資料想清楚才不會造成嚴重的Bug,例如角色設定是渾身霸氣使人不敢靠近的傢伙,身邊就不太可能有許許多多太過親密的人物,以及這個最明顯的例子——有人會把角色設定成殺手界、刺客界等等神秘又有名的傳說人物,明明前面一直強調沒人知道長相,結果人物登場,全部人都知道他是誰就有些傻眼。


  除非故事裡有提到原因,不然像是殺手還是刺客這種影子職業……基本上被知道長相就出局了吧,因此設定一定要有因有果,別寫的太開心就忘了人物在一開始是怎樣的存在,不管是角色性格還是背景都一樣,盡可能減少Bug,下筆不確定前,記得回頭翻翻文章



第九點,這是誰的『世界

  其實是視角只是用世界感覺比較強大。現在這點很少見了,但還是要說一下,尤其我在修以前的文章發現自己居然第一混第二人稱用也太扯……


  第一人稱,不可能會出現主角以外人的心聲,除非人物有竊聽心聲能力,基本上你只會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的情緒,除非其他角色把內心話說出口、或者有太明顯的情緒起伏在臉上而你知道,不然第一人稱是不可能得知對方在想什麼,更是不能原本我還在怎樣,跳出來對方心裡想什麼這種劇情。


  第二人稱,不可能會出現我這個自稱,對話中出現我倒是無所謂,由於第二人稱很少見我也還摸不出太大的重點……因此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獻醜了。另外我這篇有個地方使用錯誤,就是出現他人的內心話,這是錯誤用法,上次重新看文時發現的。


  第三人稱,操控哪個人物,你就要記得自己這人物聽不見別人的內心話在想什麼,但是你知道、讀者知道,大家都知道,就故事裡的人都不知道。而不是他想什麼,然後你的人物唷嘿的就知道了。



第十點,該如何決定『長短

  其實我很訝異之前看到有人問這個……因為故事的長短,決定於你想要說什麼,並不是決定寫多少字才好。你是作者,故事當然由你自己決定該短篇還是長篇,如果你覺得短篇無法說完,就那就寫長篇,如果覺得長篇太灌水,就寫短篇。


  不要把自己所有的設定、劇情大綱都扔出來後問人該寫多長——沒人可以告訴你答案,因為這是你的想法與點子,為什麼會由別人來決定長短,你該自己想好故事劇情的節奏等等。



第十一點,句子與句子中間的『空格

  其實網路閱讀,我推薦句子與句子中間空兩行,然後開頭也空兩格這樣,讀起來的空間會比較舒服,視線不太會亂。



第十二點,維持『穩重

  我不清楚這個該不該提……但是盡可能的,在寫故事時別讓文筆太跳,不是說從白話變成用詞豐富不好,這是文筆進步跟這十二點穩重無關。


  此點提到的穩重,就是開頭如果用西方文筆去寫,到結局時就盡可能用西方文筆結束,不要原本還西方,不知道出什麼差錯突然變的很中式,想想一位金髮碧眼體格高大標準西方人面孔的將軍在領兵迎敵時,突然開口一句「吾絕對要把汝這雜碎拿下」……將軍,錯棚了,您被穿了是否?


  也切勿讓自己設定西方原生原長的人物變得很東方化,這樣怪怪的,會有違和感。


 
第十三點,不要只顧著寫也要『

  這裡的看有兩種,一個是看自己的文章修稿,另外一個則是我主要說的重點,多看書


  其實想更快學會如何寫出一篇好文,就是在看書時要多去想多去記,然後吸收這位作者的優點,看其它故事時繼續吸收其他作者的優點。文章其實就是這樣慢慢練出來的,而且文筆也是,如果能夠順利吸收這些優點,在寫文章時會不自覺的使用自己順利吸收學習到的一切,因此看很重要,如果可以每天抽出半小時或一個小時看書、看文章去學習其他作者的優點,是很不錯的幫助。


  另外多多看其它評文也有用,不一定要對方評自己的文章,可能是看A評B的文章,在那之前你最好也有看過B的這個故事,才會明白A說的缺點在哪裡,用來提醒以後自己寫這類型或者提到相似的故事結構時該怎樣會比較好,其實,我就是偏這方式學習的。



第十四點,記得要『休息

  寫文章真的需要休息,如果想不出來、想修文又覺得越修越糟,那休息看看吧,會有一大幫助,適當的休息對大腦有幫助,所以太累時一定要休息,怕靈感君跑掉可以趕快先找紙筆記下來,別逼自己。


  有時候會發現自己越寫越糟糕、速度變慢了,不是因為退步,而是你努力過頭需要休息。


  所以我將休息放在十四點。


  需要時,請務必休息,我的朋友,你的努力我有看到,我也知道你會看這篇文章,因此想跟你說不是你不夠努力才退步,而是已經太努力需要好好休息,所以不要把自己逼這麼緊,好嗎?偶爾選一天讓自己完全放鬆,不要想文章的事情。




  以上,目前只想到這十四點,共勉之。


199

3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公告】筆名更改

【預購】《口生惡苦》貳 11/01~11/22

[達人專欄] 【GL】口生惡苦 番外:追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